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全球能源产业能否经受极端天气考验?

发表于:2019-11-27 11:39:33     作者:徐梦瑶 来源:微信公众号“能源舆情”

能源在我们的生活中扮演着重要角色。例如,电可以用来照明和制冷,燃料可以用来运输、取暖和做饭。能源的生产和使用与现代生活的其他方面息息相关,如水资源消耗、商品和服务消费、经济发展和土地使用等等。能源的生产和使用导致了气候变化,最终也将受其影响。

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最新报告显示,随着气候变化,某些类型的极端气候正变得越来越严重。IPCC在其第五次评估报告中得出结论,自20世纪50年代以来,全球平均温度上升,出现越来越多热浪、强降雨事件,且未来也会出现类似的模式,飓风等破坏性事件的发生方式也会发生变化。

本月,国际原子能机构发布最新报告探讨了极端天气事件对能源部门造成的一系列影响,并考虑了可能采取的应对方法。

该报告分析了极端天气事件对化石燃料发电、可再生能源技术、核能和电网的影响。报告有利于推动能源部门向低碳能源转型,促进能源行业发展适应气候变化,并致力于提供足够能源来消除全球贫困,造福人类。

气候变化对热力发电厂影响最大。由于平均气温升高,附近河流、湖泊面积减少、水温升高,天然气、核能、石油和煤炭热效率降低。这将影响冷却效率和水资源的可用性。

极端天气事件对化石燃料热电厂的影响非常广泛,可能导致严重的结构破坏和经济损失。保护化石燃料库存(煤炭、石油、天然气)不受高温、洪水、大风和闪电影响,对于确保电厂正常运行至关重要。

虽然极端天气事件对核电站影响极小,但往往会影响化石燃料的生产。极地涡旋、飓风和洪水使得冷却塔等建筑物的防洪加固措施成为未来保障安全可靠运行的关键。

尽管各国正在努力提高能源效率,但能源使用量在全球范围内仍不断上升。可再生能源技术是全球能源系统脱碳的重要手段,旨在减轻气候变化影响。目前,水力发电占全球份额最大(16%),其次是风能(4%)和太阳能光伏发电(1%)。其他可再生能源共计约占3%。如果能源公司能在风电场和核能等可再生能源和低碳能源领域大量投资,这一上升的趋势或许可以减缓。

根据目前的减排方案,到本世纪中叶,可再生能源将提供全球60%以上的电力。这一雄心勃勃的计划需要大幅提高发电能力、备用电力以及电网协调能力,以及对场地勘探、设计和建设方面进行大量投资,同时还要考虑到气候和天气模式的变化。

报告的案例研究显示,解决气候引发问题所需的额外能源占比很小,相比于推动能源绿色消费来说要简单得多,因为后者占比总发电量的80%。

因此,适应和缓解气候变化是为未来做准备的必要条件。我们可以通过采取措施,大幅减少能源消费产生的温室气体排放。政府和监管机构应激励对低碳技术的投资以实现减排目标。

责任编辑:大禹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