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要闻 > 正文

世界各国电压:我们不一样、不一样!

来源:电力圈发布时间:2019-07-23 08:42:57
 中国的民用电的电压为220V,动力电的电压为380V。世界其他国家的电压标准跟我们国家的大不一样!

商用交流电最早的频率是60Hz,电压是110V,其发明者Nikola Tesla是美国人(移民),并且是受美国西屋电气公司老板的资助实现,商用交流电网也是在美国首次投入运营。美国是采用英制单位的,为计算方便采用了60Hz/110V的规格。


1、听起来统一了使用好像是方便了,但是统一会造成垄断,失去竞争了,技术也就没有了发展可能,如果没有诺基亚,苹果,谷歌这些企业在竞争,恐怕我们今天还在使用摩托罗拉的模拟手机呢。

所谓的标准,并不是上天一开始就给你的,是企业通过市场竞争淘汰出来一些比较合理的东西,也许公有公理,婆有婆理,大家都不知道谁的是好的,甚至是企业本身也不知道那种标准是好的,只有经过市场竞争淘汰了,剩下的才是理想的。

而且也不一定要全部统一了,剩下那么几样,继续保持合理的竞争机制,技术才能不断进步和发展。

2、政治的:冷战时期,分社会主义阵营,以苏联为首;资本主义阵营,以美国为首。社会主义的东西自然不能与资本主义一样,社会主义阵营的标准(特别是东欧包括当时的中国)都是跟着苏联。

台湾的标准,还有如加拿大等都是跟着美国。香港,是英属殖民地,香港的标准都是同英国。

3、经济的:为保护本国工业民族工业,人为制造壁垒,使得别的国家的产品不能在本国使用,而制定不同的标准,技术壁垒,标准壁垒,把别的国家产品档在门外。

4、 技术的:发达国家的技术保密,先进技术掌握控制在自己手中。其他国家只有自己研发,制定自己的标准。

5、国情也会有影响,学过物理的人都知道电流热效应的损耗,是指在输送途中输电线上的损耗,这个损耗功率等于电流的平方乘以电阻通过这个我们可以看出输电线的电阻是固定的。

那么就要减小输送电流了,因此只有提高电压,进而减小输送电流,从而达到输送时的损耗!比如日本的电压就是110v 、60HZ的,而中国的民用电为220V/50HZ的,而日本为岛国,国土面积仅仅是中国的25分之一,因此采用高电压,低损耗是符合我国地大物博的实际国情。

6、历史传统,各国家最早使用的电压传统滞留下来,或者随着殖民统治带到了其他地方,造成世界各国电压不同,大致为100-120,200-230,工业电压比如中国240,因为工业需要较大动力,都会比民用电压高一些。

商用交流电大获成功之后,欧洲迅速引进了交流发电、馈电技术。欧洲除英国外均使用公制单位,为计算方便将频率改为了50Hz。后因110V电压较低,电网传输损耗较大,为改善这种状况,在交流电网没有大规模建设因而没有“负担”的欧陆国家,采用了220V的电压规格,这是由110V倍压而来,技术改造相对最简单,于是在欧陆国家就形成了220V、50Hz的交流电网标准。


中国最早的交流电网并没有统一的标准,只是局部的小型电网,设备由各发达工业国提供,规格五花八门。中国基本统一后,选定了公制为中国的度量衡标准,故电网的建设开始全面转向公制基础。

1949年以后,中国的工业化全面转向苏联模式,电网建设也遵照苏联标准,而苏联采用的也是欧洲标准,于是220V、50Hz最终定为中国的电网标准。由于历史遗留原因,东北地区及上海市有部分原租界地区,用的是110V电压标准,直到上世纪60年代后期,才统一使用220V电压。

目前世界各国室内用电所使用的电压大体有两种,分别为100V~130V,与220~240V二个类型。

100V、110~130V被归类低压如美国、日本、等以及船上的电压,为此它的设备都是按照这样的低电压设计的,注重的是安全;

220~240V则视为高压,其中包括了中国的220伏及英国的230伏和很多欧洲国家,注重的是效率。

以下是概况:

100V 仅2国:日本、朝鲜

110~130V 约30国:美国、加拿大、巴拿马、古巴、黎巴嫩、墨西哥等。

220~230V 约120国:英国、德国、法国、中国、新加坡、、意大利、西班牙、希腊、奥地利、荷兰、菲律、泰国、挪威、新加坡、印度、纽西兰、澳洲……


注1:采用220~230V电压的国家里,亦有视地区需要并用110~130V电压等情形,如瑞典、俄罗斯。

如果更改,那么以前设计的电器就都用不了了,或者要加一个变压器才行。

同属一种电压体系的普通电器带到国外去用,电压一般不会有问题,因为大部分的电器都有20%的电压浮动范围如电炉,电饭锅等,因为即便在国内有时的电压最高也可达250伏,因此230伏的电压只是让他们加热得更快,没有多大问题。


110伏的电比220伏的电要安全一点吗?

