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企业 > 正文

中环沈浩平的价值观

来源:黑鹰光伏发布时间:2019-08-06 09:39:55
 好企业必定有个大格局的领导者。

作为单晶龙头之一,中环股份可能不是最有钱的公司,但一定是能长期存在下去的公司。

在黑鹰光伏交流过的光伏企业家中,这家企业的掌门人——沈浩平显得颇为独特。

他最佩服的企业家是华为的任正非,因为“老任”做商业很有信仰,而且“让商业归商业”。

和沈浩平交流,没有套话,没有迂回,直接指出问题关键,这是一种独特的交流体验。

到底是什么造就了沈浩平作为一个企业家的独特风格,又是什么要素决定了中环作为一家龙头企业的独特“气质”?我们认为是价值观。

历经跌宕,阅尽风雨,沈浩平和他领导下的中环股份显得愈发低调,平和,不管行业有何争议,这家企业几乎表现得“也无风雨也无晴”。

中环何以低调?沈浩平说:一方面是中环股份属于国企,国企做派历来都低调一些。此外,中环做半导体和光伏的时间都够长,看得也多了,摔跟斗摔得也多,所以看事情看到灰暗面和挑战的点多一些,“总觉得进也忧退也忧,所以就显得比较谨慎、比较严谨。如今光伏这个行业很多东西还是没定,拿不准,拿不准的时候就更加谨慎了。”

今年三月初,黑鹰光伏曾与这位中环股份的掌舵人有过一段四十分钟左右的短暂交流,如果综合其与索比光伏的曹宇老师、证券报执行副总编周一老师等几位媒体人的沟通素材,一个企业家的底色、风格、思维逻辑、价值观都愈发清晰。

让商业的归商业

业界公认,沈浩平是最懂技术的企业家之一。对于各种技术,甚至各种复杂的细微数据,他几乎都能信手拈来。

而在光伏企业家中,沈浩平实在是太谦虚了。但显然,这种谦虚又不是刻意“装出来的”——他本身就是这么个很谦虚的人。

记者与他的交流中,提到“中环作为单晶的龙头企业之一......”,他回复“真谈不上龙头,我们在全球公司体系中,也就算是个中等体量的公司而已”。期间又提到中环有哪些核心竞争优势,沈浩平回复“优势真的不多......”

记者提醒他过于谦虚了,沈浩平却娓娓道来:我这说得很坦率,有时候一看别的企业介绍自己各种优势的时候,我一看我们自己,真心话就是“优势不多”。但换个角度,没有太多优势就是我们的优势。我们诉求不多,在中国乃至全球光伏圈里,中环股份应该算是心态本身比较平和的一个企业。我常在内部说,我们从事的是一项长跑的事业,伙伴们跑得快一点,我们跑得慢一点,就当龟兔赛跑吧。

此外,倒推十五年看,光伏行业的原创技术其实并不多,光伏产业实际上大多是嫁接半导体技术,把它规模化,持续低成本化,基本就是这样。行业此起彼伏的现象更多来自于企业的运作,而不是说技术的原创。“说白了,还是要长跑。所以总体来看,新的十年里,我们更要把自己的、内部的事情做好,要向内求。 ”

中环经历了历史上行业五次大周期,而要能活下来,就要弄清楚公司在产业链中到底处在一个什么位置?在技术创新、商业创新上贡献了什么?这个贡献是行业性的还是局域性的?沈浩平强调这个行业需要工匠,无论是工程师还是管理者都应该具有工匠精神,保持一种谦虚的心态面对市场,否则摔死的是企业自己。

对于企业家而言,要把企业做好,商业的必须要归商业。即使在在国际合作和竞争上,沈浩平也主张不夹杂太多民族情绪,“不分黄皮肤、黑皮肤、白皮肤,这是商业。我想中环应该先以这种心态来看这件事,中国企业的企业家,可能还是应该抱着商业精神的本质来做。”

沈浩平也不主张企业家把太多注意力放到“聚光灯下”。他告诉黑鹰光伏,企业家要做好一家企业已经非常难得,就算你资源充足,专心致志,全力以赴,输赢概率还是各占50%。如果你对面的家伙资源和你一样,还比你聪明,比你努力呢?

