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新政终落地、企业被抛售!本周光伏产业亮点多多

发表于:2019-06-03 08:53:37     来源:光伏事

市场:

2019年全球并网储能部署或达4.3 GW 中美装机量将超全球一半

相关机构分析预测,2019年全球将部署4.3 GW的并网储能;到2025年,全球并网储能的装机容量将达到每年10.6 GW。

2018年,韩国、英国、中国和美国这四大市场占全球总装机量的60%以上。今年早期,某报告还显示,中国和美国是全球增长最快的储能市场,预计到2024年,这两国将占全球储能安装总量的一半以上。而在今年,美国将成为最大的储能市场,太阳能+储能设备和峰值容量的需求将推动美国各大商业机构对于储能的采购。

新疆4月光伏装机容量961.6万千瓦

截至2019年4月底,新疆电网联网运行的发电装机容量8669.5万千瓦。其中:光伏发电装机容量961.6万千瓦,占装机总容量的11.1%。

发电生产方面,4月,新疆电网调度口径总发电量261.47亿千瓦时。其中,光伏发电11.3亿千瓦时,同比增加13.1%,占总发电量4.3%;2019年1—4月,新疆电网调度口径总发电量999.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2.7%。其中,光电37.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2.7%,占总发电量3.7%。

大同一期光伏领跑基地运行监测月报

据大同发改委公示的大同一期光伏领跑基地4月运行情况显示,本月大同基地总发电量为15277万千瓦时,环比减少5.75%,同比增长2.61%;2019年基地累计发电量5.49亿千瓦时,与去年同期累计发电量水平持平。本月满负荷利用小时数为146小时,累计满负荷利用小时数为527小时,与去年同期累计满负荷利用小时数一致。

企业:

通威太阳能公布5月电池片定价情况

5月25日,通威太阳能官网公示了6月电池片定价,其中,金刚线切和黑硅多晶电池较5月份报价小幅上涨0.02元/瓦,单晶PERC电池价格稳定。

凯龙股份终止实施碲化镉薄膜太阳能电池组件项目

5月27日,凯龙股份发布公告,因受环保部及省环保厅相关要求的限制,由凯龙龙焱拟建设的2条年产能40MW碲化镉薄膜太阳能电池组件生产线无法获得项目工艺要求所需的相关污染物排放总量指标,无法取得环评批文,以及国家光伏发电政策发生较大调整,继续推进碲化镉薄膜太阳能电池组件项目建设将面临一定的投资风险,对此,公司终止实施碲化镉薄膜太阳能电池组件项目。

财经:

上能电气冲刺A股IPO

日前,上能电气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招股说明书(申报稿),拟公开发行股数1833.36万股,保荐人为兴业证券。

据招股说明书,经公司2018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决议审议通过,公司本次拟申请向社会公众公开发行1,833.36万股人民币普通股(A股),公司公开发行新股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将按轻重缓急顺序投资于以下5个项目:

 

image.png

 

隆基股份控股股东质押8602万股

5月27日,隆基股份发布公告称,控股股东李振国先生将其持有的86,021,505股无限售流通股质押给华能贵诚信托有限公司,本次质押股份数量占公司2019年5月20日总股本(以下简称“公司总股本”)的2.37%,相关手续已办理完毕。

据公告,李振国先生本次股份质押主要用于个人资金周转。李振国先生资信状况良好,具备良好的资金偿还能力,不存在平仓风险或被强制平仓以及公司实际控制权发生变更的情形。若公司股价波动到预警线时,李振国先生将积极采取应对措施,包括但不限于补充质押、提前还款等。公司将持续关注李振国先生的股权质押风险,并根据实际情况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晶澳太阳能借壳上市有最新进展

5月28日,天业通联发布了重大资产出售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暨关联交易报告书。

据报告书,天业通联拟向华建兴业出售截至评估基准日之全部资产与负债,华建兴业以现金方式支付对价。为便于置出资产交割,天业通联拟将全部置出资产注入重工科技或其他全资子公司,并向华建兴业交割重工科技或其他全资子公司100%股权,因客观原因无法注入重工科技或其他全资子公司的置出资产,天业通联拟向华建兴业直接交割该等置出资产。本次交易的拟置出资产的交易价格为127,200万元。

此外,天业通联拟向晶泰福、其昌电子、深圳博源、靳军淼、晶骏宁昱、晶礼宁华、晶仁宁和、晶德宁福、宁晋博纳发行股份购买其合计持有的晶澳太阳能100%的股权。本次交易的晶澳太阳能100%股权的交易价格为750,000万元。本次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事项拟发行的股份数量为952,986,019股,发行价格为7.87元/股。

上海太阳能科技被1元抛售

据获悉,上海太阳能科技大股东上海申能新能源投资有限公司拟挂牌出售其所持有的上海太阳能科技全部21%的股权,交易底价仅为1元。

而截至目前,申能新能源已对外投资23家公司,以光伏、风电项目为主。

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3月,上海太阳能科技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0.21亿元,净利润仅为226万元。此外,截至2019年3月,公司资产总计为7.89亿元,债务总额却高达14.26亿元。

阿特斯太阳能一季度营收4.85亿美元

据阿特斯太阳能5月30日公布的一季度财报显示,公司2019第一季归属于普通股东净利润为-1716.50万美元,同比下降139.57%;营业收入为4.85亿美元,同比下降65.98%。

