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市场 > 正文

光伏发电系统在水处理行业中的应用优势

来源:蜀旺能源发布时间:2019-08-02 14:11:08

太阳能作为一种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可再生绿色能源,以其独有的优势而具有广阔的应用领域和良好的发展前景。太阳能光伏发电作为对太阳能的诸多开发利用中的-种, 具有无污染、可再生、机动灵活、可存储等特点。随着我国近年来对分布式光伏发展的大力支持,开启了光伏应用市场化的新阶段。光伏发电系统日前已在道路照明、住宅建筑等领域有了实际的应用。而水处理行业以其独特的行业特点,同样也适合于光伏发电系统的应用。

光伏发电系统在水处理行业应用中有如下优势:

( 1 )周围无高大建筑遮挡

水处理厂多处于工业企业相对集中,位置较为偏远的地区,周边建筑物多为工业厂房等层高较低的建筑物,对于水处理厂中光伏发电系统遮挡较少。同时,由于水处理厂本身建筑条件要求,其各构、建筑物单体本身高度较低且布局较为稀疏,亦不易造成遮挡,因此具有较好的光照条件。

(2)可安装屋顶面积较大

水处理厂由于工艺流程的需要,多具有面积较大的建、构筑物,如生反池、二沉池、鼓风机房等等,此类构建筑物上方具有较大的光伏系统安装空间。此外,水处理厂光伏发电系统多属于屋顶式分布式光伏系统,不涉及新增土地,不改变土地用途,不影响文物保护要求,不新增建筑面积和不改变建筑结构。

(3)提高工艺处理效果

水处理厂光伏发电系统的合理布置与设计,可以减少池水的蒸发量,增加水的处理量,减少污水蒸发对环境的影响,同时,还能起到降低水池上方风速,改善局部小环境,提高池水温度,增强微生物生长活性,改善污水处理效果,最终达到提高水处理能力和项目综合经济效益的目的。

(4)水处理厂用电量大且稳定

水处理厂负荷包括鼓风机、潜污泵等大功率负荷,同时也含有如闸门、格栅、潜水推流器等小功率负荷,其计算功率往往较大。并且,由于水量较为均衡,各工艺设备运行情况较为稳定,负荷特性稳定,便于光伏发电系统的设计。

(5)光伏电能可就地消纳

由于水处理厂的负荷用电量大,且变化较小,对光伏系统的合理设计可以使光伏电能得到充分应用,避免光伏系统的电能浪费,降低弃光率。

(6)融资条件好

水处理厂通常运行周期长,经营有保证,效益稳定,其自发自用比例较高,投资回报率较高,因而可以避免融资难的问题。

(7)维护成本低

光伏系统建成后,其运营成本除不可抗因素导致的设备损坏外,主要是清洗用水等维护成本。污水处理厂的出水或者中水清洁程度即可满足光伏组件的清洗需要,同时清洗后水源还可就地直接收集进人污水处理流程中,因此可以节约用水,降低维护成本。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须同步安装屋顶光伏!海南东方市636万元起拍30亩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

须同步安装屋顶光伏!海南东方市636万元起拍30亩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

近日,经海南省东方市人民政府批准,东方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决定以拍卖方式出让1幅地块的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地块位于东方市八所镇园区七路南侧、创新路东侧。明确要求:根据新建建筑开展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建设相关规定,企业投资新建建筑按照“应建尽建”原则,必须在项目设计、概算、施工时,同步在屋顶安装光伏发电设施,基本实现屋顶光伏建筑一体化全覆盖。该宗地若实施装配式建筑,应按装配式建筑有关规定执行。绿色低碳建筑参照海南省、市、县有关政策条例执行。

光伏发电分布式光伏屋顶光伏
2024-02-21
国务院:建立健全风光发电企业退役设备处理责任机制

国务院:建立健全风光发电企业退役设备处理责任机制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加快构建废弃物循环利用体系的意见》,文件提出,促进退役风电、光伏设备循环利用,建立健全风电和光伏发电企业退役设备处理责任机制。推进数据中心、通信基站等新型基础设施领域废弃物循环利用。研究修订《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目录》,加强新型电器电子废弃物管理,完善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资格许可等环境管理配套政策。

光伏设备光伏发电企业
2024-02-21
喜讯!杭州高新区党工委、滨江区委书记章登峰为正泰安能授牌“2023年度工业龙头企业”

喜讯!杭州高新区党工委、滨江区委书记章登峰为正泰安能授牌“2023年度工业龙头企业”

