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市场 > 正文

库布其“平台+插头”插出光伏治沙新模式

来源:金融界网站发布时间:2019-11-26 09:22:21

日前,全国能源信息平台发布消息,中国光伏电站投资企业2019年综合排名结果显示,排名前10的企业当中,位列第3名的中广核和位列第6名的正泰都在库布其沙漠亿利生态示范区投资建设了光伏电站。

库布其沙漠亿利生态示范区在当地创建了光伏治沙的新模式,并以“平台+插头”的合作机制,多年来吸引了多家大型企业到库布其投资建设,开展多种形式的合作,共建“绿水青山”“金山银山”。

 

亿利库布其生态能源公司为亿利集团子公司,在库布其沙漠规划建设1000MWp太阳能治沙示范项目,其中光伏治沙900MWp,光热治沙100MWp,规划总投资110亿元,治沙面积10万亩。项目成功探索出了“治沙+种植+养殖+发电+扶贫”五位一体的复合生态光伏治沙新模式,在获取太阳能清洁能源的同时,实现沙漠土地治理改良,从而带动周边农牧民脱贫致富,实现“治沙、生态、产业、扶贫”四轮驱动可持续发展。

“平台+政策”成功创建光伏治沙新模式

依据国家关于发展光伏产业的相关支持政策,在国家能源局、内蒙古自治区政府等各级部门的大力支持下,2011年,亿利集团先行规划建设10MWp光伏项目,并以补贴电价成功并网发电。


项目充分利用库布其3180小时的年光照时间和沙漠未利用土地,同时光伏板可以遮光挡风,每年可以减少蒸发量800mm,可降低风速1.5m/s,并且板下、板间可种植甘草、苜蓿、沙米、打沙旺等植物,微喷、渗灌等节水技术的应用最大程度上节约了地下水资源,比常规沙漠种植及灌溉模式节约用水90%以上,提高植物存活率30%。防风、固沙、储水良性循环,助土地由黄沙变为良田,实现了土地增值。开创了“板上发电、板下种植、板间养殖、治沙改土、产业扶贫”的生态光伏模式。

1126 02

“筑巢引凤栖,花开蝶自来。”亿利集团依托企业的雄厚实力与发展平台,先后引进浙江正泰、中广核等国内知名企业进行合作,采取“合伙经营、利润分成”的合作模式共同实施光伏治沙项目建设,光伏治沙获得了“新引擎”,驶上了快车道。


2012年,100MWp生态光伏成功并网发电, 2016年6月,200MWp生态光伏成功并网发电,光伏治沙产业迅速发展。截至目前,生态光伏项目区建成并网发电510兆瓦,年发电9亿千瓦时,成为全国最大的地面连片治沙光伏基地。

“平台+技术”提升光伏治沙核心竞争力

技术创新是库布其治沙产业的核心竞争力。为此,亿利集团先后与澳大利亚联邦科学院、美国摩根太阳能、西安隆基、陕西科林、同景新能源等光伏光热技术研发公司建立了合作关系,储备应用了高倍聚光、PERC双面组件、单轴跟踪、双轴跟踪等7种“领跑者计划”技术和设备,并已开始逐步规模化。


“根据观察数据,单轴、双轴跟踪系统比常规发电系统发电量高约4.5%,单晶双面的综合效率比传统组件提高45%以上。”亿利生态光伏电站工程师杜洪光介绍。

同时,公司通过运用前沿高新技术和科学、智慧化运营管理,有力地提升了光伏发电效率。这些先进技术在库布其光伏治沙项目中的成功运用,使光伏电站建设成本下降,逐步推动平价上网,将国家新能源战略早日落地。

“平台+贫困户”让光伏治沙惠及民生

56岁的杨凤祥是独贵塔拉镇杭锦淖尔村农民,家里的土地盐碱化严重,庄稼难以生长,养殖的牲畜无路销售,每年除了政府补贴外再无其他收入,被列为贫困户。2018年3月,他参与了生态光伏项目。“板上发电、板下种植、板间养殖”,他种植了100亩玉米和20亩苜蓿,鸡鸭鹅和山羊养了大几百只。“今年鸡鸭鹅大概能达到3000-5000只,年收入超过十万,还计划再增加点养殖的种类。”杨凤祥满怀信心。


项目建设过程中,周边农牧民通过土地租用、参与光伏组件和设备安装工程获得收入,帮扶贫困户800余户,带动1000多人脱贫,人均增收10000元。

自光伏项目投运以来,亿利集团全面启动“光伏组件清洗+板下种植养护+板下养殖”精准扶贫工程,每年投入近200万元,对杭锦旗独贵塔拉镇农牧民、贫困户开展扶贫,持续帮扶57户贫困户,每个贫困户平均承包4-8兆瓦组件清洗和板下种植,每兆瓦1500-2000元,每年清洗4次,平均每户可增收3.2万元,实现精准脱贫。目前库布其的光伏扶贫模式已经输出到河北、新疆等地。


未来3至5年,亿利集团将充分利用库布其沙漠太阳能资源丰富、未利用土地资源和电力消纳、基础设施、生态修复、先进技术等优势,在库布其沙漠全力打造10GWp现代能源基地。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推进光伏治沙!国家林草局部署三北工程“攻坚战”

推进光伏治沙!国家林草局部署三北工程“攻坚战”

近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召开三北工程攻坚战工作专班2024年第1次会议,研究部署三北工程攻坚战2024年度重点工作任务。2024年,国家林草局将重点围绕出台政策制度、落实重点项目、开展联防联控、抓好要素保障、推进光伏治沙等9个方面、推进荒漠化防治和风电光伏一体化工程建设等27项重点工作任务。

光伏治沙风电光伏一体化工程
2024-02-23
新疆沙暴再起!多处光伏电站遭袭!“光伏治沙”再度被热议

新疆沙暴再起!多处光伏电站遭袭!“光伏治沙”再度被热议

据悉,这两天“新疆沙尘暴”又再一次冲上热搜,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气象台消息,2月17日13时28分将沙尘暴黄色预警升级为橙色预警信号,且末县气象台17日19时17分发布沙尘暴红色预警信号。新疆多地出现能见度小于50米的特强沙尘暴天气,同时多名新疆网友也拍到了新疆特强沙尘暴现场景象。

光伏治沙光伏电站
2024-02-21
新年开新局 合力谱新篇 | 林洋能源与中广核新能源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新年开新局 合力谱新篇 | 林洋能源与中广核新能源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2月19日,林洋能源与中广核新能源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上海举行。中广核集团党委委员、中广核新能源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志武,中广核新能源总法律顾问、首席合规官兼合同商务部总经理许嘉鹏,中广核资本运营部总经理王素霞,江苏公司总经理徐成根,江苏公司副总经理陈佩,林洋集团总裁、林洋能源董事长陆永华,林洋能源高级副总裁、林洋新能源董事长裴骏,林洋能源高级副总裁、林洋光伏运维董事长陈金敏,林洋能源副总裁、董秘崔东旭,林洋储能董事长施洪生,林洋新能源常务副总经理张杰等领导共同出席签约仪式。

林洋新能源中广核新能源项目
2024-02-20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库布其“平台+插头”插出光伏治沙新模式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