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技术 » 组件技术 > 正文

EVA or POE? 组件技术十字路口的选择

来源:光伏测试网发布时间:2019-09-16 14:24:04

时间退回到2014年前,EVA以其优异的透光性能和低成本成为光伏组件封装材料的绝对选择,在经历了数十年的争议和考验后,EVA终于完胜一切竞争对手。

然而,2015年起双玻时代的来临,却让EVA陷入无穷的尴尬。

EVA:一直以来备受质疑

2014年前尽管EVA甩开一切挑战和质疑成为光伏组件封装的首选材料,但EVA并没有消灭各种挑战和质疑。从2010年-2014年间,EVA更没有睡过一天安稳觉,不仅是来自老对手关于耐候型的持续挑战,更有来自自身的革命 - 高透EVA、白色EVA、超薄EVA等。

如果你在行业待得够久,你一定听说过从2010-2014年连续五届由UL、Atlas、中国电器科学院联合主办的的“亚洲光伏材料耐久性研讨会”,每一届都在讨论EVA的种种缺陷,讨论替代EVA的各种可能。面对这些挑战,作为封装材料老大,EVA似乎永远回避不了它天生的缺陷:

抗水解能力差、耐紫外性能差、抗PID性能差。

正是面对这一切质疑,从2010-2014年,光伏行业对双玻充满了各种期待和努力。

EVA:本想赴场双玻盛宴

从2010年-2014年间,以行业前辈温建军领衔的尚德双玻攻关和被称为双玻之母徐建美领衔的天合双玻市场应用破冰,让EVA看到了克服天生缺陷的巨大可能。(☞☞玻动我心话双玻 | 海优威 李民:白色EVA不翻边的艰难历程)

在2014年领跑者创新论坛 - 光伏封装材料技术研讨会上,EVA材料技术专家 - 海优威新材料公司创始人李民在其材料报告中指出:

双玻组件零透水率让EVA抗水解无须讨论;没有水解协同老化,EVA耐紫外能力更强;无须抗水解,EVA双玻组件抗PID更优异;

从各种分析可以看出,有了双玻,EVA的所有缺陷几乎都迎刃而解,不再是问题;为了双玻,连白色EVA都是解决方案;似乎,影响EVA性能发挥的唯一障碍只是双玻的市场占有率。

EVA:竹篮打水沦为配角

尚德和天合用五年的时间完成了双玻组件的技术和应用准备,2015年领跑者创新论坛首届双玻大会,被公认为是双玻出击的号角。然而,也正是在这场所有双玻人都关注的盛会上,EVA抗水解性能差的问题被再一次提出:没有边框的双玻组件,如何解决边缘水汽渗透、EVA水解、封装材料脱层和由此带来的抗PID性能差?

正是在这场全行业双玻盛会上,用POE替代EVA成了大会的热议,陶氏、3M等POE粒子厂商开始介绍用POE替代EVA封装双玻的种种好处。

 

1.png

 

由此,尽管POE由于粒子成本高,市场未被打开,POE胶膜的价格远高于EVA胶膜,但开发了白色EVA解决方案的海优威、福斯特、斯威克等也纷纷开始关注POE胶膜的开发。而那些感受到双玻挑战的背板企业,如赛伍、中天、度辰等,也纷纷开发POE胶膜,以期赶上双玻时代。

随着POE胶膜开发的成熟,双玻市场占有率的提升,终端用户对边缘封装材料水解的担忧,从2017和2018年的双玻大会上发现,POE胶膜几乎成为双玻主流的封装技术选择,得到与会嘉宾的广泛认可。从2017年起,POE胶膜量升价跌,市场占有率不断提升,很多双玻电站业主在招标阶段就指定采用POE胶膜。

或许,只有某些特殊价格需求的双玻和特殊应用地区(如沙漠)的双玻会考虑EVA材料封装。EVA参与了双玻技术开发的全程,并对双玻时代的到来充满期待,但当双玻时代真的降临,却发现已是竹篮打水空欢喜,不受待见成配角。

EVA:复盘机会今安在?

然而,技术在进步,时代在变化,没有永远的胜利,只有不懈的坚持。EVA VS POE,或许新的机会又在眼前。

不知从何时起,电池早已不像原来的电池,组件也不是原来的组件。各种半片、异质结、板块互联、大硅片、叠瓦、拼片、铸锭单晶等的双面发电技术开始成熟并流行,由此带来了组件尺寸的巨大变化。组件长度可以有两米甚至更长,宽度有1300甚至更长。安装的便捷要求和组件的重力变形可能对最初双玻的无边框设计形成巨大挑战。据行业一线玻璃供应商介绍,现在多数双玻应用都倾向于带边框(或是与传统单玻组件不一样的小边框)。

根据一家组件厂家的介绍,由于大尺寸双玻组件对变形和安装要求更高,因此在双玻组件边缘加安装用的边框会是一种趋势,也是一种要求。

2.png

 

那么,有人会问:既然给双玻组件加上了边框,那边框对封装材料的保护就和传统单玻组件一致了,带边框的双玻组件是否可以采用EVA封装呢?

