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宁波慈溪滨海工业区布局氢能产业

发表于:2019-07-25 10:14:04     来源:高工锂电网
 7月22日从宁波市能源局获悉,宁波慈溪滨海工业区近日启动了氢能装备产业布局的前期准备工作。

对于为何在慈溪滨海工业区启动该项目,市能源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园区与国家级石化区宁波化工区相邻,氢气资源丰富,又临近杭甬复线高速出口和宁波城区,与上海在2小时交通圈内,有着发展氢能产业的区位优势。

此外,“国家队”成员之一的国家电投集团今年3月此设立国家电投集团氢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宁波办事处。该办事处成立后,将在该在当地重点推进双极板和氢燃料电池总装两条中试线、氢能产业园一期建设、氢能交通示范应用等项目实施,及双极板生产制造公司和电堆总装产线公司的筹备及设立。该办事处的成立吸引将更多氢能源企业向此集聚。

据悉,目前,园区内氢能装备企业的招商引资工作已稳步推进中。2家国内相关氢能源企业——上海瀚氢动力科技公司、浙江氢途科技公司董事长分别带队赴园区踏勘走访,并对宁波市发展氢能产业的规划设想和落户园区表示了浓厚的兴趣,希望加深对接洽谈。

园区负责人透露:“围绕车载氢能产业链,园区将招引燃料电池发动机总装、供氢等企业,而围绕氢能应用产业链,园区将瞄准一些国内外关键核心部件企业,最终依托慈溪滨海工业区打造宁波氢能产业装备制造基地。”

业内人士认为,吸引企业到慈溪滨海工业区发展氢能产业的原因不仅在于其区位优势显著和国家电投集团布局燃料电池电堆总装企业带来的产业聚集效应,还在于当地有大量的副产氢,制氢成本低和宁波地方政策大力支持。

有数据统计,截止目前,国内有超过17个省份22个城市及地区发布了氢能相关的地方政策,宁波市就是其中之一。

根据2019年初印发的《宁波市推进电网高质量发展工作实施方案》,宁波将在五年内加大电网、天然气、热力等保障力度,谋划“246”产业集群能源保障,同时以新能源技术革命为动力,深入谋划中长期能源发展战略研究,突出氢能、风力发电、光伏发电等产业布局。

今年2月,宁波市政府又发布《关于加快氢能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根据意见,宁波市将从六方面推进氢能产业发展,其中包括打造氢能装备制造基地、推进氢能技术创新研发、推进氢能示范应用、建设氢能产业创新协同平台、引进培育氢能龙头企业以及推进氢能公共服务平台建设。

意见指出,2019——2022年,宁波市氢能产业发展目标是:初步形成制氢、储氢、运氢、加氢、燃料电池电堆、关键核心部件到燃料电池汽车等产业集群;以双极板、燃料电池电堆、动力系统集成等核心装备制造为重点,围绕上下游产业链,力争引进和培育一批国内外有影响力的氢能龙头企业;建成加氢站10-15座,探索推进公交车、物流车、港区集卡车等示范运营,氢燃料电池汽车运行规模力争达到600-800辆。

2023——2025年,建成加氢站20-25座,氢燃料电池汽车运行规模突破1500辆,同时集聚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氢能装备企业,形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氢能产业基地。

为了实现目标,宁波市政府从以下方面扶持氢能产业发展:

1、成立宁波市氢能产业发展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当地氢能产业的发展工作;

2、积极引导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天使投资引导基金支持氢能产业发展,加大财政对氢能产业发展和科技创新的支持力度。研制加氢站等终端应用补贴政策。优先保障氢能产业重大项目用地。

3、加大氢能领域高端领军人才、高层次人才的引进力度,培育一批氢能产业高端人才。

4、政府部门通过多种形式加强氢能产业发展政策、建设进程等的宣传,让社会各界充分了解氢能产业,切实提升市民对氢能产业相关基础设施建设的认可度和支持度,营造有利于氢能产业发展的良好氛围。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