原则上,越低的电压自然安全性越高。有人计算过,在对人体产生病生理反应甚至致命性的危害的时间上,110伏需要的时间确实要长于220伏,差个100毫秒左右……但实际上,110伏和220伏都大大超出了安全电压的范围。

此外,在触电的时候,真正决定安全性的是经过的电流大小,所以是否发生危险,更取决于触电环境。

责任编辑:肖舟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更高光伏系统电压、更低度电成本的可行性探讨

更高光伏系统电压、更低度电成本的可行性探讨

光伏行业,亟待一次真正的突破性技术创新,来推动度电成本持续下行。一、光伏行业:新愿景、新机遇!随着2030年实现碳排放达峰、2060年碳中和,2030年一次能源消费中非化石能源占比25%,风电、太阳能发电总装机12亿千

光伏系统电压度电成本低价光伏
2020-12-22
数据分析:组件选型如何影响EPC投资

数据分析:组件选型如何影响EPC投资

中国光伏行业历经数十年政策摸索,补贴刺激,即将进入全面平价时代,几十年间,中国光伏产业实现了飞速发展,尤其是近五年,几乎每年都有新产品取代落后产能,产品创新、技术革新的速度可谓空前。而设计院作为链接整

山东电力工程咨询院高功率组件低电压EPC
2020-10-18
系统设计方案全对比:210、182分别降低多少BOS成本?

系统设计方案全对比:210、182分别降低多少BOS成本?

在经历过上半年的硅片尺寸争议之后,近日随着隆基、晶科、晶澳等182组件的量产,关于二者的争论再次甚嚣尘上。尽管如此,但面临光伏全面实现平价的挑战,大尺寸是当下行业都一致认可的路线。大硅片尺寸目前有两种路

210低电压组件182
2020-09-18
大功率逆变器+低电压并网,实现工商业项目降本!

大功率逆变器+低电压并网,实现工商业项目降本!

工商业光伏项目平价在即,降本压力大。本文通过分析认为:1)采用380V低电压等级并网可以明显降本。相对于10kV并网,5MW以内的小型工商业光伏项目,系统成本可以节省0.2元/W以上。2)采用大功率逆变器可以明显降本。

大功率逆变器低电压并网工商业项目降本
2020-04-11
主投户用!正泰设立10亿新能源投资基金

主投户用!正泰设立10亿新能源投资基金

7月27日,浙江正泰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关于控股子公司参与投资设立产业基金的公告。公司控股子公司浙江正泰安能数字能源(浙江)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正泰安能”)拟以自筹资金出资1.8亿元参与设立广州越秀安能一期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名称以工商登记部门核准名称为准)(以下简称“越秀安能投资基金”)。

正泰电器分布式光伏户用光伏
2023-07-31
新加坡贸工部常任秘书林明亮一行调研正泰

新加坡贸工部常任秘书林明亮一行调研正泰

5月31日,新加坡贸工部常任秘书林明亮在新加坡驻上海总领事馆总领事蔡登合陪同下莅临正泰,深入调研企业在智慧工业、智慧城市、智能制造、智慧电力以及智慧新能源等方面的解决方案和创新实践,并与正泰电器总裁、正泰国际总裁张智寰以及正泰电器副总裁、CFO林贻明等就深化合作等事宜座谈交流。

正泰电器智慧新能源
2023-06-01
光伏电站成本构成一览

光伏电站成本构成一览

光伏电站的成本主要由五部分构成:一、设备及安装工程;二、建筑工程费(含施工辅助工程);三、其他费用;四、预备费;五、建设期利息。

光伏电站电器设备建筑工程
2022-07-04
格力光伏空调来了!

格力光伏空调来了!

近日,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再上央视财经频道,这次她为观众朋友们,详细的介绍了格力光伏直流直驱空调,每年可以为格力节省几亿元的电费开支。根据根据全球制冷技术创新大赛主委会测算:该技术可以降低85.7%

格力电器格力光伏空调系统
2021-11-08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世界各国电压:我们不一样、不一样!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