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通威,改变高效异质结电池市场的鲶鱼?

发表于:2019-06-24 08:59:03     作者:王淑娟 来源:智汇光伏

6月20日下午8时21分,通威太阳能超高效异质结电池项目车间内,第一片超高效异质结电池片成功下线,电池片转换效率达23%。该项目规划产能为1GW,一期建设产能200MW。

据介绍,中国科学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三峡资本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分别提供了技术支持和资金支持!

这一消息,引起了业内广泛的关注。

异质结电池性能上有诸多优点,最大的缺点是成本高,性价比相对较差。

素以成本控制著称的通威集团,是否能成为异质结电池市场的鲶鱼,以成本优势扰动市场,让异质结电池变的物美价廉,成为接棒PERC的下一代技术?可能,这是很多人的期待!

一、异质结电池的优缺点

HJT是Heterojunction with Intrinsic Thin-layer的缩写,意为本征薄膜异质结。该类型太阳能电池最早由日本三洋公司于1990年成功开发,当时转换效率可达到14.5%(4mm2的电池)。后来在三洋公司的不断改进下,三洋HJT电池的转换效率2014年达到24.7%,2015年达到25.6%。

高效化是未来电池的发展方向,目前,异质结电池的研发最高效率已达26.7%,提效空间巨大。我国HIT电池最高效情况如下图所示。

HJT电池性能具有四个突出的优点:

1)无PID现象:由于电池上表面为TCO,电荷不会在电池表面的TCO上产生极化现象,无PID现象。同时实测数据也证实了这一点。

2)较低的温度系数:HJT电池的典型温度数为-0.29%,远低于常规晶硅电池的-0.45%。高温时,发电量能高出普通组件8~10%。

3)高光照稳定性:在HJT太阳能电池中不会出现非晶硅太阳能电池中常见的Staebler-Wronski效应。同时HJT电池采用的N型硅片,掺杂剂为磷,几乎无光致衰减现象。

4)良好的双面性。HIT是非常好的双面电池,正面和背面基本无颜色差异,且双面率(指电池背面效率与正面效率之比)可达到90%以上,最高可达96%,背面发电的优势明显。

HJT电池性能造价高,主要原因有三个:

1)设备投资高。由于采用了薄膜沉积的技术,需要用到高要求的真空设备;

2)工艺要求严格。要获得低界面态的非晶硅/晶体硅界面,对工艺环境和操作要求也较高;

3)需要低温组件封装工艺。由于HJT 电池的低温工艺特性,不能采取传统晶体硅电池的后续高温封装工艺,需要开发适宜的低温封装工艺。

二、异质结电池的主要生产企业

目前,国内至少已经有13家企业不同程度的参与到异质结电池的工作当中,如下表所示。

表:国内异质结电池产能情况(单位:GW)

主要HJT企业介绍:

1、晋能清洁能源有限公司


 

2017年5月14日,晋能集团100MW超高效异质结电池组件项目正式投产,成为国内首条高效异质结单晶电池规模化生产线,并有望在国际上首次以接近常规晶硅组件成本的技术路线实现高效异质结单晶电池产品的量产。

据统计2017年晋能异质结电池出货量为4MW左右。未来三年内,晋中超高效异质结电池及组件生产基地产能将达到2GW。

2、钧石(中国)能源有限公司

钧石目前异质结电池总产能为金石能源100MW产能(前期100MW主要用于研发)以及福建钜能刚投产的500MW产能,总产能为600MW。

另外据统计2017年鈞石异质结电池总出货量为1-2MW。不过随着其500MW产能投产,其公司自我预计2018年出货量将到达100-200MW。

3、中智(泰兴)电力科技有限公司

2017年7月,中智(泰兴)与江苏省泰兴市高新区合作共同投资建设的160MW两条异质结太阳电池的生产线已建成,投入总计4亿元左右。另外据统计2017年中智(泰兴)异质结出货为1-2MW。

4、汉能

汉能于2016年成立HIT事业部,专注于制造HIT整线生产线。2017年3月,汉能投资高达39.15亿元对原汉能光伏的生产线全面进行技改升级,重新建设以高效异质结太阳能电池(HIT光伏电池)及柔性CIGS薄膜太阳能电池为技术路线的薄膜太阳能研发制造基地。

2019年1月26日,汉能集团的高效硅异质结薄膜电池技术(简称“SHJ技术”)冠军电池片(156mm X 156 mm)光电转换效率经过日本测试机构JET认证达到24.23%,再次刷新其保持的中国纪录,并跻身国际一流行列。

SHJ技术作为汉能薄膜太阳能技术路线之一,继承了汉能在非晶硅、微晶硅和TCO薄膜技术领域长期积累的经验;

据了解,目前汉能HIT电池片研发效率达23%,产能400MW。

5、深圳光远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

2017年12月28日,由深圳光远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高速双轨串焊机GCH-2600A完成该项目第一片HIT电池焊接——标志国内HIT光伏技术获得突破,而该项目的一期120MW同日宣布投产,二期480MW计划在2018年底建成投运。全部达产后HIT系列新产品年产能达600MW。

6、江苏爱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2018年6月16日,爱康科技宣布总投资106亿元的爱康科技异质结(HIT)新一代高效太阳能电池项目落户浙江长兴,并于2018年7月28日举行了开工仪式,该项目量产电池转换效率将在23%以上;规划总产能5GW,总投资106亿元,占地500亩,分三年实施完成。项目达产后,预计年销售收入120亿元,年税收7亿元。

7、国家电投集团

2018年5月10日,南昌高新区与国家电投集团科学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将在高新区建设高效异质结光伏电池研发试验平台,助推高新区光伏产业发展。

2019年2月27日,国家电投集团中央研究院高效铜栅线晶体硅异质结光伏电池项目(以下简称“C-HJT项目”)的第一台工艺主设备正式启动安装工作。

首台设备安装,标志着C-HJT项目落地以来,历时约七个月的工程建设期已基本结束,开启了设备安装期的全新阶段。项目组工作重心将逐步由厂务工程建设调整到设备安装上来,确保设备安装工作有序进行,设备性能调试到最优的状态,为后续的工艺技术研发打下良好的基础。

8、福建晋锐能源有限公司

2019年2月19日,福建晋锐能源有限公司投资的“福建省晋江市HDT高效太阳能电池5GW生产基地”在晋江市举行开工仪式。规划项目产品量产太阳能电池光电转换效率将可达到25%。项目位于晋江经济开发区五里园,项目用地600亩,总投资125亿元,项目全面投产后,预计年产高效太阳能电池5GW,年产值超150亿元,年纳税超12.5亿元。第一期用地规划为200亩,计划投资50亿元,年产高效太阳能电池2GW。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