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市场 > 正文

离散率:电站效率提升 2.5% !

来源:索比光伏网发布时间:2019-06-19 14:55:20

山西大同,位于黄土高原东北边缘,借助新能源发展契机,这座“煤都”焕发出了更强的生机与活力。2016 年,某100MW领跑者光伏电站成功并网,曾经披着“黑纱”的山地变成了一片 壮美的蓝色海洋。“之前依靠人工消缺,需要 2~3 个月,而且会有遗漏。采用离散率分析后,仅半天时间就精确定位故障 283 处,短短 20 天 完成消缺,电站效率(PR)提升 2.52%”,该电站负责人表示。

微信截图_20190619151820

 

那么,究竟什么是离散率? TA 竟有如此威力?让小编来为你一一拆解。

一、离散率

离散率 = 组串数据的标准方差 / 组串数据的平均值 *100%, 用于评估光伏组串的发电性能一致性情况,是光伏电站健康状态的重要指标。离散率越低,说明各支路电流曲线一致性越好,发电情况稳定。离散率越大,一致性越差,通常存在故障单元。

二、当前光伏电站运维面临哪些挑战?

电站环境复杂且位置分散,依靠人工无法巡检所有组串;传统设备数字化水平低,信息采集不精准,智能化诊断能力不足; 靠人工检测,误差大,耗时长。如何快速的发现落后单元?当多个设备出现问题,优先解决哪些设备问题?消缺路线如何制定能最大程度降低发电量损失? 是当前运维人员面临的重要挑战。

三、离散率解决了哪些问题?

电站运维不仅是要解决设备故障问题,更重要的是确保发电量。离散率分析是提升发电量非常有力的手段。华为智能光伏逆变器配备高精度智能传感器,可以准确全面采集电站信息;通过智能识别光照条件(如早晚光照情况、阴云情况等),提高获取 数据的精度;运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算法,高效精准计算出各组串的离散率;并按照问题的严重程度,给出有问题组串列表,判断出有问题的支路。 运维人员有目的的上站排查,及时发现故障和闭环,从而提高发电量。下图为某光伏电站 12 月 25 日离散率分析数据:


 

四、离散率的落地应用情況

当前,华为离散率分析累计应用超过25GW,实证发电量提升非常明显。山西某大型光伏电站,消缺完成后电站效率提升 5.75%,以电站总体发电情况为1千万度/月来计算,消缺后提升发电量57万度/月。

现场的运维工程师告诉小编:

原来我们每天拿着工具,上站巡检。现在不是了,我们每天第一件事先打开电脑,通过华为管理系统,先看离散率分析,有目的的上站。一查一个准,方便多了。

近年来,我国光伏高速增长的同时,也暴露了诸多问题:运维手段落后导致电站效率(PR)偏低已经成为行业健康发展“绊脚石”。“平价上网”脚步逼近,注重长期运维才能最终打贏“平价持久战”。数字技术加持的“离散率分析”无疑是光伏电站运维的有力武器。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华为数字能源再掀产业热潮,万人共襄盛会

华为数字能源再掀产业热潮,万人共襄盛会

2024华为中国数字能源伙伴大会在深圳盛大举行。此次大会吸引了来自全国的伙伴、产业组织以及媒体等2000多人现场参会,结合线上共近万人参会,共同探讨和展望了能源产业的发展趋势,与华为携手合作,共同致力于推动能源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华为数字能源新型电力系统源网荷储一体化
2024-02-27
华为周建军:启航数字能源大时代,谱写生态合作共赢新篇章

华为周建军:启航数字能源大时代,谱写生态合作共赢新篇章

2024华为中国数字能源伙伴大会在深圳隆重举行,华为数字能源与客户、伙伴、产业组织、媒体等齐聚鹏城,共同探讨能源产业发展趋势,共话能源生态共赢新篇章,促进产业可持续发展。

华为数字能源电网新型电力系统
2024-02-27
华为侯金龙:共融产业生态,加速能源产业发展进程

华为侯金龙:共融产业生态,加速能源产业发展进程

2024华为中国数字能源伙伴大会今天在深圳隆重举行,华为数字能源与客户、伙伴、产业组织、媒体等齐聚鹏城,共同探讨能源产业发展趋势,共建开放共赢的能源产业生态,促进产业可持续发展。大会上,华为董事、华为数字能源总裁侯金龙发表了“融合数字技术和电力电子技术,共融产业生态,加速能源产业发展进程”的主题演讲。侯金龙表示:“碳中和、智能化引领人类社会进入生态文明发展时代,科技创新为能源、交通、信息产业打造最强的发展动能。华为数字能源坚持科技创新,融合数字技术和电力电子技术,打造新型电力系统能源基础设施、新型电动出行

华为数字能源清洁能源
2024-02-27
逐鹿新能源万亿赛道,下半场该如何对弈?

逐鹿新能源万亿赛道,下半场该如何对弈?

对新能源产业来说,2023年是一道“分水岭”。这一年,我国风电、光伏产业交出了一份耀眼的成绩单,进一步夯实全球领头羊地位。根据国家能源局1月底发布的数据,我国太阳能、风电累计装机容量超过10亿千瓦,占比近36%。新增装机方面,风光总计约300GW,其中光伏更是超过200GW。

华为光伏产业智能光储发电机
2024-02-20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离散率:电站效率提升 2.5% !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