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筑起农村“金屋顶”,推广户用分布式光伏电站|投融界专访王旭

发表于:2019-05-20 16:56:44     来源:剑客网

国家能源局召开2019光伏政策的二次座谈会时透露,2019年1月1日起并网投运的采用“自发自用、余量上网”模式和“全额上网”模式的户用分布式光伏全发电量补贴标准调整为0.18元/千瓦时,国家补贴期限20年。

2019年4月12日,国家能源局重申“优先建设平价项目、补贴项目优化管理”的引导思路。光伏方面维持此前30亿元补贴预算规模,并进一步明确其中7.5亿元用于3.5GW户用光伏项目,剩余22.5亿元补贴额度用于竞价部分,光伏扶贫补贴不占30亿元总预算额度。

随着国内政策转暖及平价上网在全球越来越普遍,光伏行业需求将逐渐转向市场驱动,2019年装机容量预期上调,光伏行业将呈量增价稳的态势。所以,王旭退伍之后,学习了相关政策,调查了家乡市场,就开始组建团队,在黑龙江进行户用分布式光伏电站的推广和安装。

近日,投融界就该项目采访了王旭。

投融界:王总,您为什么想要做户用分布式光伏电站这个项目?

王旭:我是黑龙江尚志市人,从部队退伍之后就开始做户用分布式光伏电站这个项目了。一方面,退伍前我一直在思考从部队出来之后可以为家乡做些什么;另一方面,我从各种渠道了解到,光伏发电是充分利用太阳能,对节能减排、保护环境、缓解峰电压力,减少雾霾起到一定的作用,同时为国家能源的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

加上,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投资小,见效快,发电量不仅满足自身需求,余电还可以接入公共电网,不仅为家庭节约了用电花费,也为城市供电提供补充,同时农户更能享受国家对新能源发电政策的补助奖励,不仅省钱,更能赚钱。所以,就有了我们现在这个项目。

投融界:咱们项目目前进展如何?接下来是如何规划的?

王旭:我们公司成立于2018年9月,是专业致力于家庭、厂房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的光伏发电安装企业。公司上游采购渠道丰富、采购价格合理,下游客户渠道众多,且拥有一支专业的安装团队,已从事安装行业6年,经验丰富。

目前,我们已经完成了项目的基本推广,并有几户农户已安装光伏发电站,已经并网发电。希望在接下来的10年内,能发展两万农户安装光伏发电站;并计划在前三年打造一个光伏村,以此来影响本市各个乡镇,用量变引发质变。

投融界:咱们公司为农户提供哪些方面的服务?

王旭:我们公司为农户提供销售、安装分布式光伏设备服务,并配套提供光伏贷信用贷款服务,解决部分资金不足农户的难题。

整个安装过程,从用电户向供电部门提出申请,供电部门派工作人员进行现场勘查、制订接入系统方案,用电户工程委托施工到供电部门进行并网验收,装表并网,并网以后根据发电量结算收益等各个环节都有我们的专业团队为农户提供相关服务。

投融界:在您看来,咱们项目主要优势有哪些?

王旭:首先,光伏产业是国家大力支持和扶植的行业,政策利好。

其次,黑龙江省日照条件较好,光伏发电利用小时高(1447小时/每年),属于二类资源区。加上我们项目所在地哈尔滨尚志市,没有成熟的分布式光伏发电企业,市场空白,潜力十足;且当地老百姓对光伏发电项目十分感兴趣,乐于尝试,有利于项目快速布局发展。

再次,我们公司拥有多项光伏发电项目成功经验,计划乘此利好机遇,将成功的分布式光伏发电模式结合光伏信用贷款服务进行广泛推广,积极筑起农村“金屋顶”,增加可再生能源用量,改善大气环境质量,助力当地政府全面落实蓝天保卫战行动计划。

最后,我们项目收益安全稳定。从发电收益来说,这是国家给的钱,不会出现资金不够和短缺的情况;从安装电站的收益来说,每户的成本和利益非常清楚明确。

投融界:咱们项目的主要盈利点有哪些?

王旭:我们的主要盈利点有2个,一是光伏并网所产生的卖电收益,在标杆价0.374的电价里,收益率在10%以上,如果加上补贴0.18,收益率将达到20%以上;二是安装电站的设备收益。

投融界:咱们项目计划融资多少钱?主要用于哪些方面?

王旭:我们公司计划融资200万元,可以出让我们公司30%的股份,资金主要用于光伏发电的材料成本、安装、运营、维护费用等。希望找到对光伏产业有信心,又对我们项目感兴趣的投资人。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