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市场 > 正文

多地现大风掀翻户用光伏电站,抢市场更要重质量!

来源:光伏們发布时间:2019-07-09 08:15:43

7月5日晚间,河北唐山气象台发布大风黄色预警,受雷雨天气影响,预计出现7-8级阵风9级的短时大风。大风肆虐过后,唐山市姚王庄镇李庄村一农户屋顶的户用光伏电站被大风掀翻,损失惨重。据了解,该户用光伏电站为屋顶租赁模式,目前已交由保险公司定损处理。

然而这并不是个例,日前已有多地出现大风吹翻屋顶光伏电站的案例。


据专业人士介绍,抗风压设计是户用光伏电站的必备部分,出现被大风掀翻的情况一般是由组件多排排布以及桩基重量不够两种原因所致。一般来说,组件的排布以单排为主,如果是双排甚至三排以上,那么在抗风压设计中则需要很重的桩基,这对于屋顶的承重就有了更严格的要求;另一方面,桩基的配重也需要根据当地极端气候的最大限值进行设计,一般会以当地50年一遇的风压为标准设计,这对于桩基重量、拉锁的配置都有严格的要求。从我国东部沿海历经台风后屹立不倒的电站可以看出,一座设计合理的屋顶光伏电站应该可以经受住8~10级大风的考验。

除了大风以外,夏季的冰雹也对光伏电站造成了极大的威胁。近日有网友拍摄的视频中显示,某地一户用光伏电站在一场大冰雹过后,组件表面被砸出一个个“坑”,组件基本报废。而这同样不是个例,5月份北京的一场冰雹过后,也出现了组件被砸裂的情况。


那么,在面对不可抗的极端天气时,如何最大程度的减少可能面临的经济损失风险呢?这便突显出光伏电站保险的重要性。据了解,暴风和雷击、结冰、暴雪和雹、地震、洪水等均属于自然灾害风险,若因自然灾害造成的光伏电站损失均可以通过光伏电站保险理赔,由保险赔付更换设备以及恢复施工的所有费用。

进入夏季以来,我国部分地区极易出现大风、暴雨、雷电等强对流天气,在极端天气下,户用光伏电站的质量面临着严峻的考验。由于户用光伏电站容量小且地区分散,为降低成本,户用电站设计一般都不会经过专业的设计院,而是由经销商或安装商凭经验自行安装。在这样的情况下,正规且经验丰富的安装设计对于保障户用光伏电站的质量极为重要。

另外,在夏季雷雨多发季节,由于户用光伏电站一般都安装于屋顶等高处,容易遭到雷电袭击,防雷接地设计也是户用光伏电站需要注意的问题之一。

因靠近民众生活场所,户用光伏电站的安装质量不但涉及财产安全,也会对人身安全等造成威胁。进入下半年,2019年总规模3.5GW(7.5亿元补贴资金)的户用市场已经进入如火如荼的抢装中。

但实际上,2018年531政策对于户用光伏市场影响的“余威”犹在。相比于531之前,户用光伏市场规模仍有所减少,这对于部分户用光伏企业来说,竞争愈发严峻,而强压之下也出现了各种不正当竞争手段。此前光伏們了解到,有地区的户用经销商联合当地供电公司,通过“选择性”并网的手段打击其他经销商等情况屡有发生,甚至某地区经销商通过联合供电公司获取项目业主的备案信息来抢占客户。

在此,记者呼吁户用光伏市场,在合理竞争的前提下,保障户用光伏电站质量安全,以促进户用市场健康有序发展。

责任编辑:大禹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光伏发电安全指南:如何确保清洁能源的安全利用

光伏发电安全指南:如何确保清洁能源的安全利用

在追求绿色可持续发展的今天,光伏发电作为一种清洁能源在全球范围内备受推崇。然而,随着越来越多的家庭和企业安装光伏发电系统,其安全问题也日益受到关注。本文将深入探讨光伏发电的安全注意事项,为公众提供专业的指导和建议。

光伏发电电网
2024-04-16
光伏安装高度规定揭秘:地方政策下的限高之谜

光伏安装高度规定揭秘:地方政策下的限高之谜

随着可再生能源的兴起,光伏发电作为清洁能源的代表,在全球范围内得到了广泛的推广和应用。然而,在安装光伏设备时,一个常被提及的问题是:光伏板的安装高度是否有具体要求?本文将深入探讨这个问题,并结合地方政策来揭示光伏限高的原因。

光伏发电光伏技术
2024-04-16
光伏组件相关术语,终于有人说透了!

光伏组件相关术语,终于有人说透了!

光伏组件是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中的核心部件,涉及众多专业术语。以下是对光伏组件相关术语的详细解释,希望能帮助你更深入地了解这一领域。一、组件太阳能组件是由多个太阳能发电单元通过串并联方式组成的设备,其主

光伏组件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
2024-04-16
湖南省能源局局长汤吉鸿:加快构建具有湖南特色的新型能源体系

湖南省能源局局长汤吉鸿:加快构建具有湖南特色的新型能源体系

湖南省能源局局长汤吉鸿表示,站在新的起点,湖南省将紧紧把握全球能源变革大势和历史机遇,大力发展能源新质生产力,推动能源从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向引领产业转型升级转变,着力打造万亿级新能源产业集群。

新型能源体系新质生产力光伏发电
2024-04-15
广东珠海:2022年光伏并网逆变器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结果公布

广东珠海:2022年光伏并网逆变器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结果公布

1月18日,珠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关于2022年珠海市光伏并网逆变器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结果的通告,共抽查了1家企业生产的2批次光伏并网逆变器产品。经检验,未发现质量不合格产品。原文如下: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产

广东光伏市场光伏质量光伏逆变器
2023-01-19
PPT下载丨分布式光伏质量控制与 风险防范

PPT下载丨分布式光伏质量控制与 风险防范

2021年3月19日,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在安徽合肥顺利召开。会议上,北京鉴衡认证中心副主任纪振双做分布式光伏质量控制与风险防范演讲,纪振双副主任指出:1:除了装机规模,还应关注光伏整体竟争力的提升。未来装机

鉴衡认证纪振双分布式光伏质量控制
2021-03-25
从“风险”到“保险”,不得不重视的分布式光伏质量和安全问题!

从“风险”到“保险”,不得不重视的分布式光伏质量和安全问题!

近年来,分布式光伏的发展明显提速,截止2019年5月底,全国光伏发电累计装机容量达到182.1GW,其中分布式光伏装机为54.39GW,分布式光伏装机占比已经从2015年的13.7%增加至2019年5月的29.8%。与此同时,分布式光伏的

光伏发电光伏质量安全问题
2019-08-02
吴胜武:营造良好环境 提升光伏产业发展质量

吴胜武:营造良好环境 提升光伏产业发展质量

北京7月26日电(记者徐曼)在7月25日于京召开的光伏行业2019年上半年发展回顾与下半年形势展望研讨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信息司副司长吴胜武表示,2019年上半年,海外市场是我国光伏制造保持增长的主要驱动力,下半

吴胜武光伏良好环境光伏产业光伏质量
2019-07-26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多地现大风掀翻户用光伏电站,抢市场更要重质量!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