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市场 > 正文

江苏省战略与发展研究中心赖力:面向2030年的江苏省现代能源体系构建思路研究

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发布时间:2019-11-30 19:47:54

在未来,面向2030年的江苏省现代能源体系构建思路研究,需要在经济、能源、环境三个问题上做好协调,更多依靠市场手段推动助推光伏风电发展,鼓励技术创新和制度创新。

---江苏省战略与发展研究中心赖力

11月28日由中国长江经济带可再生能源装备制造业产业联盟、江苏省南京市新型电力(智能电网)装备集群、江苏省可再生能源行业协会、协鑫新能源控股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2019第九届加强应用长江经济带“一带一路”新能源创新发展论坛暨首届新型电力(智能电网)技术装备发展大会”在南京盛大开幕。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作为战略合作媒体对大会进行全程直播。

江苏省战略与发展研究中心能源资源研究所所长、研究员赖力做《面向2030年的江苏省现代能源体系构建思路研究》主题演讲。

直播专题:第九届加强应用长江经济带“一带一路”新能源创新发展论坛

以下为发言实录:

首先自我介绍一下,我来自江苏省战略与发展研究中心,这个单位是我们江苏省发展改革委下属事业单位,是省信息中心、省宏观研究院重新组建一个新的事业单位,主要承担我们江苏省的一些宏观性、战略性、全局性战略、政策相关的一些宏观的研究,今天跟大家谈的视角和几位专家不一样,大家更多从技术、产品层面来谈,我今天更多从宏观政策角度来和大家分享一下。

汇报这么几个方面:江苏能源发展现状,未来江苏能源体系发展的导向和相关发展潜力和保障措施。先看一下从国际发展的能源大趋势,大家都知道可再生能源蓬勃发展迎来黄金时期,我们能源技术变革在面临突破,能源治理体系也在加速重构,国内趋势来看我们的能源消费总量仍在不断攀升,我们单位GDP能耗不断下降。我们可再生能源在能源体系中角色和份量也在不断提升。这是我们全国能源消费的结构,可以看出清洁替代、可再生能源、光伏风电发展趋势都十分看好。

来到江苏看一下,江苏省是中国第二经济大省,也是制造业体量第一大省,能源消费总量很高,江苏恰恰也缺乏能源禀赋,更多长期以来依赖煤炭调度,依赖火电资源,2010年可再生能源发展突飞猛进,煤炭占比单位GDP能耗,火电机组能耗在不断下滑,我们电力装机结构,我们可再生能源装机结构现在已经逐步提高到全省21%以上的水平。从我们的能源消费比重来看,现在也上升到10%以上水平,虽然江苏现在还是可再生能源比重占比滞后于全国水平,滞后于浙江、广东他们这些城市的水平,但大家要看到江苏缺乏资源禀赋,特别缺乏水电情况下完成的可再生能源的骄人成绩。右边这张图是江苏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容量,可以看到江苏光伏应该来说现在总装机容量2018年底达到1300万千瓦,江苏海上风力全部第一,分布式排名也是前三位,取得这些成绩很不容易的。

对比来看江苏的能源结构还处在四个体征:非化石能源占比比较低,水资源匮乏、核电专机规模小,风电光伏发展较快。对应经济大省、制造业大省,能源消费大省我们还是迫切需求,看看可再生能源是不是有更大的空间。

面临这种新的能源发展的体系导向,未来我们江苏的能源发展体系何去何从?我们有这么几个导向,未来江苏能源消费总量要为经济社会发展支撑,未来江苏我们的能源消费总量还需要不断攀升,我们经济持续增长需要用能来支撑。我们一些重大项目上马,比如我们连云港一个项目体量可能十四五产能完全释放1600万吨标媒,对于沿海风电和用能配套是很好的机遇。我们居民消费升级和居民生活用能的刚性提升,也有用能需求,电从身边来未来分布式,我们光伏、分散式风电大的环境下就大有所为有发展的空间。

