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市场 > 正文

2019年上半年日本32家光伏企业破产

来源:东京工商research发布时间:2019-07-30 09:54:02
 近日,日本东经工商research对2019年上半年日本光伏行业企业进行了调查,并发布了调查报告。

2010年-2019年上半年日本相关光伏行业企业破产及负债情况一览表


(调查数据来源:日本光伏设备的制造、批发、零售业务的企业,相关设备安装工程、咨询、光伏发电等电力交易事业等企业员工)

2019年上半年(1-6月),光伏行业企业的破产32家,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25.6%,已连续2年呈现下降趋势。企业负债总额为68亿640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4.4亿元),较去年同期减少55.2%。

破产情况的发生与日本光伏政策有着紧密的联系。2012年7月,日本引入可再生能源电固定价格收购政策(FIT),很多企业随之涌入光伏行业,但竞争的不断加剧也加速了部分企业被淘汰的速度。

2017年,日本光伏行业企业破产数量达到有史以来的最高值,共计有87家。

随后的2018年、2019年上半年,破产速度虽有所放缓,但2018年破产企业仍有84家,2019年上半年也有32家。

负债金额“1亿日元以上”的企业占半数

从负债总额来看,1亿日元(约合人民币636万元)以上的光伏行业企业破产数占总破产数的50.0%,共有16家。而2019年上半年,日本全国共有3991企业破产,负债超过1亿日元的企业仅占26.1%,共1044家。由此可见,光伏相关行业企业的负债情况比其他行业更严重。

销量不佳是主因

经对32家企业调查了解后发现,“销量不佳”是导致企业破产的第一大原因。其中有22家企业因“销量不佳”破产,占比为68.7%,约占7成。

第二大原因是“资金赤字”,因这一原因破产的企业总数有所增加。2019年上半年,“资金赤字”导致破产的企业增加至3家,占比为9.3%。这也从侧面反应出,未来部分光伏行业企业可能存在因管理能力、盈利能力等表现不佳而被淘汰的可能性。

日本光伏企业营收能力恶化主要有两点原因。一是由于光伏发电量的迅猛增长,对电力供需平衡有所影响,日本九州地区经常采取限电措施,这导致部分光伏企业的收益受损。二是,因后期维护不足,电站不能按预期保持发电量,而导致的企业收益下滑。

今年6月,日本经济产业省已对外表示将逐步终止FIT的执行,对于日本光伏行业来说,上网电价将随之阶段性下调,招投标制度也将相应调整,光伏相关行业企业的利润也将有所下滑,这一趋势将减少入局光伏行业的企业数量,一定程度上避免了企业破产现象的发生。

但调查也发现,虽然光伏行业企业的破产数量有所减少,但是其破产风险并未降低。为了避免风险发生,光伏从业者及时调整经营策略并掌握公司实际营业情况才是目前最紧要的。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日本光伏装机容量持续增长,到2030年预计增至117.6GW!

日本光伏装机容量持续增长,到2030年预计增至117.6GW!

在2011年地震和随后的福岛核事故之后,日本意识到核电站受损所面临的经济下滑和社会舆论风险。2011年以后,可再生能源在逐步取代核能成为了日本低碳电力的主角。在过去十年中,日本在实现高效、有弹性和可持续能源系

日本光伏市场日本光伏装机量
2021-11-19
不敌中国组件的激烈竞争 日系太阳能组件厂纷纷撤退

不敌中国组件的激烈竞争 日系太阳能组件厂纷纷撤退

不敌中国组件激烈竞争日系太阳能组件厂纷纷撤退中国的组件制造从2000开始,从最初的两头在外,到如今全球95%的太阳能组件均来自中国制造,仅用了短短20年的时间。而与此同时,中日太阳能企业的发展此消彼长。在中国

日本光伏市场日本光伏企业松下
2021-11-05
日本脱碳:大规模太阳能光伏的挑战与机遇

日本脱碳:大规模太阳能光伏的挑战与机遇

日本| 根据RTS公司提供的数据和分析结果,以及对Vena EnergyJapan、Sonnedix Japan和Baywa Japan的采访,AndyColthorpe了解到了日本大型光伏市场的现状与未来预期。首图:Vena Energy Japan的35MWOno光伏发电项目,

