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上机数控回复问询:新募投项目或给公司现金流造成短缺压力

发表于:2019-06-20 17:05:16     来源:资本邦

6月19日,资本邦讯,无锡上机数控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上机数控”,证券代码:603185)发布关于回复上海证券交易所问询函的公告。

公告显示,无锡上机数控股份有限公司于2019年6月12日收到上海证券交易所《关于对无锡上机数控股份有限公司变更募集资金用途事项的问询函》。

关于拟终止募投项目。上交所请公司结合募投项目建设安排、募集资金到位时间,说明实际投资进度是否与投资计划存在差异,如存在,说明具体原因。

上机数控回复:公司于2018年末启动该募投项目,并在募集资金于2018年12月末到位后持续进行该项目的投资建设,该项目计划建设期为1年,计划于项目启动后5个月内完成厂房装修、办公楼及配套设施装修以及部分设备购置工作,计划投入金额为12,089.39万元。截至2019年5月31日,该项目已累计投入募集资金4,754.28万元,主要用于生产用机器设备的购置,整体投资建设进度为11.42%,低于投资计划。

公司该项目实际投资进度低于投资计划,主要原因在于光伏行业技术革新持续加速,全产业链系统效率不断提升,公司顺应行业发展趋势,持续研发创新,截至目前,公司主要产品相较2017年机型性能及加工效率均显著提升,主要产品的效能已普遍提升50%-120%。虽然下游客户对于硅片、蓝宝石以及机械加工的需求仍保持稳定增长,但由于公司单台产品效能的提升,下游客户对于公司产品的数量需求增长相应低于预期。公司原计划该募投项目于2019年建设完成,并计划达产后形成高硬脆专用设备570台以及通用磨床500台的新增产能。

上交所要求公司结合招股说明书披露的该募投项目前景、项目建设的必要性等,说明该募投项目涉及的市场环境、行业政策、行业发展趋势及与主要客户供应商的合作关系是否发生重大变化,前期关于募投项目内容、所需资金规模的确定是否审慎。

上机数控回复:1、公司该募投项目所涉及的光伏行业的技术革新速度远超预期,公司产品的效能显著提升,导致下游客户在同等效能需求下对于公司数控金刚线切片机等产品的数量需求增长低于预期。公司该募投项目所涉及的光伏行业技术革新持续加速,速度远超预期。近年来,硅片生产领域相继推出并应用了“金刚石线径细线化”、“大尺寸硅片”、“硅片薄片化”等各类领先技术,电池片、组件生产领域先后推出并主要应用了“黑硅技术”、“PERC背钝化”、“半片”、“双面双玻”等先进技术的应用。随着各类技术及产品的持续升级创新,光伏全产业链“降本增效”趋势明显,系统效率不断提升。

公司基于对市场需求的判断及技术储备,近年来陆续完成了数控金刚线切片机、全自动磨面倒角一体机等设备迭代升级款的技术论证、研究及开发工作,产品投产后得到了市场认可。截至目前,公司主要产品相较2017年机型性能及加工效率均显著提升,效能已普遍提升50%-120%,下游客户对于公司数控金刚线切片机等产品的数量需求增长相应低于预期。

2、公司前期关于募投项目内容、所需资金规模的确定是审慎的。公司于2015-2017年期间,主要产品数控金刚线切片机、数控金刚线蓝宝石切片机2017年当年新增订单数量为865台,2017年末在手订单数量为632台。公司新增订单以及期末在手订单量持续快速增长,公司2017年高硬脆材料专用设备的产能为320台,当年产能利用率已达128.44%。

公司一方面基于下游光伏、蓝宝石、机械加工行业的市场环境、行业政策、行业发展趋势等情况,另一方面基于公司在手订单以及自身产能、产能利用率等情况,2017年公司对“精密数控机床生产线扩建项目”进行立项备案,项目备案号为“滨湖经信备[2017]39号”。

该项目拟形成570台高硬脆专用设备以及500台通用磨床的产能,预期将有效缓解公司在手订单堆积、产品供不应求的局面。公司在规划该项目时,针对项目投资金额进行了详细论证,在厂房及机器设备投资额的测算过程中,公司根据募投项目的需要,对厂房进行了功能区域划分,并结合厂房装修的市场价格,对各类车间、仓库的建设成本进行测算;在机器设备投资额的测算过程中,公司根据生产线布置的需要,确定了设备采购清单,并通过向设备供应商广泛询价,形成了对机器设备投资额的预计。

公司聘请了浙江经纬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对该项目进行了详细调研并出具了《精密数控机床生产线扩建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对公司该项目的市场消化情况、建设投资情况等进行了可行性分析。