第二个产业转型的驱动,未来看到工业用能占比可能不断下滑,相比较交通、商服、交通、工业大幅度提升,国外发展趋势这也是必然的方式。就是说依照这种方式用能供给格局也会发生改变。从需求驱动来看,从电能替代煤炭、石油等终端化石能源消费很明显,以电为中心电网为基础的平能源发展格局日益显著,再电气化转型也将拉动电力消费增长,我们现在的能源消费增速是比较低,但电力消费增速一点不低和经济GDP增速基本上同步。

供给侧驱动高比例可再生能源发展,高比例自给和多元并举,我们光伏和风电的平价上网,甚至实现低价上网,新的柔性光伏、光伏+、低风速风电等迎来空间。我们技术驱动,需求侧转为主动,有助于消纳可再生能源;我们分布化整合优化互联设备,强调开放共享化,优化系统运作效率,动态调整供需,这也是国网在苏州同里示范点,把能源技术示范都做了集成,很好的展示项目。

未来市场改革驱动绿电交易,我们有碳排放权交易,数字化、分布式的供电交易模式,用电、交易模式不展开,政府的政策导向会建立新的市场,来激励、激发新能源让它更快速发展。

我们看未来发展潜力。我们今天是新能源的这么一个技术论坛,主要我跟大家谈一谈新能源。未来我们发展导向,规划都看过:清洁低碳化、再电气化、互联智能化、市场化,江苏有四个要调整的方向:首先能源保供能力显著增强,能源消费结构显著优、电力装机结构要显著调绿,行业排放水平要显著调低。

左边2015年发改委领导叫我们做一下,江苏的光伏密度和最先进国家水平比较是怎么样,我们看江苏省是深蓝色排第三个,当时距离最发达的德国国家水平应该还有很大的差距在2015年。2018年江苏我们光伏安装密度已经达到了德国2015年先进水平,就是每平方公里将近1332万kw,我们看到江苏隔壁的嘉兴,全部利用好,这样测算嘉兴现在光伏的装机密度是我们拿2018年横向比较,是我们4.92倍,江苏1332万KW,未来还有6千万。

这是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研究院的研究报告,也对基于遥感影像对建设用地开发建设光伏的可行性评估,未来能达到58.83GW强度,未来我们江苏人多地少,我们未来光伏装机量还有很大的想象空间,但是不同场景、不同政策,不同市场环境下可能差别还是很大,所以说未来光伏产业,未来光伏利用在市场机制设置,在政策上面给予一些帮助,给予一些扶持,我们光伏还是有很大的一个机会,还是能继续保持较快速增长。

风电来看过去我们潮间带江苏已经发展很好,江苏海上风电海上第一,我们要向近抢、深海发电,我们要向分散式风电、低风速发电,未来2030有多大体量,根据现在测算,现在就江苏这海上风电待核准,一些项目装机量还是很大,未来认为江苏的并网规模还能增加2到3倍的体量,远景来看。就是说,我们光伏和风电以后还有成倍的,光伏有5倍,风电有2到3倍的发展空间,但是在经济发展的大的格局下,江苏现在能耗是3.15一吨标准煤,2030年江苏能耗还需要在增长大概5000、6000万吨标煤,仅仅靠可再生能源可能还不足以来完成作为主力能源支撑江苏能源体系,未来更多可再生能源、天然气,甚至清洁的煤炭多种能源互补,强调能源多能互补,能源一体化,这个可能是未来到2030年发展的方向。

从相关举措来看的话,我们现在就是说要在前端规划好、布局好,在新能源纳入整个能源大的支撑体系,经济发展大的支撑体系,我们要在经济、能源、环境三个问题上做好协调,更多来依靠市场手段推动助推光伏风电发展,鼓励技术创新和制度创新。着重三方面调控举措。

第一个是宏观调控举措,加强3E问题集成研究,不能就能源谈能源,就新能源谈新能源,一定要和经济问题、甚至环境问题整合在一起来观察,来分析。第二个科学开展规划,来开展我们能源供需和经济增长关联性分析,通过前瞻性、趋势性研判未来能源走势、结构演变趋势;第三个也要合理管理我们高耗能行业,包括新兴行业管理,避免大数据、物联网新的能耗增长点无序增长,第四个新兴行业管理。

