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浙江遂昌两个偏远乡镇联建光伏项目谋发展

发表于:2019-09-26 10:52:40     来源:丽水日报

“按这样的势头,不出一年,我们三个村就能一起摘掉‘薄弱村’的帽子啦。”日前,遂昌县柘岱口乡五星村党总支书记叶益华高兴地告诉记者,仅8月份一个月,遍布在大金庄厂房屋顶的光伏板就为五星村、西畈乡独坑村和渡坑村三个村创造了3.2万元的收益,作为受益村,他们非常开心。

今年5月,柘岱口乡和西畈乡联建的“消薄”项目——五星村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动工建设。该项目整合了两地“消薄”资金300万元,在大金庄矿业有限公司3500平米的厂房屋顶建设安装了总装机容量超400KWp的分布式屋顶光伏发电站。

按照计划,该项目所发电力采用自发自用、余电上网的方式创收。“我们将所发电力优先销售给大金庄矿业有限公司,剩余部分并网销售。”柘岱口乡党委书记陈林军介绍,按照预期,该项目年收益至少在30万元以上。而电站的收益则按投资比例进行分红,五星村占50%,独坑村和渡坑村各占25%。

而在此项目敲定之前,两个乡镇面对县里给出的各150万元“消薄”资金,却不知道如何使用。作为遂昌最偏远的两个乡镇,能够用于村集体经济发展的资金、资源本身就非常有限,如何把这笔钱用在刀刃上,真正帮助“薄弱村”摘帽不反弹,成了他们思考的重点。

柘岱口乡五星村光照充足、日照时间长,而且位于该村的浙江大金庄矿业有限公司用电需求大,何不联合西畈乡,整合两地资金,联手在该村谋划一个光伏发电项目,将五星村的这些天然优势利用起来呢?

谋定而动。为了村集体收入能够细水长流,两地首次打破行政区划限制,以“飞地抱团”的方式,西畈乡把资金投入到行政上互不隶属的柘岱口乡,通过光伏发电项目的规划、建设、管理和利益分配等合作机制,发展村集体经济,实现互利共赢。

“前期,我们的项目得到了大金庄矿业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他们将3500平米的厂房屋顶无偿给我们使用。”陈林军说,此外,企业也同意按市场价对电站所发电力进行购买使用,而这比直接并网发电所产生的效益高出近50%。

7月底,该项目完工并完成并网。截至9月11日14时,该项目已累计发电6.52万千瓦时,收益超5万元。

“如今,每当太阳升起,我们三个受益村光伏项目负责人手机APP上的‘累计收入’一项就不断地增加。”叶益华说,2019年底前,他们村肯定能完成“消薄”任务。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