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4.1GW、风电2.94GW:东北风光进入爆发期

发表于:2019-06-24 13:54:54     来源:微能网

自2013年开始,我国光伏电站市场受惠于政策激励,开始展现迅猛发展的态势,经过6年的蓬勃发展,截止2018年底东北光伏发电装机7.82GW,占全国174.46GW的4.48%;风电装机18.73GW,占全国184.26GW的10.16%。

进入2019年,风光相关政策几乎已全部落子,平价与领跑仍是风光主题。在此种情况下,拥有风光无限的东北三省能否再次实现能源革命与转型呢?

东北三省光伏产业已初露峥嵘

事实上,东北三省光伏产业的发展并非看起来、听起来那么无声无息,而是在平稳发展,并呈现出快速发展的趋势。相较于安徽、山东、江苏、浙江等中东部省份,吉林、辽宁、黑龙江东北三省光伏产业虽有所发展,但在发展速度上仍相对不快,可其潜力依旧可期。

东北拥有充足的光照条件,为光伏产业的发展提供较好的基础。东北属于光伏辐照的二类地区,全年辐射量在5400~6700MJ/m2,相当于180~230kg标准煤燃烧所发出的热量。拥有其他诸多地区不具备的光照时间。

东北地区风能资源丰富,主要为风能丰富区【年平均有效风能密度大于200WI/m2,风速(3-20)ms的年累积小时数大于500h)】、风能较丰富区【年平均有效风能密度为(150~200)W/m2,风速(3~20)ms的年累积小时数为3000h~500h)】和风能可利用区【年平均有效风能密度为(50~150)W/m2,风速(3~20)m/s的年累积小时数200h~300h】,未有风能贫乏区。从空间分布看,黑龙江省是东北地区风能资源最丰高的省份,该省2/3以上的区域属于风能资源较丰富区,由西向东覆盖全省大部分区域,其中有近1/3的区域属于风能资源丰富区。吉林省风能资源分布的区域包括两种类型,即风能较丰富区和可利用区。两种类型覆盖的区域大抵相当。辽宁省的风能资源主要分布在辽河平原及辽东半岛。

在优渥的自然条件下,近期相关文件也显示出了东北三省的光伏产业的发展态势。

由上述表格不难发现,在光伏政策逐渐稳定,并持续稳定的趋势下,东北三省除了光伏产业获得一定的发展的情况下,风电产业也得到了进一步的发展。

实力企业“进军”东北

光伏产业的发展前景与否,相关企业的反应是最直接的表现。纵观东北光伏产业的市场,从最初的几家企业的进驻,到现在多家企业角逐。

白城领跑者项目作为东北较具代表性的项目,为东北地区首个光伏“领跑者”基地,并入选2018年吉林省八大重点项目之一,其吸引了诸多企业的关注。最终,组件方面晶科能源凭借150MW的出货占比第一,亿晶光电和正泰紧随其后。逆变器方面,特变电工、阳光电源、华为位居前三。中信博以300MW的出货量居于支架的首位。

在多家企业产品涌入同时,实力企业的项目也在东北“开花”。

2017年9月,永记水库100兆瓦“渔光互补”发电项目全部并网发电。该项目是时值东北地区一次备案、一次建设的最大光伏发电项目。永记水库“渔光互补”发电项目总投资超过8亿元,年发电量超过1.3亿千瓦时,共占用水面、滩涂面积200多公顷,每年能节省4.2万吨标准煤,减排二氧化碳10.4万吨。

2018年3月,晶科投资建造的黑龙江大庆大同区20MW光伏电站工程项目已正式并网,这也是晶科电力在东北地区的第一个正式并网的光伏项目。

2018年3月,嘉寓光能双玻组件中标中能建全球最大的单体渔光互补项目。辽宁东港廉家坝水库的渔光互补项目,采用了嘉寓275W瓷白封边加护角的高效双玻组件。该项目电站为当时全球单体规模最大的渔光互补电站。一、二期总容量300MW。

2018年6月3日,三峡新能源辽宁大连庄河海上风电项目2018年首台风机吊装成功,标志着我国最北端的海上风电项目全面进入风机吊装阶段,该项目也是东北地区首个海上风电项目。项目设计安装72台3-6.45兆瓦的大功率风电机组。建成投产后,每年上网电量大约7.14亿千瓦时,可以满足45万户家庭1年的用电需求。

2018年,中广核辽宁公司携手万家电力工程集团,与东港市人民政府签署合作开发综合能源框架协议书,拟在东港开发投建600万千瓦海上风电项目,预计投资额可达1100亿元。该项目作为当时全国最大的海上风电开发项目,揭开了东北地区新能源开发与应用的新篇章。

2019年4月12日上午,协合新能源总裁余维洲先生出席哈尔滨市风电产业开发合作签约仪式,与哈尔滨市发改委、浙江运达风电股份公司共同签署合作协议,在哈尔滨市域合作建立东北地区第一个大型风电产业装备基地。

……

凭资源优势,借政策东风,顺发展趋势,东北风电进入爆发期既非预料之外,也是情理之中,未来可期。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