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隆基李振国:M6硅片的前世今生

发表于:2019-08-05 16:56:30     来源:隆基乐叶

在竞价与平价并行的2019年,高功率、高效率、高可靠成为技术发展的关键指标。作为组件生产的上游环节,硅片在组件成本构成中占30%-40%,因此硅片技术的提升对于降低成本、造就更领先的产品有重要意义。

8月5日,由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光伏专委会联合上海交通大学太阳能研究所、上海市太阳能学会以及隆基共同举办的“华山论剑166时代”研讨会在陕西华山脚下拉开序幕。隆基总裁李振国发表开场演讲,从行业的角度讲述了166尺寸硅片的前世今生。(以下为李振国先生发言,内容有删减。)

隆基李振国:M6硅片的前世今生

隆基股份总裁李振国:

今天,我们来到华山脚下一起分享最近这些年光伏技术的进步。今天因为讨论的是166硅片的情况,我就把它的今生前世怎么来的给大家做一个简单的汇报。

在2013年之前,当时我们就发现全球的单晶硅片的规格标准十分的庞杂混乱。我们看到一家欧洲的公司,在美国有工厂,德国有工厂,这两个工厂的规格都是不一样的。当时从156直径,对角线五花八门,边距也不一样。彼时的隆基,规模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单晶硅片供应商。

站在行业角度,我们认为不同的标准会给整个供应链带来困扰,包括运输标准都不统一。2013年,隆基酝酿了一年时间,联合行业推出M1、M2两个标准,把尺寸统一化。我们推出M1、M2的中心思想就是在当时156正负1的框定下,我们压缩精度指标,取上限,形成156.75,正负0.25的边距标准,通过这个规格的变化,使有效面积在M1上提高了,比常规的标准尺寸增大了1.63%,M2同步增加了2.25%,同时我们号召整个硅片的供应企业,以及所有客户统一到这个标准上去。

这个统一进程大概花了六个季度。大概在2014年三季度末国内企业基本上全转(M1/M2)了。2015年二季度末,全球使用的标准统一化,所以说这个工作是当时尺寸上的变化统一的过程。这个标准在2017年的8月份被收录到SEMI国际标准名录中。

当然到2018年局面又出现了变化,这种变化在于竞争变得越来越激烈,特别是关于转换效率的竞争也变得越来越激烈。一些企业因为转换效率进步速度受限,开始在尺寸上进行一些优化设计。2018年年初的时候开始出现157.25尺寸的硅片,以及158.5,157.4,158.75,161……也就是在这个时间又引起了隆基的高度关注,我们认为如果每一个厂家在尺寸的定义上都不一致,反而会制约行业的健康发展。

有需求才会有发展,为了迎合这种需求我们必须要推出新一代的、更好的、更优化的尺寸。18年年初,隆基就开始对这个课题进行坚持不懈的研究。我们考虑了多维度的对尺寸进行设计,比如说演变出来的组件的变化,又演变出对玻璃的变化。包括国内100多GW的老旧电池生产线,这种生产线如果尺寸变化之后它的兼容性怎么样……在深入研究之后,我们得到了一个尺寸——166mm。

166尺寸对于大多数的单晶硅片的装备兼容度是够的,需要在电池环节做适当升级,对大多数的电池生产线、组件生产线都是兼容的。

在这样的结果下,我们认为166是目前硅片的最佳尺寸,可以降低产业链的综合成本。

责任编辑:大禹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