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2019SNEC!探秘“巨人”通威的完美“光伏之路”

发表于:2019-06-03 08:49:17     来源:通威集团

又是一年SNEC

当今世界,可持续清洁能源替代化石能源的序幕已全面拉开,汽车电动化、能源消费电力化、电力生产清洁化,零排放、零污染、接近零成本的清洁能源将持续满足人类的生产、生活需要,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好前景近在咫尺!

37年来,通威始终以稳健发展为前提,致力于打造世界级健康安全食品供应商和世界级清洁能源公司。随着全球环境问题的加剧,通威从十余年前切入清洁能源产业,目前已形成了完整的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光伏新能源产业链条,成为中国乃至全球新能源产业的核心参与者和主要推动力量。

速度

从“零”到“强” 领跑全球

如果回溯通威过去半年的项目布局与落地,“速度”和“效率”几乎是这家企业发展的代名词。2018年11月18日,通威太阳能成都三期项目投产,2019年1月8日,合肥三期项目投产,智能化工厂、数字化车间、现代化管理,为通威太阳能再添新动力。至此,通威在高效晶硅电池片环节实际产能规模已超过13GW,是全球第二大电池企业的2.9倍,超过台湾电池产能的总和,继续保持最大晶硅电池企业、电池环节最盈利企业的全球龙头地位。

2019年3月23日,通威太阳能成都四期3.8GW高效晶硅电池项目正式开工,项目于年内完工后,成都基地将成为全球首个10GW电池基地。仅仅4天后,通威太阳能10GW高效晶硅电池项目在眉山正式开工。据了解,该项目从开始接洽到敲定投资仅36天、正式签约仅50天、到正式开工仅110天。眉山基地也将继成都基地后,成为又一个全球10GW级的高效晶硅电池基地。2019年底,通威太阳能电池总产能预计将超过20GW,连续3年成为全球产能规模和出货量最大的太阳能电池企业,全球市场占有率有望达到15%。

 

2-1Z601151302U3

 

通威太阳能成都四期3.8GW高效晶硅电池项目开工

2017年9月以来,通威位于包头、乐山两地的高纯晶硅新项目陆续开工建设;2018年10月31日,内蒙古通威高纯晶硅项目如期投产;12月28日,永祥新能源高纯晶硅项目顺利投产,成为目前全球单体产能最大、综合能耗最低、技术创新集成最精、品质最优、竞争力最强的生产线。两个高纯晶硅项目呈现南北呼应、比翼齐飞之势,永祥高纯晶硅产能突破8万吨,一举挺进全球第一军团,进一步缓解了国内高品质晶硅依靠进口的局面。

 

 

永祥股份高纯晶硅精馏塔装置

2015年,通威首度提出“渔光一体”创新发展模式,实现了光伏发电与水产养殖有机融合,真正达到了“鱼、电、环保”三丰收的目标。目前,通威正大力推广“渔光一体”模式,并交出了一份漂亮的成绩单:截至2018年末,通威已突破性完成了4个百兆瓦级以上规模项目的开发建设,累计并网规模近1.2GW,在全国各类型水面电站的市场占有率达到10%以上,跻身水面电站第一品牌。

 

2-1Z601151350623

 

通威唐山丰南渔光一体项目

智造

从“追赶”到“领跑” 开创先河

当前,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加速融合,已成为全球先进制造、智能制造发展的趋势。通威始终坚持创新引领的精神,加快发展智能制造,抢占行业发展的制高点,打造核心竞争优势,不断用实际行动推进全球光伏产业的发展进程。

在通威太阳能成都公司A1电池片生产车间里,你很少见到工作人员参与其中,取而代之的是智能运输机器人、智能器械臂忙碌的身影。这样的智能机器人运行时长达12小时,生产效率提升141%,用工率减少40%,不良率降低12.5%,碎片率降低25%。通威高效电池片产线能耗降低到原来的三分之一甚至更低。今年开工的成都4期3.8GW和眉山10GW高效晶硅电池项目,产线继续以智能化、数字化、无人化生产为主。与传统的太阳能电池片生产企业相比,通威太阳能同等产能的智能制造生产线在生产效率方面可以提高161%,在能源消耗方面可以降低30%。

