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不惧中美贸易摩擦再升级,中国光伏产业的底气是什么?

发表于:2019-05-16 16:45:19     作者:时玉丰 来源:华夏能源网

近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单方宣布,将中国2000亿美金出口商品加税到25%,将中美贸易战升级。中国以“谈,大门敞开;打,奉陪到底。”的态度回怼,并以实际行动反击。

中国各个产业在本次摩擦升级中,受到了不同程度波及。但以“中国新世界名片”光伏产业为代表的能源产业,无惧美国加税行为,以硬实力为国撑腰和争光。

那么,本次摩擦升级,给中国光伏产业带来的影响究竟几何?我国光伏产业的底气和实力来自哪里?带着疑问,我们一一解析。

对中国光伏产业几乎无影响

针对“本次中美贸易摩擦升级,将会给中国光伏产业带来哪些影响?”这一问题,华夏能源网(微信号:hxny100)采访了光伏行业专家王淑娟。王淑娟表示,中美贸易战升级对中国光伏行业几乎无影响!

从历史上看,美国曾经是我国光伏产品的主要出口国,并一度是我国光伏产品的第二大出口国。但美国从2011年开始,便对我国进行了双反调查。随后,又在2014年发起第二次双反调查;2017年发起201调查;2018年,将光伏产品加入到我国500亿美元征税清单之中。

美国的行为,让中美光伏贸易额逐渐缩小并停滞,美国也不再是中国光伏产品的主要出口国。2018年下半年开始,我国对美出口光伏产品已经开始缴纳25%的关税;但根据统计,2018年至今,中国光伏产品对美国的直接出口几乎为0。

 

中国光伏产业的底气

 

(数据来源:智汇光伏)

反观除去美国之外的中国光伏出口情况,却是屡创新高、前景广阔。在2018年,中国向海外出口光伏组件产品达40.8GW,较2017年28.1GW出货量增长45%。印度、日本和澳大利亚是中国组件出口的前三大海外市场。并且,2018年我国光伏的海外出口进一步去中心化,摆脱对单一地区或国家的依赖,有助于降低关税风险,更好的均衡发展。

就在本次中美贸易摩擦升级爆发前的4月份,我国光伏组件出口量达到了5.7GW,同比增长117%;前4个月的总出口量约为20.6GW,同比增长81%!丝毫没有受到美国加征关税的干扰。

所以,中美贸易摩擦再升级,对中国光伏产业几乎无影响。

自强者恒强

中国光伏产业经过20余年的发展,已经由依赖国外技术和市场的小众产业,发展成为从技术到出货量都领先于世界的“中国名片”。中国光伏企业,在不断打破各项光伏转化率世界纪录的同时,也以绝对优势雄霸着世界光伏组件出货榜单。

在过去的2018年,虽然我国光伏产业遭遇了531光伏新政的冲击,并且遭遇了美国以及印度的加征关税,但勇于担当的中国光伏企业依然不断开拓进取,成绩斐然。

根据EnergyTrend的数据统计显示,2018年全球组件出货量十强中,中国企业占据了9个席位,国外公司只有韩华一家上榜,并被挡在了前五强外。值得注意的是,韩华在2019年初在德国和美国发起了针对中国企业的专利起诉。其背后的原因之一,就是中国企业的强势,已经让韩华无计可施,只能避开正面交锋。

 

中国光伏产业的底气

 

在代表未来发展方向的单晶组件出货量上,2018年我国企业在前五强中占据了前四席位,韩华只能屈居第五。

 

中国光伏产业的底气

 

2018年全球多晶组件出货量排名中,我们已经看不到外国企业的影子,前五强被中国企业包揽。在全球出货量和市场上的绝对统治性表现,正是中国光伏产业的底气所在。

 

中国光伏产业的底气

 

特别是在2019年,中国光伏产业在国内开始进入平价时代,期盼已久的可再生能源配额制也出台。多个定心丸的作用下,2019年中国光伏出口在前四个月已经达到了20.6GW,相当于2018年出口额的一半!并且,华夏能源网(微信号:hxny100)还了解到,多家中国光伏企业的订单生产已经排到了今年的第三季度,发展势头迅猛。

科技领先、产能领先、市场占有率领先等有利因素下,中国光伏产业海外市场越做越大,不惧某一个国家或地区的贸易关税壁垒。我国光伏产业在脱离补贴,走向平价的新阶段,将爆发更强的国际竞争力。

责任编辑:大禹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