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市场化序幕拉开,双面发电将迎来进一步的普及和推广

发表于:2019-08-30 09:29:01     来源:SOLARZOOM光储亿家

经过整整一年痛苦的行业整合和产业积淀,2019年下半年中国国内光伏市场终于吹响了全面市场化的号角。

2019年4月份,国家能源局提出开展第一批风电光伏平价上网建设项目,其中光伏发电有14.78W,有大约4.8W预计在2019年内投产,标志着光伏平价上网时代正式启动。2019年7月份,又发布【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关于公布2019年光伏发电项目国家补贴竞价结果的通知(国能综通新能〔2019〕59号)】文,宣布遵循公平、公正原则,将北京、天津等22个省(区、市)的3921个总计装机容量约22.79GW项目纳入2019年国家竞价补贴范围,开始了中国光伏产业市场化征程的第一步。整个产业在从上而下全面平/竞价的压力下,如何通过不断地降本、增效实现能源上的财务及环境双赢,成为参与其中的每一家企业每一个人的终极目标。

日前,在TÜV北德和摩尔光伏联合举办的“第二届双面发电与平价上网技术路线研讨会”上,与会各方就平价上网技术路线进行了深入讨论,并一致认同双面发电是最有可能率先实现平价上网的技术路线之一。作为主办者,TÜV北德集团可再生能源高级副总裁、全球光伏运营中心总裁兼大中华区副总裁须婷婷女士在致辞中高度评价了双面发电技术对于产业在市场化开端的意义,表示“(双面发电)可以有效提升光伏系统发电效率和可靠性,降低度电成本,有效助力光伏电站平价上网”,同时北德作为第三方代表也将“密切关注”其每一步发展和推进。


TÜV北德集团可再生能源高级副总裁、全球光伏运营中心总裁兼大中华区副总裁须婷婷

据记者了解,就技术本身而言,双面发电在降本增效方面的确有自己独到之处。几年前隆基乐叶董事长助理王英歌先生就曾表示,相对其他电池技术,双面技术“在几乎不增加成本的基础上,可以实现10-30%的发电增益”,必将成为行业的主流。除此之外,双面技术的兼容性极好,不论风头正火的PREC、HJT、Topcon、MWT等主流的高效电池技术,还是叠瓦、半片、MBB等先进的组件技术,甚至刚刚被热议的各种大尺寸硅片,都能在双玻或者透明背板的支持下,通过简单改进实现双面发电。而几年来双面组件在电站应用端的表现证明,相比普通组件,的确有更高可靠性、耐候性、绝缘性和防火等级和发电增益,而在市场化的开端,要在现有基础上实现双面发电的进一步优势,玻璃、硅片、运维甚至检测端都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玻璃:现在看超薄、超白、浮法,未来要看1.6毫米玻璃

中建材浚鑫科技有限公司研发副总裁郭万武站在应用端对双面双玻组件对于光伏玻璃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透过率;二是玻璃的机械强度的可靠性;三是纯度杂质(主要指铁)的含量,结合电站实践推出三个结论:一、超白压缩玻璃成本逐渐增加,浮法玻璃更具有市场潜力;二、正面镜面高透玻璃更适合高效背钝化电池的封装;三、综合成本、利润、功率等因素:超白镜面+浮法。


中建材浚鑫科技有限公司研发副总裁郭万武

而对于大家普遍关注的厚度1.6毫米超薄玻璃的难点问题,郭万武认为工艺难度主要还是在玻璃供应端,实际上目前1.6的产能并不是很大,在组件端超薄组件其实可以通过优化来弥补玻璃机械载荷的顾虑,现在行业里很多可以做,挑战还是在工艺上;在客户端由于其轻量化的优势还是很有市场潜力的,重量减轻20%左右,对支架、安装、运维等等各条产业链都影响深远。他断言,只要1.6玻璃供货没有问题的话,成本上的优势是不言而喻的。

电池:明年下半年起要看单晶和铸锭单晶

作为迄今为止仍然坚守多晶不肯全面转向单晶的代表之一,协鑫在多年“多晶还是单晶”的论战中有坚守也有改变。

协鑫集成产品管理总监黄耕文表示,无论企业做什么样的选择,都是为了不断降本和增效,最终都是为了达到平价上网,因为这才是所有人的终极目标。而要实现这个目标,在黄耕文看来,行业还要做两件事:一是要提供一款性价比高的产品;二是后期的发电量要持续稳定。而协鑫多年来的征战,其实都落足于“性价比”这个点上,如今技术瓶颈突破,多晶的性价比慢慢地不再明显,就需要有新的技术来替代,如今协鑫认为铸锭单晶就是在恰好的时候出现的最好的替代。