通过打造智能化、自动化的无人生产线,构建信息化、数字化的信息系统,通威太阳能率先建成了光伏产业与互联网技术无缝对接的智能制造体系,开创了行业先河。

 

 

通威太阳能智能制造生产线机械臂

10余年时间,通威旗下永祥股份经历数次大型技改,将高纯晶硅生产工艺成功升级为具备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第五代永祥法”,新产线产品纯度达到99.999999999%(10-11个9)。目前,永祥股份的产品可全面满足P型单晶、甚至N型单晶需求,达到电子级晶硅标准,真正实现高纯晶硅“中国制造”,替代进口产品,改变了全球高纯晶硅行业竞争格局。2018年,永祥乐山、包头高纯晶硅项目先后投产,均采用了永祥独立自主开发的第五代高纯晶硅生产工艺,是目前全世界单套产能最大、综合能耗最低、技术集成最多、品质最优的生产线。

在光伏行业权威媒体推出的中国光伏企业研发实力榜中,通威股份荣列“光伏发明专利40强”榜首,并同时入围“光伏授权专利”、“光伏研发投入”、“光伏研发人员规模”三项榜单前列。

 

 

通威太阳能智能制造生产线

绿色

从“低碳”到“循环” 引领变革

在探寻绿色发展的过程中,通威始终以坚定的战略目标,全面发力绿色生产、提升产业竞争力,保证产品从原材料、生产制造到整个产品生命周期的清洁、低碳、环保。

永祥新能源高纯晶硅项目四面环山,工厂依山而建,周边郁郁葱葱,鸟语花香,没有任何污水与烟气排放。作为通威新能源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永祥新能源整个项目从规划设计开始,遵循“顺势而建、融入自然、绿色环保、工艺技术领先、花园式工厂”的理念,利用四川作为全国最大的清洁水电资源、乐山作为水电消纳示范区的优势,采用“第五代永祥法”高纯晶硅生产工艺技术,在生产过程物料循环利用、热能梯级利用、氯氢元素闭路循环,从瑞典引进国内首台套50吨大型电锅炉生产蒸汽,最终的产品服务于绿色能源发展,从上到下、从内到外,从头到尾“翠绿”发展,有效地实现了产品绿色制造最优化、资源环境消耗最低化。

 

 

永祥股份绿色环保的“花园式”工厂

通威太阳能努力构建高效、清洁、低碳、循环的绿色制造体系,加快企业绿色改造升级,推动生产园区绿色建设。2017年12月,通威太阳能高效晶硅电池通过碳足迹认证,被授予CQC产品碳足迹证书。通威太阳能生产的每片晶硅电池,如果只计算制造环节的二氧化碳排放,仅为0.04千克。但每片晶硅电池,在25年的生命周期发出的绿色清洁电力可以实现二氧化碳的减排至少133千克,是生产制造环节碳排放的3300倍。

据统计,截至2018年,在能耗方面,通威太阳能成都生产基地的单位电耗低于国家标准至少40%,单位水耗低于国家标准至少 61%。在减排方面,生产过程中废水排放中的氨氮排放低于国家标准96%。通威太阳能工厂的颗粒物排放比国家标准低87%,挥发性有机物比国家标准低80%。

回溯通威的发展,其切入光伏产业显然有其清晰的战略逻辑。而此后发展也证明,在战略清晰的前提下,其团队、技术、管理、资本等多个维度,都充分支撑并驱动了自身快速发展,进而推动了其近年来在光伏产业迅速做大做强。正是通威长达10余年的卧薪尝胆,正是长达10余年的“每天进步1%”,才成就了今天的逻辑与底气。未来,通威将义不容辞投身到这场关乎世界命运的潮流当中,携手全球行业同仁,致力于进一步推动汽车电动化、能源消费电力化、电力生产清洁化,推动能源革命和人类可持续发展的车轮滚滚向前!

责任编辑:大禹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