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预计平价上网项目占2019新增装机量11% 8个省区有平价难度

发表于:2019-07-08 13:37:09     来源:彭博新能源财经

 政策的偏向以及成本的下降正引导全球最大的可再生能源市场稳步推进平价可再生能源项目的发展。能源局同时也核准了1.5GW分布式发电市场化交易试点项目。去年试点推进困难,这一批新试点带来新的希望。BNEF认为,随着平价项目成为获得审批最有优势的渠道,无补贴风电或光伏项目将蔓延至全国大部分地区,只有八个省区有平价难度。
 
在2019年5月20日国家能源局公布的第一批平价项目中,风电与光伏项目规模分别达到了4.5GW与14.8GW。此外,另有1.5GW分布式发电市场化交易试点将在26个城市展开,不过具体的发电技术并未公布。
 
 
在第一批平价项目中,仅有30%的规模明确了在2019年年底前并网的目标,剩余大部分项目在2019年以后才会建成。重量级的项目开发商选择在平价条件较好的地区建设,而小开发商则在其他地区探索2020年以前成本下降的可能。从这些项目的情况来看,开发商的回报预期很大程度上保持不变。
 
目前,黑龙江与广东成为平价项目开发商最为青睐的地区。黑龙江拥有较好的风电与光伏资源;而广东省的燃煤标杆电价为全国最高,为平价项目未来20年提供了高收益。
 
虽然分布式发电市场化交易带来了希望,但是项目并网和交易前仍须获得电网公司的配合。这一新的商业模型不但将催生新的售电企业,同时会减免交易涉及的过网费。因此,我们对分布式市场化交易下一步的发展持谨慎乐观的态度。
 
尽管平价项目的规模仅分别占BNEF今年风电及光伏新增装机量预测的4%及11%,这将是一个快速转型的开始。2021年开始,所有新核准的陆上风电项目都将没有补贴的支持,光伏政策也将紧随其后。BNEF预计,开发商对平价项目的兴趣将日益高涨,推动平价项目至少在其他七个省区产生。
 
一组数据
 
21GW
 
首批平价项目总规模
 
30%
 
已核准19GW平价项目中,将在2019年并网的规模占比
 
23个
 
具有发展平价可再生能源项目潜能的省区数量
 
责任编辑:肖舟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