保利协鑫与中环打造50GW单晶基地

保利协鑫发布公告,2019年5月30日(交易时段后),苏州协鑫科技、天津中环及内蒙古中环(统称为“原股东”)与呼和浩特产业园区基金及呼和浩特市城池二期基金(统称为“投资者”)订立一项增资协议。

根据增资协议,原股东及投资者将向内蒙古中环协鑫的注册资本及资本储备出资合共人民币2,400,000,000元(相当于约2,730,000,000港元)。其中,人民币800,000,000元(相当于约910,000,000港元)将由苏州协鑫科技以现金出资。

于公告日,集团透过苏州协鑫科技持有内蒙古中环协鑫的30%股权。增资协议下拟进行的资本出资完成后,集团于内蒙古中环协鑫的注册资本中的股权将由30%增加至31.27%。

项目:

上海嘉定首家“光储充”一体化充电站投运

5月29日,上海市嘉定区首家集光伏、储能、充电于一体的智能微电网综合服务示范充电站正式投运。

据了解,这由长江智慧投资打造的“上海长江采日充电站”位于上海嘉定区嘉松北路上海长江采日科技能源有限公司厂区内,占地面积660平方米,共计建设10个充电桩,其中8个60kW和2个kW交流充电桩。站内建有装机容量为1088kWH储能电站和10kW车棚光伏,每天可满足上海嘉定区100辆电动物流车充电需求。充电站进入常规化有效运营后,上海嘉定同城货运的成本最高可降低6成。

江苏全省首座“光充储+一站式”服务充电站投用

江苏全省首座“光充储+一站式”服务充电站落户于无锡锡山区春潮路与友谊南路交界路口。

据了解,该光充储充电站配建了16.5千瓦屋顶分布式光伏电站,与附近一座600千瓦时的储能站一起为充电站的运营提供绿色清洁能源。站内智能控制系统实时监测电网侧和分布式光伏发电侧的能量输入以及充电桩对外能量输出的功率值,储能系统实时调节充放电功率,对电能、太阳能、化学能等多种能源形式进行优化配置,实现综合能源使用效率最大化。

据介绍,该充电站充电功率达80千瓦,每次充电能节省大约20%的时间。

技术:

阿特斯高效P5多晶太阳电池转换效率达到22.28%

5月28日,阿特斯阳光电力集团官宣,公司研发的高效P5多晶太阳电池转换效率达到22.28%,创造了新的大面积多晶电池的世界纪录。

据了解,阿特斯P5多晶使用的是一种最新的铸锭技术。这项破纪录的阿特斯高效电池技术采用P5硅片,并完美结合选择性发射极、氧化硅钝化、叠层减反射、氧化铝背钝化、先进金属化等多项电池技术,进行全方位的工艺整合,最终创造出22.28%的新的光电转化效率世界纪录。其中阿特斯专有的自主知识产权湿法黑硅陷光技术,大幅降低了电池片的正面反射率,确立了短路电流的优势。

天合光能N型i-TOPCon太阳电池效率破纪录

5月27日,天合光能宣布,其光伏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所研发的高效N型单晶i-TOPCon太阳电池光电转换效率高达24.58%,创造了大面积TOPCon电池效率新的世界纪录。

据悉,该电池采用了大面积工业级磷掺杂的直拉N型硅片衬底,集成超薄遂穿氧化硅/掺杂多晶硅钝化接触技术,利用量子遂穿效应和表面钝化,实现面积为244.62平方厘米的电池正面光电转换效率达到24.58%。

政策:

输配电定价成本监审办法

日前,国家发改委正式印发了《输配电定价成本监审办法》,明确指出下列费用不得计入输配电定价成本:与电网企业输配电业务无关的费用。包括:

宾馆、招待所、办事处、医疗单位、电动汽车充换电服务等辅助性业务单位、多种经营及“三产”企业的成本费用;

电网企业所属单位从事市场化业务对应的成本费用;

抽水蓄能电站、电储能设施、电网所属且已单独核定上网电价的电厂的成本费用;

独立核算的售电公司的成本费用;

其他与输配电业务无关的费用。

河北下达2019首批光伏平价项目

5月28日,河北省发改委下达了2019年第一批光伏发电平价上网项目计划,首批光伏发电平价上网项目14个、145.8万千瓦。其中,光伏发电平价上网项目11个、130.8万千瓦,分布式光伏发电市场化交易试点项目3个、15万千瓦。

安徽“十三五”第二批光伏扶贫项目计划

日前,安徽省能源局、扶贫办下达了“十三五”第二批光伏扶贫项目计划,本次计划下达砀山、金寨、阜南3个县光伏扶贫项目,共5个村级光伏扶贫电站,总装机规模8660千瓦,帮扶建档立卡贫困户1239户。

国家能源局出台2019光伏发电项目建设工作方案

5月30日,国家能源局发布了2019年风电、光伏发电项目建设有关事项的通知,根据方案,自2019年起,对需要国家补贴的新建光伏发电项目分以下五类:(1)光伏扶贫项目,包括已列入国家光伏扶贫目录和国家下达计划的光伏扶贫项目;(2)户用光伏:业主自建的户用自然人分布式光伏项目;(3)普通光伏电站:装机容量6兆瓦及以上的光伏电站;(4)工商业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就地开发、就近利用且单点并网装机容量小于6兆瓦的户用光伏以外的各类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5)国家组织实施的专项工程或示范项目,包括国家明确建设规模的示范省、示范区、示范城市内的光伏发电项目,以及跨省跨区输电通道配套光伏发电项目等。

责任编辑:大禹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