第二个市场举措,包括能源供给侧改革,第二个需求侧管理,第三个能效论英雄,实施对标,引入绩效管理,差别化价格奖惩措施,这样我们企业,我们园区就有动力来开展我们屋顶光伏,开展储能主动就有作为,政府要给政策推动力。还有绿色市场创新,现在推碳市场、绿电建议,这些就是新能源发展新的红利。

第三个技术示范推广举措。我们认为也很重要,前段时间结合德国能源一体化,就是多能互补相关重点技术举措,大致罗列一下。包括富余可再生能源+储能,虚拟电厂、冷热电多级联供、正能量建筑系统、废弃物处理与能源一体化技术,园区企业间余热利用合作,微电网技术,能源大数据综合平台,有的我们宏观调控政策,有的我们市场导向一些政策支撑,以及我们技术示范推广,我相信未来我们至少江苏示范点,新能源发展大有可为空间的。

今天我就跟大家简单汇报到这里,谢谢大家。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1.8GW!正泰新能与Masdar签约迪拜单体最大光伏电站项目

1.8GW!正泰新能与Masdar签约迪拜单体最大光伏电站项目

3月18日,可再生能源开发商阿布扎比未来能源公司(Masdar)、迪拜水电局(DEWA)与印度最大的EPC Larsen&Toubro(L&T)共同到访正泰新能,就去年10月签约的迪拜1800MW光伏发电项目的合作细节展开详细讨论。

正泰新能光伏电站项目可再生能源
2024-03-22
国家能源局:2024年风光发电比重达17%以上

国家能源局:2024年风光发电比重达17%以上

《通知》指出,大力推进非化石能源高质量发展,巩固扩大风电光伏良好发展态势。稳步推进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建设,有序推动项目建成投产。因地制宜加快推动分散式风电、分布式光伏发电开发,在条件具备地区组织实施“千乡万村驭风行动”和“千家万户沐光行动”。开展全国风能和太阳能发电资源普查试点工作。

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太阳能发电可再生能源技术
2024-03-22
IRENA:实现能源转型目标,全球每年需新增1.1TW可再生能源

IRENA:实现能源转型目标,全球每年需新增1.1TW可再生能源

国际可再生能源署(IRENA)在“2024柏林能源转型对话”期间发布了一份研究报告,阐述了为实现最近在阿联酋举办的COP29大会设定的目标以及世界各国需要采取的行动。国际可再生能源署(IRENA)主席Francesco La Camera表示,可再生能源是唯一有速度和规模实现这一宏伟目标的能源。

可再生能源碳排放
2024-03-21
新加坡太阳能研究所:10%农业用地加装光伏或可满足全球电力需求

新加坡太阳能研究所:10%农业用地加装光伏或可满足全球电力需求

近年来,随着全球对可再生能源的不断重视,农光互补作为一种创新的能源利用模式备受关注。国家《“十四五”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中提出,要积极推进“光伏+”综合利用行动,其中包括鼓励农(牧)光互补、渔光互补等复合开发模式。新加坡太阳能研究所(SERIS)副CEO Thomas Reindl在第二届国际集成光伏(IPV)研讨会上透露,如果全球10%的现有农业用地能够与光伏结合,所产生的电力足以满足全球用电需求。这一前景不仅为能源行业注入新动力,更为农业带来了附加价值。

可再生能源农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
2024-03-20
总投资115亿!贵州长通集团光伏组件及新能源项目签约长顺