2月20日,正值春渐入眼,新程已启之际。杭州高新区党工委、滨江区委书记章登峰一行来到正泰杭州滨江园区,开展“助企开门红”重点企业新春走访活动并检查复工复产情况,为企业提信心、鼓干劲,并授予正泰新能源“2023年度服务业龙头企业”,授予正泰安能“2023年度工业龙头企业”荣誉。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代表企业接牌,同时感谢区委、区政府长期以来对企业发展的支持与关心。

正泰集团光伏发电数字化转型
2024-02-21
亿晶光电获评多项市级、区级荣誉

亿晶光电获评多项市级、区级荣誉

一年春作首,万事行为先。新年伊始,常州亿晶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亿晶光电”)即进入“奋进模式”,获得多项常州市级、金坛区级荣誉,捷报频传!

亿晶光电光伏发电光伏行业
2024-02-20
山东:支持钙钛矿太阳能电池产业发展

山东:支持钙钛矿太阳能电池产业发展

近日,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支持钙钛矿太阳能电池产业发展的若干措施的通知》,通知指出:推动光伏应用场景开放,鼓励相关企业生产的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组件在地面电站、工业园区、海上光伏、建筑一体化等场景的规模化应用。鼓励各市探索具有区域特色的新型光伏应用试点,加大对钙钛矿太阳能电池产品的采购应用力度,提升钙钛矿太阳能电池产业发展水平。

钙钛矿太阳能电池光伏应用
2024-01-24
大型光伏电站逆变系统解决方案

大型光伏电站逆变系统解决方案

2023年12月14日,由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和宿迁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分论坛二:光伏应用生态创新发展论坛”顺利召开。深圳市禾望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光伏解决方案部总监韩光作“大型光伏电站逆变系统解决方案”的报告。韩总认为,大基地和海上光伏是大型集中式电站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大型电站面临着地形复杂,中高压并网、电网友好型要求高,海上恶劣环境等挑战。

光伏应用光伏电站
2024-01-04
内蒙古:推动实施“风光治沙” 加快沙戈荒大型风光基地建设

内蒙古:推动实施“风光治沙” 加快沙戈荒大型风光基地建设

2月20日,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下达2024年自治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通知,通知指出,加大库布其、乌兰布和等沙漠锁边林建设力度,完成黄河“几字弯”攻坚战758万亩、科尔沁和浑善达克沙地歼灭战549万亩、河西走廊-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阻击战131万亩任务。推动实施防沙治沙和风电光伏一体化工程,加快沙戈荒大型风电光伏基地项目建设,创新投融资体制机制,设立建管投资基金引导企业和社会力量更多参与进来,积极推广库布其治沙、磴口模式等典型经验。

新型能源体系沙戈荒大型风电光伏基地新能源运维服务
2024-02-22
安徽:打造先进光伏和新型储能产业建设 最高补助1000万!

安徽:打造先进光伏和新型储能产业建设 最高补助1000万!

2月20日,安徽省人民政府印发《关于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若干政策举措的通知》。文件提出,支持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对工业重点领域节能降碳技术改造项目按年节能量采取退坡机制给予补助。省财政安排专项资金,支持打造先进光伏和新型储能产业集群建设。统筹省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等政策资金,给予新认定的国家级、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1000万元、省级先进制造业集群500万元补助,用于支持集群企业产业科技创新实体项目、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等。

光伏绿证新型储能产业集群
2024-02-22
2024第十九届济南国际太阳能展即将华彩启航

2024第十九届济南国际太阳能展即将华彩启航

2月29日,以“金色阳光,清洁能源,双碳引领,携储发展”为主题的“2024第十九届中国(济南)国际太阳能利用大会暨第三届中国(山东)新能源与储能应用博览会(简称:太阳能展)”即将在山东国际会展中心盛装启幕,为期三天。本届大会在展会功能、内容设置、宣传推广、精准对接以及配套服务等方面进行全面升级,体现了展会的桥梁纽带作用,是亚太地区最具有影响力的分布式能源全产业链行业盛会。

济南国际太阳能展光伏建筑一体化
2024-02-22
马鞍山:全面推进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

马鞍山:全面推进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

日前,马鞍山市发展和改革委调查征集《全面推进屋顶分布式光伏规模化开发实施方案》意见建议。实施方案提出,按照“政府引导、多方参与、政策支持”的方式,鼓励多方资本参与,探索集投资、建设、运营为一体的专业屋顶分布式光伏发展模式。发挥各自优势,共同推进全市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的开发、建设和运营。

屋顶分布式光伏光伏+光伏开工
2024-02-22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光伏发电系统在水处理行业中的应用优势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