因此,公司在充分审慎论证后于2017年立项备案“精密数控机床生产线扩建项目”,公司前期关于募投项目内容、所需资金规模的确定是审慎的。

(三)请公司结合现有产能情况、市场需求情况,说明终止实施该募投项目对公司生产经营可能产生的影响,并充分提示风险。

上机数控回复:1、全球光伏未来年度新增装机规模预计温和增长。公司90%以上的收入来源于光伏专用设备,下游光伏市场是公司高硬脆专用设备的主要应用领域,根据中国光伏行业协会数据,全球光伏年度新增装机规模以及2018年之后全球市场新增规模预测情况如下表所示:全球光伏未来年度新增装机规模预计温和增长,2019年新增装机规模乐观估计比2018年增长约9%。

公司现有高硬脆专用设备产能为420台,通用磨床产能为450台,公司将持续通过产线技改等方式对产能进行优化,同时结合“智能化系统建设项目”对公司生产效率进行提升,以满足市场需求。

2、公司终止实施该募投项目对生产经营可能产生的影响。公司终止实施该募投项目,将会导致公司产能建设速度有所放缓,如果下游光伏、蓝宝石等领域的市场需求在短期内快速增长,将可能导致公司无法及时有效的满足客户订单需求的情况,届时公司将面临客户流失、市场占有率降低的情况。

3、终止实施“精密数控机床生产线扩建项目”的风险提示。公司终止实施“精密数控机床生产线扩建项目”存在如下风险,提请投资者注意相关风险并理性投资。

公司决定终止实施“精密数控机床生产线扩建项目”,该决策主要基于以下依据:(1)全球光伏未来年度新增装机规模预计温和增长;(2)公司现有高硬脆专用设备产能为420台,通用磨床产能为450台,公司将持续通过产线技改等方式对产能进行优化,同时结合“智能化系统建设项目”对公司生产效率进行提升,以满足市场需求。

尽管上述决策依据已经过了充分的研究论证,但公司在未来的生产经营过程中仍面临着市场需求变化、相关政策变化、技术更新等不确定性因素,如果未来下游市场需求快速增长而公司产能建设、产品研发创新相对缓慢,将导致公司无法及时有效的满足客户的订单需求,公司将面临客户流失、市场占有率降低的风险,对企业的盈利能力也将构成不利影响。

关于新募投项目,投建年产5GW单晶硅拉晶生产项目的可行性。

上机数控回复:公司长期立足于光伏晶硅生产设备的制造领域,并密切关注晶硅制备的相关技术及工艺,公司在单晶硅拉晶方面已形成一定的技术储备,本项目计划采用公司自有的“高拉速、超大投料直拉单晶工艺”等技术,并选用国内技术领先的全自动单晶炉等设备进行生产,预计在单晶硅片少子寿命、光致衰减等单晶硅棒的关键性能指标方面获得竞争优势。

近年来,公司一方面优化技术团队,加大科研培训力度,进行技术普及以及难点攻关,另一方面通过外部招聘等方式不断充实人才储备,目前公司已拥有行业内专业技术人员30多人,其中具有高级职称人员8人,并且正按计划进一步培养组建与5GW单晶硅拉晶生产项目相配套的管理、技术及生产、行政团队,将有力保障5GW单晶硅拉晶生产项目的顺利实施。

关于年产5GW单晶硅拉晶生产项目的具体投资安排和投产计划,说明该项目是否已按计划开工建设。

上机数控回复:公司年产5GW单晶硅拉晶生产项目的总投资为301,966.50万元,项目建设期为24个月,计划于第7个月后开始部分试生产并分批实现投产。

公司计划投资节点安排:2019年6月投入4000万;7月投入10000万;8月投入15000万;9月投入20000万;10月投入20000万;11月投入10000万;12月10000万。根据投入进度情况,2019年12月计划可实现300台单晶炉的试生产,2020年一季度达产,后期会根据生产设备安装调试完成情况再分批投产。具体投资安排和投产计划可参见《弘元新材料包头5GW单晶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相关披露内容。

截至公告日,公司已根据《包头年产5GW单晶硅拉晶生产项目投资协议》及相关约定,有序推进该项目的实施,该项目目前已于包头市青山区工信和科技局完成相关备案手续,并正在办理基础建设相关的前置报建审批手续等。

关于公司目前投建资金的筹措进展,结合投资规模较大的实际情况,说明该项对外投资可能对公司财务状况产生的影响。

上机数控回复:公司计划通过2亿元自有资金、3亿元政府产业基金、4.5亿元募集资金变更方式实施投资建设,剩余资金缺口20.5亿元随投资进度后续以债务融资方式筹集。

本次投资5GW单晶硅拉晶项目,有助于进一步完善公司在光伏产业链的战略布局,有利于公司抢抓单晶市场发展机遇,打造新的盈利增长点。由于本项目固定资产投资金额较大,且其中部分投建资金来源于金融机构借款,因此该项对外投资预计将增加公司的非流动资产以及整体资产规模,并同时提高公司的资产负债率,公司现金流将面临短缺压力,短期偿债能力将有所削弱。

责任编辑:sunnyliu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