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河南西峡县重阳镇:光伏板下,香菇盛

发表于:2019-07-17 13:53:30     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重阳镇洪湖村一排排深蓝色的光伏面板在艳阳下熠熠闪光,成排的光伏发电站下面几座塑料大棚格外引人注目。宽敞的大棚内,一根根菌棒整齐摆放着,散发出阵阵菌香。一个个小小的香菇,撑起了当地农民和低收入户的“致富伞”。“每挑一个数,就是一元钱!”包村干部潘仕晓看着客户端上变化的光伏发电量,眼睛笑成了一条缝。扳指一算今年每袋香菇按现在的市场价能有3元的利润,一万袋就有3万元的净收入,加上光伏的收益分成,这在过去想都不敢想。

洪湖村位于重阳镇南山片区,土地贫瘠,地处偏远,距离集镇18公里,到村里需要翻越骡子岭上的盘山公路,遇到大雪封山,便难以通行,丰水则涝、枯水则旱,群众看天吃饭,为了带领群众脱贫致富,潘仕晓作为包村干部动了不少心思。洪湖村作为贫困村,资金缺乏的不能干,没有技术的不会干,风险大了不敢干。“送钱送物是一时之济,难解长期之忧,‘输血’救急‘造血’脱贫。”重阳镇党委书记坦言,脱贫致富必须告别“撒芝麻盐”、“大水灌溉”等方式,摆脱以往“救济式扶贫”、“福利式扶贫”越扶越贫的怪圈。重阳镇统筹产业扶贫资金,激活社会企业资本,用好村集体资产,最终确定下来光伏发电和香菇产业相结合的扶贫项目。

真心帮扶,赢得群众信任。他提出了“典型引领,遍地开花”的工作思路。治穷先治愚。我们面对面沟通引导,手握手真心帮助,使他们从安于现状中“猛醒”,认识到自己没有什么、自己有什么、自己可以干什么,消除他们“等、靠、要”的想法。同时,用实际行动帮助他们相信自己、依靠自己、奋力致富。

这表、那表,不如群众说个好;这数、那数不如群众心中有数。对贫困户来说,实际的增收效果比什么都有说服力。光伏发电和香菇产业相结合的扶贫项目给群众带来了脱贫致富的长期受益,群众们各各脸上挂满甜蜜:“多亏了党的扶贫好政策!”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