总投资115亿!贵州长通集团光伏组件及新能源项目签约长顺

近日,长顺县与贵州长通集团举行光伏组件生产基地及新能源项目投资协议签约仪式。县委副书记、县长罗仕凯,长通集团董事长张钊出席签约仪式。

新能源项目光伏组件
2024-03-22
国家能源局:加强配电网安全风险管控

国家能源局:加强配电网安全风险管控

3月21日,国家能源局发布《配电网安全风险管控重点行动工作方案》,方案提到,工作重点主要从配电网网架结构、新型并网主体接入、设备设施安全管理、运行维护、转型升级过程中的网络安全、应急处置等方面开展分析。

配电网分布式新能源电力系统
2024-03-22
甘肃:加快风光电大基地项目建设 新增新能源并网装机1200万千瓦

甘肃:加快风光电大基地项目建设 新增新能源并网装机1200万千瓦

《通知》指出,加快能源资源开发突破提升。推动新能源综合开发利用示范区获批实施。加快风光电大基地项目建设,全面启动陇电入鲁工程配套新能源项目,新增新能源并网装机1200万千瓦。争取新开工建设抽水蓄能项目2—3个,新开工1000万千瓦内用和外送煤电项目,新增新型储能装机200万千瓦。推进电力外送通道建设,争取陇电入鲁工程早日建成投产,陇电入浙、陇电入川工程早日开工建设。

风光电大基地项目新能源项目
2024-03-21
充电储能齐发力,领充新能源为新能源下乡打通“最后一公里”

充电储能齐发力,领充新能源为新能源下乡打通“最后一公里”

连日来,在两会热议与政策导向之下,新能源下乡,特别是充电桩下乡与储能设施布局成为激活乡村新能源市场活力的关键点,也是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重要一环,更代表着一个万亿级赛道已经开启。面对万亿级市场风口,领充新能源作为数智新能源领创者,以其独特的一站式新能源服务模式,充电及储能两大核心业务板块齐发力,为新能源下乡提供强有力的支持与保障。

领充新能源储能技术新能源汽车
2024-03-20
国电南瑞李延满:光伏等分布式能源高密度接入促进传统中低压配电网向智能化进行发展

国电南瑞李延满:光伏等分布式能源高密度接入促进传统中低压配电网向智能化进行发展

2010年以来,国家电网在投资方面不断加强,主要在特高压、配电网进行大量投资,源端也是好几个光伏厂家分享,光伏包括其他的一些分布式能源在高密度接入,新能源渗透率进一步提高,在网端供电可靠性也在不断提升,在

泛在电力物联网新能源新能源创新发展论坛
2019-11-30
中怡保险刘宏玉:新能源发电量短缺保险解决方案可满足银行和融资要求

中怡保险刘宏玉:新能源发电量短缺保险解决方案可满足银行和融资要求

新能源发电量短缺保险解决方案,它的特点是保证最低发电量,满足融资或者投资人的要求,企业会有一定的收益,可以满足银行和融资的要求。---中怡保险基建电力部总监刘宏玉11月28日由中国长江经济带可再生能源装备制

新能源项目解决方案新能源创新发展论坛
2019-11-30
沈阳微控新能源王智勇:高性能磁悬浮飞轮储能技术与应用

沈阳微控新能源王智勇:高性能磁悬浮飞轮储能技术与应用

高性能磁悬浮飞轮储能技术主要应用领域:关键电源保障、电力领域微电网、新能源配套、辅助调频;电能质量电力动态增容;能量回收领域可以在轨道交通进行再生能量回收,在油田系统进行能量回收;国防领域等方面。----沈

新能源飞轮储能新能源创新发展论坛
2019-11-30
江苏省战略与发展研究中心赖力:面向2030年的江苏省现代能源体系构建思路研究

江苏省战略与发展研究中心赖力:面向2030年的江苏省现代能源体系构建思路研究

在未来,面向2030年的江苏省现代能源体系构建思路研究,需要在经济、能源、环境三个问题上做好协调,更多依靠市场手段推动助推光伏风电发展,鼓励技术创新和制度创新。---江苏省战略与发展研究中心赖力11月28日由中

可再生能源新能源新能源创新发展论坛
2019-11-30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江苏省战略与发展研究中心赖力:面向2030年的江苏省现代能源体系构建思路研究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