我们专门咨询了这个问题。一位设计院工程师告诉我们,在平价上网、补贴下调的压力下,电站投资商普遍关注组件价格,而确实有些组件厂已经建议设计院和投资商,如果是大尺寸双玻组件必须带边框,那完全可以考虑采用EVA封装。有了边框密封,组件的边缘会得到更好的保护,水汽渗透就相当于单玻组件的边框密封。既然单玻组件普遍采用EVA封装,带边框的双玻组件当然可以采用EVA。

如果此时的双面组件不是传统的双玻,而是采用透明背板的话,那组件的BOM更是和单玻组件相差无几,POE的价格明显高于EVA,组件厂更不会采用POE封装了。

如此,走在双面/单面发电的十字路口,走在双玻/透明背板的十字路口,走在大硅片、大组件/传统组件的十字路口,EVA的复盘机会又出现。

EVA:两年内或完胜POE!

如前所述,大硅片、大组件的趋势几乎是不会改变的,对于双玻,玻璃厚度从2.5到2.0,再到1.6的趋势也是可以预测的,因此,本来不需要边框的双玻组件结构设计,不久的将来边框或将成为双玻的标配。尽管市场上也有半框的建议,但相对于封装材料的价差,半框或全框已经区别不大。

从成本上说,光伏用EVA粒子的国产化越来越成熟,产能也越来越大,EVA粒子可能会有进一步的价格下降空间。而POE粒子的国产化刚刚开始试验,等国产化的光伏POE粒子出现还不知道猴年马月。EVA胶膜供应商已经经历了多轮洗牌,EVA相对于POE的价格优势会越来越大。

从技术上说,EVA作为封装材料已经在全球各种气候条件下得到广泛而长期的验证。POE还在不断的试验、调整和验证中。POE胶膜封装的双玻组件也并非没有缺陷。从技术选型的角度来说,很多企业对EVA还是更熟悉一些。

大胆预测一下,两年内随着双面半片组件技术的普及及规模化应用,随着其它双面电池技术的普及和应用,随着166硅片的普及和应用,随着大尺寸组件将成为行业主流,边框也将成为主流标配。那时候EVA将重新成为双面组件的首选封装材料,或完胜、或完全替代POE封装胶膜。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索比咨询:光伏胶膜价格再跌,光伏玻璃局部出货放缓

索比咨询:光伏胶膜价格再跌,光伏玻璃局部出货放缓

本周EVA粒子价格不变。伴随着前期停车装置陆续复产,EVA供应量预期增加。而需求端来看,春节临近,下游工厂陆续停工,预计需求逐步转弱。下周EVA市场将进入供需两淡的局面,贸易商及下游企业陆续离场,市场交易逐步停滞,零星价格预计维稳为主。

光伏玻璃价格EVA粒子价格
2024-02-02
光伏粒子价格再涨,光伏玻璃主流价格暂稳

光伏粒子价格再涨,光伏玻璃主流价格暂稳

本周EVA粒子价格上涨,涨幅3.4%。需求端来说,下游工厂节前备货逐步步入尾声,需求有所减弱。伴随着春节临近,市场下周逐步进入供需两淡局面。下周EVA市场预计或延续高位整理态势,货源供应量整体偏低,对价格存在支撑。下游工厂从25号-30号左右陆续停工放假,预计需求气氛逐步转淡。下周预计EVA价格或高位震荡,货源交易逐步减少。

光伏玻璃EVA粒子
2024-01-22
光伏粒子价格上涨,光伏玻璃供需差或进一步扩大

光伏粒子价格上涨,光伏玻璃供需差或进一步扩大

本周EVA粒子价格上涨,涨幅3.6%。关注中东局势和利比亚减产。EVA市场短期货源供给偏紧,价格暂存支撑。终端阶段性入市,需求存在支撑。然中长期看,伴随着石化供应逐步稳定,EVA市场供需矛盾或逐步缓解。预计下周EVA市场价格或盘整为主,市场以消化涨幅为主。

光伏玻璃EVA粒子
2024-01-12
索比咨询:光伏粒子、胶膜价格再降,光伏玻璃价格降幅1.9%-2.9%

索比咨询:光伏粒子、胶膜价格再降,光伏玻璃价格降幅1.9%-2.9%

本周EVA粒子价格下降,降幅1.2%。需求端,终端企业节前备货,叠加部分企业低位投机储备,需求端有所好转。下周EVA市场预计或小幅反弹,石化库存压力不大,叠加终端备货,基本面阶段性向好。终端接货持续性及对价格接受能力,将最终决定近期EVA价格走向。