沈浩平虽然平时在公开场合话不多,但他又是出了名的“好人缘”;中环股份也与行业内诸多龙头企业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

沈浩平说,中环和许多客户有相当程度的默契,其在与索比光伏网总编曹宇交流时透露:“我们把信誉和客户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原材料上涨的时候,我们都会给客户一段时间消化。反过来行情不好的时候,我们的客户也会主动给我们留出合理利润而不过分压价。”

“摒弃我们心中的魔”

中环股份的官方公众号叫“幸福中环”,将“幸福”作为官方渠道的关键词,这在行业中鲜有。

中环股份的愿景(也是价值观)有如下排序:环境友好、员工爱戴、政府尊重、客户信赖。

其中,沈浩平对“员工爱戴”的反复强调让人印象深刻。

技术出身的沈浩平不时还会想想人类宿命的问题。其在与证券时报常务副总编辑周一的交流中表示:“我人文主义情结比较重。许多事情都是过眼烟云,但还应该有一些真的东西、美的东西,员工都不善待,还去讲什么社会责任?”

强调到一线去,强调善待员工,这也许与其职业经历和职业精神也密切相关。

沈浩平1983年在车间一线拉单晶,直至2002年担任副总经理,仍有很大一部分精力放在一线。这期间,沈浩平倒了19年的班,2002年当了副厂长还在倒班,晚上十点上班、早上六点下班。他也始终相信,真正的创新,真正的企业家“一定在这种环境产生。企业的发展还是要工匠精神,工匠精神不是说让工人们去做工匠,首先是工程师做工匠,管理者做工匠。”

“我们大家上上下下管理层都有一个理念,就是让员工二十年不失业,换句话说我们的竞争能力强大是来自于我们恐惧失业的,恐惧企业倒闭的竞争力,别的企业可能是高管层有巨大的股权激励或者收益的激励,我们有恐惧激励法。”

今年3月,在中环股份新能源光伏材料产业最为重要子公司之一的中环光伏成立十周年之际,沈浩平做了一次非常接地气的讲话。

讲话前,中环光伏全部的领导成员向大家道歉、表态、反思。而在讲话中,沈浩平甚至多次批评和提醒公司部分管理层作风。他提出中环光伏总经理要在没有解决方棒自动上料之前,每周到一线工作半天的刚性要求。

“中环股份的工作,以及一切的出发点,也要基于我们广大员工的利益。我们这样的一个平台,绝不是为了造富某几个人,更不是为几个人造位,这一点请全体员工进行监督。”

沈浩平提醒大家“不忘初心”,“初心”就是公司的愿景。爱护员工要把自己也当做普通员工共同承担工作。中环未来的工作中,要追求“自动化、少人化、高效化、高薪化”,德国的制造文化要去效仿,要做好工业4.0,要让员工们更有尊严的工作,有社会地位,有足够的薪酬养家糊口,“这一点中环光伏领导班子不能忘记。要再次提醒中环光伏的领导干部们,干工作不能把手段当目的,不能让短期目标压倒长期目标,更不能把这些手段、短期目标成为压到我们企业愿景的根本。

而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必须摒弃官僚主义文化,摒弃我们心中的魔,要明白我们只是在分工中的扮演着不同的角色。我们要反对官僚主义、官本位思想。我们不是跳跃式的前进,是爬坡式的前进,这是实现我们走向更高台阶的另一个过程。在实现自动化降低劳动强度过程中,难以避免会有人机交替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干部要身体力行、身先士卒,领导班子成员、年轻干部要定期去一线工作劳动。”

