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他才是隐形的巨头:鲜为人知却全球第一,还带动3000万农民致富!

发表于:2019-05-21 08:55:36     作者:小麦很酷 来源:百度APP

 

通威刘汉元

 

袁隆平的杂交水稻,解决了中国人的吃饭问题,而有一个人,则解决了中国人的“吃鱼”问题。

这个人就是刘汉元,他创办的通威集团,连续16年稳居全国第一。同时,也是全球最大的水产饲料生产企业。2001年,他被美国《福布斯杂志》列为中国大陆富豪第11名。2018年,他入选了全国工商联《改革开放40年百位杰出民营企业家名单》。

通威刘汉元

有意思的是:刘汉元的崛起,源于他自己的一项小发明。

1978年高考刚刚恢复,他考取了四川水产学院。80年代,吃鱼还是一件很奢侈的事情,水产专业的刘汉元,当时正在研究网箱养鱼技术。网箱养鱼最高起于沿海地区,但刘汉元借鉴了国际先进技术,并加以改良,让网箱适应当地的环境。他的发明:流水金属网箱养鱼技术,填补了国内水产养殖的空白,获得了四川水产技术进步一等奖,并被国家科委、农业部列为“星火计划”推向全国。

通威刘汉元

随着网箱养鱼技术推广,成千上万的养鱼大户出现,怎么喂鱼又成了问题。

刘汉元意识到,越来越多的养鱼大户出现,但用什么喂鱼呢?当时市场上并没有鱼饲料,而是村民的土办法:玉米面、谷糠这些,看起来很好但并不科学。这样喂出来的鱼一年才长了半尺,而刘汉元的鱼5个月就长了一尺半。

通威刘汉元

巨大的市场需求让刘汉元看到了机会,他成立了饲料加工厂。

1986年,他在老家的一片空地上建起了一个鱼饲料厂,取名“科力”,意思是“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水产技术出身的刘汉元,从没学过机械、建筑、施工,却边自学边动手,自行设计、自行安装、自行施工了这座年产5千万吨的饲料厂。1992年春天,刘汉元走出家乡,在县城里建了一座现代化饲料厂,年生产能力10万吨,取名“通威”,意思是“通力合作,威力无穷”。

通威刘汉元

如今,通威已经成为全国、乃至全球最大的鱼饲料供应商。

根据2017年胡润排行榜,刘汉元夫妻的资产达到了240亿。而且,它带来的社会价值更大,通威通过鱼饲料,直接影响了100万户养殖户,解决了上万个就业岗位。算上下游产业链的话,直接、间接带动了3000万农民致富增收。虽然刘汉元鲜为人知,却是同行业全球第一,可以称之为隐形巨头了。

通威刘汉元
责任编辑:大禹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