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从特朗普的推特看中美光伏产业的影响

发表于:2019-05-08 09:11:00     来源:SOLARZOOM光伏亿家

素有“推特治国”之称的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最喜欢的新闻发布渠道不是常规的新闻发布会,而是更个性、更灵活、更直接、更便捷的社交媒介——推特。(在这方面,马斯克也是一把好手)

5月5号,这位心思不可揣测的总统在其推特上宣布了将在5月10日将价值2亿美元的关税从10%提高到25%的决定。全世界都在推敲这短短280字的推文到底是他就中美关系讨价还价的策略还是对中国的威胁,虽然没有得出结论,但这并不妨碍一则推特对第二天中国A股和越洋中概股造成强力冲击。

身处太阳能行业的我们关心两国形势,但也更关心本来就处于交锋中心的太阳能行业在中美贸易战中如何狭缝中求生存。

加税这一措施无疑会影响到多个行业,从昨日A股的反映来看,石油、电力、医药等各个行业近千只股票出现下跌,那么对于太阳能行业的影响呢?今天我们就从三个方面来看看这一举动的影响。

推特背景介绍:

在太阳能产业上,2018年9月,特朗普政府通过301条款程序对中国逆变器以及包括铝框架,背板和接线盒在内的各种其他项目征收10%的关税。这一计划原定于1月1日将这些关税提高到25%,但特朗普政府推迟了实施25%的税率作为贸易谈判的讨价还价的筹码。现在,特朗普总统表示进展太慢,又宣布将在5月10日本周五将关税增加到25%。

几个较大的逆变器厂商都可能会受到影响。例如Enphase,Sungrow以及华为等。有报道称,Enphase的一部分中国产能已经转移到了墨西哥的另一家Flex工厂进行生产。Sungrow则在301尚未提出前,已经布局了3GW在印度的制造产能。已经将产能转移到国外的逆变器厂家可能不会受到出口美国关税的影响,但产能释放、工厂何时达到满负荷运转也是一个影响营收的重要因素。

与Enphase,Sungrow不同的是,华为的主要制造阵地在国内,加税可能会对华为出口美国产能一定的影响。说到华为,又不禁让人联想到前段时间美国专家联合抵制华为逆变器的事,华为的美国征途面临着不少考验。除此之外,中国还有其他逆变器企业,如特变电工、上能电气、固德威、锦浪等,有分析师认为,考虑到关税的严重程度,一些逆变器制造企业也有可能将一部分产能转移到国外去。

就逆变器加税对美国市场的影响而言,分析师认为,专注于美国住宅市场的Enphase和SolarEdge,专注于工商业分布式项目和大型地面电站项目的SMA和LG等,关税的波动对其影响不大,因而对美国市场也不太可能产生重大的影响。

对于一些使用中国逆变器的项目,由于逆变器在整体光伏项目中的成本占比就比较小,再加上中国逆变器本身就比其他国家的逆变器价格低很多,因此对项目的影响也不大。

在组件方面,美国对中国电池和组件的征税周期还没有结束,中国组件制造商多通过将制造基地转移到国外的方式避税。对接线盒、铝框架、背板这些组装组件必要的零部件征税的话,对于美国市场而言,可能会增加美国组件制造的成本。特朗普政府表示,他将通过201法案对中国进口组件征收关税来支持国内组件制造的发展。

事实上,通过以上分析,我们大致看到,将税率上调整体上对于整个太阳能行业的影响并不大。但特朗普的推文也表明将对价值3.25亿美元的中国产品征收关税。如果包括锂离子电池,这可能会对能源存储市场造成打击,因为世界上大多数锂离子电池都是在中国生产的。

责任编辑:sunnyliu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