光伏玻璃EVA粒子
2024-01-05
再获550MW光伏组件大单,协鑫集成海外市场迎新春“开门红”

再获550MW光伏组件大单,协鑫集成海外市场迎新春“开门红”

新春伊始,协鑫集成再获海外组件大单。近日,继与印度国有电力巨头签订1.1GW合作后,协鑫集成又与印度另一家国有公司SJVN Green Energy有限公司(SJVN)达成550MW组件供货协议。

协鑫集成光伏组件
2024-02-19
价格暴跌!10GW硅片项目被取消

价格暴跌!10GW硅片项目被取消

美国太阳能制造商CubicPV已放弃在美国建造10GW太阳能硅片生产厂的计划,并正在"重组"其业务,专注于叠层技术组件的开发。

钙钛矿叠层太阳能技术太阳能行业钙钛矿叠层光伏组件
2024-02-18
章建华: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

章建华: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

能源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领域。近年来,能源行业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协同推进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保护,绿色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一是从能源结构看,非化石能源加快成为供给增量主体。2023年新增能源生产总量中,非化石能源占比超过40%,能源生产供应体系加速低碳化发展。二是从产业体系看,绿色低碳技术加快跨入世界先进行列。我国新能源发电技术处在世界第一梯队,为全球贡献了70%以上的光伏组件和60%的风电装备。能源产业链绿色化、现代化水平不断提升。三是从终端用能看,多元化供给消费体系加快形成。全面供应国六B标准

光伏组件绿电消费新能源产业
2024-02-18
4月1日起,组件出口印度将再受限!

4月1日起,组件出口印度将再受限!

近日,印度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部(MNRE)发布的最新政策(文件原文见附件)称:多次延期的“ALMM”清单豁免将在2024年3月31日结束,4月1日开始,“ALMM”清单将重新生效,即:印度政府资助的光伏项目将不得使用中国光伏组件!

光伏项目光伏组件
2024-02-18
天合光能的湿地光伏梦:释放光之能量,守护人类福祉

天合光能的湿地光伏梦:释放光之能量,守护人类福祉

2024年2月2日是第28个世界湿地日,主题为“湿地和人类福祉”。湿地被誉为“地球之肾”,与全球近八分之一人口的生存发展紧密相连。光伏技术成为人类恢复湿地生态、重建美好家园的新突破口。天合光能积极参与其中,以清洁、高效、世界领先的光伏技术,帮助盐碱、滨海等滩涂地修复生态,并凭借绿电生产、渔业养殖、就业扩大等诸多机遇,使这些曾经的“无望之地”,焕发出新的生机。

天合光能光伏技术光伏组件
2024-02-04
一道新能CTO宋登元博士带队拜访厦门大学郑南峰院士及专家团队

一道新能CTO宋登元博士带队拜访厦门大学郑南峰院士及专家团队

1月29日,一道新能CTO宋登元博士、组件制造中心总经理马俊、研发中心总监章康平一行赴厦门大学嘉庚创新实验室(福建能源材料科学与技术创新实验室),拜访了中国科学院院士、嘉庚创新实验室主任郑南峰教授及其专家团队,重点围绕新型光伏技术、光伏制氢和先进储能技术及人才培养进行了交流,并向郑院士赠送了一道新能最新研发的N型双面TOPCon4.0高效电池样品。

一道新能宋登元新型光伏技术
2024-02-02
AEM综述:新兴金属和共价有机框架在钙钛矿光伏中的应用

AEM综述:新兴金属和共价有机框架在钙钛矿光伏中的应用

钙钛矿太阳能电池(PSCs)因其高转换效率和基于溶液的制备工艺而成为下一代光伏技术。PSCs的性能取决于每个层的组成以及层之间的界面特性。因此,将新型材料整合到PSCs中是提高器件性能的可行策略。

钙钛矿光伏技术
2024-01-25
EES:NREL评估面向钙钛矿商业化捷径—蒸发法沉积的概念优势

EES:NREL评估面向钙钛矿商业化捷径—蒸发法沉积的概念优势

虽然基于钙钛矿的光伏技术正朝着商业化迈进,但关于哪种制备技术——基于溶液、基于蒸发或二者结合——将为更快的经济突破铺平道路,这仍然是一个未解之谜。绝大多数研究采用溶液法制备钙钛矿薄膜,这种方法在现代研究实验室中可以迅速获得优化反馈,并且采购工具成本较低。然而,蒸发法在当今建立的薄膜制造中占据主导地位。

钙钛矿光伏技术
2024-01-25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EVA or POE? 组件技术十字路口的选择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