中环力推 “智慧化工作”,是其未来5至10年中要做的事情,要实现让其员工更有尊严的生活、更高效率的工作、更高薪的工作,解决对美好生活的诉求,“这就是我们的职责,但这个职责的实现绝不来源于坐在办公室只考虑自己的人,把员工当工具的这种心态十分危险,我们要反思自己。”

一定要留有余地

在沈浩平看来,不管为人,还是做企业,都要“留有余地”。比如经营层面资金上留有余地,或者在厂房布局,或者工艺线布局里面留有余地——留余地之为了企业长期发展构筑“弹性”。

如上所述,大规模的硅材料周期已经有五次,每一个大周期价格波动都超过300%。沈浩平笃信:在上升通道中表现优异其实不是绝对实力的表征,真正能体现企业价值的是在谷底中还能存在还能发展上。

在行业最好的那些年,中环会给合作伙伴让一些利,多投入一些用于半导体硅料的研发经费,而且手中永远握着足够的现金流。

在接受索比光伏网总编辑曹宇采访时,沈浩平透露:刚劝退了一位业内老友投资PERC电池的打算。“等你的产能释放,业内已经过剩了。”

中环现在与几乎所有国内从事高效光伏电池研究的企业都有深入合作。“所以其实我们可能比电池企业更容易全面的看到整个行业形势。”

沈浩平告诉索比曹宇:某某家3GW N型电池,某某家1.5GW HIT,某某家PERC产能还要扩张。根据中环的统计,2020年一季度,光伏行业将拥有80GW的PERC电池产能和10GW的其它类型高效电池。沈浩平认为,这一波PERC电池的格局已定,企业想投资新的生产线,可以瞄准未来三年后的技术路线。

沈浩平认为,PERC技术至少还有3年的潜力,可以做到23.5%的量产效率,但同时IBC电池、MWT组件、HIT电池等技术都会通过量产降低成本,而对于IBC和HIT电池来说,做到23%的效率很容易。届时,几种技术路线的成本可能会首次神奇的出现“交汇点”,尔后PERC技术可能会完成历史使命,逐步退出舞台。

这也是为何沈浩平劝老友不要现在进场的原因:随着PERC产能完全释放,该环节的利润越来越薄,早已过了投资PERC的黄金时间,“再往后,一定是N型电池的天下。”

而在与黑鹰光伏的交流中,沈浩平判断,从2017后的10年,到2025这个产业就会基本上比较成熟。相比过去的十年,这十年产业里“意外”的发生相对就会少很多了。

2017年在中环股份的年度报告里面也提到,光伏产业已进入“成熟制造业”阶段,如今更多的是要靠集约化生产和工业4.0来降低成本、提升效率、改善品质。“换句话说,我们认为大规模的创新告一段落,创新不是无止境的。”

沈浩平在接受索比光伏和证券时报采访时都强调了同一种观点:要与强者联手,强者不独行;要避免恶性竞争,多赢才是最优选择。

中环股份的掌门人与隆基的李振国、钟宝申和李文学三位学弟私交颇好,作为业内两大坚守单晶的企业,中环股份不可避免的被拿来与隆基股份来作对比。

沈浩平应索比光伏网曹宇的要求点评两家企业差异之时称:李振国等三人是非常优秀敬业的企业家,一直致力于将隆基股份做大做强;而中环股份则更看重企业如何在细分领域保持竞争力,实现长跑。

中环下一步的愿景还是要全球化,“可能的话,有三到四个板块能进入全球细分行业前三,现在光伏硅片进入到前三去了,半导体在争取进前三,但这样企业还是不安全,还要争取至少一个,所以老在想‘2+1’。”

众所周知,不少光伏企业从03年、04年长起来,有的虚胖,有的摔骨折,也有的倒闭了,也有的发展壮大巩固地位。在与黑鹰光伏的交流中,沈浩平的一句话让笔者记忆犹新:

平价时代正在来临,这是好事,但企业最好别死在黎明前。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中环沈浩平的价值观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