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锦绣光伏:重新定义光伏+

发表于:2019-05-14 08:47:00     来源:正泰集团

在沙漠养殖家禽、种植农业,在荒山建成中草药种植基地,这些看似不可能的事情在光伏电站实现了。浙江正泰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探索实践的“锦绣光伏”使光伏发电与其他产业的结合成为可能,继而开发出了多种新型光伏发展模式。

光伏+生态治理

库布齐沙漠是中国第七大沙漠,也是距离北京最近的沙漠,曾是北京及周边地区沙尘暴的主要来源。针对库布齐沙漠的固沙研究从上个世纪五十年代就已经展开,1988年起亿利资源集团就着手对库布齐沙漠开展治沙工程。

此次由正泰新能源联合亿利集团在库布齐沙漠共同投资建成的光伏电站装机容量目前已达310MW,在去年12月均已并网发电。项目实现了板上发电、板下种植、板间养殖、治沙改土、产业扶贫的光伏+一体化模式,既生产清洁能源,又治理沙漠,同时带动周边农牧民脱贫致富,社会效益、生态效益、民生效益、经济效益显著。

 

锦绣光伏

 

库布齐沙漠太阳能资源丰富,全年光照时间达3180小时以上。去年,库布齐光伏电站项目发电量超过5.5亿千瓦时,相当于节约标准煤约10.33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28.61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约9390吨,减少氮氧化物排放约4695吨,减少粉尘排放约8.5万吨,节约用水56.34万吨,提高可再生能源比例达2%。

项目自2016年投入运营以来,通过流转租用农民未利用的荒沙地以及“光伏组件清洗+板下种植养护”精准扶贫工程共扶持贫困户800余户,并聘用57户贫困户到电站工作,使贫困户一年实现脱贫,持续实现增收、防返贫。据当地农民杨凤祥介绍,他自去年来到项目基地至今一年,已经顺利脱离贫困线,在电站种植了100余亩玉米和20余亩紫花苜蓿,养殖鸡鸭鹅的数量已达到近三百只,并且今年计划将养殖规模扩大到三千只以上,所有种植、养殖所需的能源、场地等均由电站提供,预计今年收入可以达到10万元以上。

 

锦绣光伏

 

库布齐光伏电站共铺设发电板110万块,提供高效率的发电之外,光伏发电板为板下种植的甘草等中草药植物遮挡过强的阳光,降低过高的气温,使板下植物能够顺利生长,有效固沙,减少水分蒸发,降低风速。同时,清洗光伏发电组件的水分渗入地下,又采用滴灌、微喷等方式为板下植物提供水源,有效节约了地面用水,又保留了地下水资源,大大提高植物存活率,使土壤肥力增强,从而形成良性循环。

库布齐沙漠光伏电站实现了光、热、电、草、畜、禽一体化发展,循环综合利用经济效益明显,是我国在荒漠化贫困地区探究光伏发电与治沙改土、扶贫济困、民生改善有效结合的一项重要示范成果。

光伏+农业规划

浙江江山农光互补电站是国内少数较大规模的农光互补地面电站之一,装机容量200MW,横跨江山凤林、石门、峡口三个镇,占地面积约6300亩,年平均发电量约2亿千瓦时,可满足整个江山市10万户家庭、40万人全年的生活用电需求。电站计划运营25年,预计贡献清洁能源发电49亿千瓦时,节约标准煤163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453万吨,节约水资源912万吨,社会效益显著。

 

 

在“三产融合,三位一体”的发展理念的指导下,正泰新能源在打造大型清洁能源基地的同时,改良荒土地并同步建设华东地区最大的中草药种植基地,开创了农业种植与光伏发电相结合的新模式。根据当地地理地质条件以及农业种植需求,电站的光伏发电板使用了310W高效太阳能电池板,采用了预制基础,提高了支架高度,扩大了前后间距,既保证了发电效率,也保障了适宜的板下种植环境,又没有破坏土地耕作层或改变用地性质。

 

锦绣光伏

 

针对中草药种植基地的建设,正泰成立了专门的农业开发公司,聘请了专业的中草药种植技师,大规模种植铁皮石斛、芍药、覆盆子、白术、金线莲等适应当地环境的中草药植物,保证中草药种植的专业性。同时,通过三年的拓荒治理,当地已建成“四个一”:一千亩中草药、一千亩蔬菜、一千亩猕猴桃、一千亩油茶干粮。据农业公司负责人曹解红介绍,四千余亩种植面积雇用农民进行种植养护,有效解决了当地农村剩余劳动力,项目每年支付农民劳务费480万元加上每年土地租金500万元,相比作为荒山的过去,电站的建成有效提升了当地农村经济,帮助近千户农民实现增收。

同时,电站毗邻江郎山景区,拓荒治理使当地的生态环境得到改善和保护。因此江山将电站所在地命名为“光谷小镇”,依托景区地理优势,创新发展工业观光和生态旅游,打造特色旅游景区,实现了空间的综合、立体开发。

据悉,由正泰新能源推出的“锦绣光伏”的“锦”代表高附加值的光伏+,“绣”代表与人文景观、建筑的融合,“锦绣”一词则体现可再生能源的魅力与活力。

浙江正泰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自2009年起涉足电站开发,背靠正泰集团发电、输电、变电、配电、用电全产业链的支持,在锦绣光伏的实践中,除了上述举例的农林光互补、沙光互补之外,正泰新能源已经成功实现了渔光互补、海上光伏、光伏旅游等多种新型模式,各类项目分布全球。

责任编辑:大禹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