协鑫集成产品管理总监黄耕文

黄耕文认为目前情况下铸锭单晶的优势是显而易见的:一品质,含氧量低、LeTID衰减低,可以保证功率稳定输出;二兼容性,几乎可以叠加目前所有的主流技术,比如PERC、半片、叠瓦、黑硅……等等都可以兼容;三成本,可以做任意尺寸;四碳足迹比较低。根据这些优势及市场特点,协鑫对铸锭单晶产品进行了全新设计,针对印度、中国、巴西等低端市场,协鑫2020年计划推156尺寸硅片产品,组件功率400W以下;中端市场则主推158.75尺寸硅片产品,组件功率集中在400-430W;高端市场主要推叠瓦和166尺寸硅片产品,组件功率可以达到450W。

而对于大家普遍关心的“多晶是否真的会退出市场”的问题,黄耕文直言,多晶在今年最多到明年上半年还有成本优势,“我们判断,从明年下半年整个市场将由单晶和铸锭单晶来决定”,但是多晶作为一个产品类型不会完全消失,“3年后,市场占比会在5%左右”。

硅片:166是一个在制造端和系统端能够接受的最逼近上限的尺寸

隆基乐叶今年主推的Hi-MO4和Hi-MOx都采用了166尺寸硅片,而对于选择166硅片的理由,隆基乐叶产品总监王梦松先生认为一则是出于系统电站的考量,因为“大家知道,系统电站端硅片尺寸越大成本下降越明显”,但是组件的大小尺寸和重量是有上限的,不可能无限大,过大的组件不仅安装成本高,机械荷载也存在很大的风险;二则从制造端考量,电池的的兼容情况、碎片包括产品的可靠性、组件的抗PID等都不是越大越好,此外从产业链发展趋势来看,硅片很重要的一个趋势就是薄片化,然而“大和薄在一定程度上是矛盾的,不可能要求尺规做到250、300,但是厚度却只有150、160,至少现在没有办法实现”。

综合所有考量,隆基认为166在目前甚至很长一段时间内,是一个制造端和系统端能够接受的逼近上限的最合适的尺寸。


隆基乐叶产品总监王梦松

安装:跟踪式支架和横装跟双面双玻更配

在玻璃还是透明背板的争霸战中,天合光能技术总监王乐认为将来可能出现“并驾齐驱”的趋势。“透明背板的使用在逐渐批量化,不管是晶科还是中南的透明背板的推广,都让大家发现双面组件在双玻之外还有了另外一个选择”,这个选择则完全看客户的喜好,而天合目前站队双玻。

为了更好的发挥双面双玻的优势,天合叠加了自己研发的一个类似应用AI人工智能算法的跟踪支架,而根据天合实际项目测算,在草地情况下,双面发电增益5.7%,跟踪系统增益5.5%,理论上双面加跟踪大概提升11.2%,但是实际上整体发电量提升了13.8%,是一个“1+1大于2”原则。

在阵列排布方式上,天合也发现特殊的排布也会为客户带来特别的惊喜。天合发现横装四排的发电量比竖装两排的发电量是高1.17%的,也就是说,横装组件在发电量更有优势,同时由于各种离地高度和地表带来的背面辐照度,横装自身的差异1.17%,竖装的最大差异达到了1.36%。

因此配合更好的安装和布阵,双面发电会给市场更多的惊喜。


天合光能技术总监王乐

检测:双面检测是商务问题不是技术问题

而双面组件的检测,迄今为止尚未有一个统一的标准,对于这个问题,TÜV北德的技术经理魏诗梦认为,在技术上“完全没有难度”。他表示不管是IEC还是BHTC1.35,都可以检测,但是关键在于“市场虽然已经提供出这样的产品,但是买方还在犹豫阶段”,所以卖方无论提供什么样的测试,买方都很难接受,“其实从我个人觉得,测试方法IEC的方法已经写得比较清楚了,但是在实际的买卖交易双方的市场和行为上,组件商自己会有自己的测算,到底把这个卖多少钱才不会亏或者盈利,会更加清楚一些。”

魏诗梦直言,在需方的条件下,期望通过标准来定义双面还是蛮难的。


TÜV 北德的技术经理魏诗梦

在发改委和国家能源局的计划里,到2020年光伏发电将实现用户侧的平价上网,到2025年实现发电侧的平价上网,而在实现平价上网的过程当中,专家们认为一定是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各高效技术路线在充分发挥自我优势中,不断实践与突破。然而任何一个产品的突破和革新,都不可能是独立完成的,都需要产业链上下游各方的支持和配套,双面发电有“率先实现平价上网的可能,但是这个可能需要整个行业一起推动,就像须婷婷说的那样,“大家从各自不同的角度出发,在研发、生产、市场、投资、金融、风控以及检测标准等方方面面互相学习互相交流,共同推进(双面)技术进步。”

责任编辑:肖舟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