日本光伏市场日本脱碳日本光伏装机量
2021-07-07
《光伏春秋》春秋中兴时代四大霸主(一)

《光伏春秋》春秋中兴时代四大霸主(一)

本章导读:美国70年代卡特总统就发起节能这场道义上的战争,却受到成功者的桎梏石油毕竟曾经是美国的天下,时至今日收效有限,日本和德国作为经济强国、能源小国反而在节能和新能源这场能源战争上占据上风,值得深思

光伏春秋光伏纪实日本光伏市场
2021-06-25
连续中标华润、中核、印度大单,协鑫集成淡季不淡产销两旺

连续中标华润、中核、印度大单,协鑫集成淡季不淡产销两旺

按照以往经验,一季度往往是光伏企业的传统业务淡季,但近日协鑫集成发布消息,连续中标华润、中核以及印度多个大型订单,实现淡季不淡,产销两旺的状态。

协鑫集成光伏企业N型TOPCon电池
2024-02-05
协鑫科技荣获中国网财经“2023(第三届)企业ESG实践调研”——年度 ESG 最佳环境责任(E)实践企业

协鑫科技荣获中国网财经“2023(第三届)企业ESG实践调研”——年度 ESG 最佳环境责任(E)实践企业

2024年1月26日,中国网财经“2023(第三届)企业ESG实践调研”活动公布评选结果。协鑫科技凭借颗粒硅的低碳实践与创新变革荣获年度 ESG 最佳环境责任(E)实践企业大奖。

协鑫科技ESG光伏企业
2024-02-05
赛拉弗能源集团IP弗里曼重磅发布!

赛拉弗能源集团IP弗里曼重磅发布!

2024年2月2日,赛拉弗能源集团正式发布IP形象——弗里曼。作为品牌形象建设上的重要举措,弗里曼的发布标志着赛拉弗崭新发展阶段的到来。

赛拉弗能源光伏行业光伏企业
2024-02-02
技术创新排头兵,n型时代新龙头崛起!

技术创新排头兵,n型时代新龙头崛起!

在全球“碳中和”目标的推动下,光伏已经成为全球能源市场的重要参与者,在多个国家和地区都是发展最快的可再生能源。据索比咨询统计,过去一年,全球光伏发电新增装机约380-400GW,直流侧装机460-500GW,其中国内新增装机216.88GW,多项数据刷新历史纪录。

可再生能源光伏企业光伏项目
2024-02-02
申请破产!重庆能源集团等16家企业申请破产重组!

申请破产!重庆能源集团等16家企业申请破产重组!

2022年4月11日,重庆能源集团等16家企业分别向重庆市第五中级人民法院申请破产重整,并同时提出预重整申请。预重整机制是在法院正式受理重整申请前预选辅助机构进入企业清理债权、债务,协助展开谈判,辅助企业推进

重庆能源集团破产申请
2022-04-12
*ST兆新:公司股东彩虹集团被宣告破产

*ST兆新:公司股东彩虹集团被宣告破产

12月10日,*ST兆新(002256)公告,公司通过查询全国企业破产重整案件信息网站获悉,公司持股5%以上股东深圳市彩虹创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彩虹集团)因不能清偿到期债务,且资产不足以清偿全部债务,于2020年11

彩虹集团破产
2020-12-11
打脸“破产”传闻!中电集团重整迎来新转机

打脸“破产”传闻!中电集团重整迎来新转机

日前,一条中电集团破产的消息经过多家媒体热转发酵,成功引起了SOLARZOOM记者的注意。作为专注产业的核心媒体,SOLARZOOM对中电光伏、英利等几家近年遭遇经营困难并努力寻找契机重整复兴的老牌强军始终予以了密切关

破产中电集团重整
2020-08-24
两家光伏企业宣告破产,昔日曾风光无两!

两家光伏企业宣告破产,昔日曾风光无两!

近日,光伏圈内有两家企业正式宣告破产。8月18日,据国电电力(600795)发布公告,公司收到宁夏回族自治区石嘴山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事裁定书,裁定宣告国电宁夏太阳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电宁夏太阳能)破产。中电电气破

中电电气破产国电宁夏太阳能
2020-08-19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2019年上半年日本32家光伏企业破产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