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企业 > 正文

特变电工首个园区光储充微网工程见效益

来源:特变电工新能源发布时间:2019-04-28 15:44:51

近日,特变电工首个基于两部制电价需求响应的工业园区光储充微网示范工程在特变电工西安产业园成功完成3个月试运行。使得园区用电成本下降超30%,光伏自发自用比例达到100%,在工商业园区具有良好的商业推广价值。

特变电工工业园区光储充微网示范工程包含2MWp的光伏发电系统, 1MW/1MWh储能系统和960kW的电动汽车充电桩,实现了特变电工自主研发的能量管理系统、储能系统以及虚拟同步机的示范运行。该工程首次在工业园区微网中引入基于两部制电价的需求响应技术及经济优化算法,可实现“基础电费+电度电费”双重降费。

 

特变电工新能源

 

创新盈利模式,经济绿色双赢

“目前,我国工商业园区配电情况复杂,存在供电可靠性低、用能形式粗放、用能成本高等问题,要解决这些问题,微电网是行之有效的手段”,特变电工微网负责人黄浪博士解释,“微电网是一种服务,这种服务旨在实现经济、能源、环境、技术这四个维度的多目标优化,解决源、网、荷、储的能量优化与功率协调,处理不同利益体之间的冲突,使所有参与者共享利益”。

特变电工园区微网示范工程秉承“微电网即服务(MGaaS)”的设计理念,探索了典型的两部制电价下工业园区微电网的多种盈利模式,通过功率型及能量型需求侧响应、储能系统功率及能量支撑,优化园区广义负荷曲线,实现光储充一体化管理,赚取峰谷电价差、节省基础容量费,年均可降低基础容量10%,额外提升12%的光伏自发自用电量。该示范工程可提供需求响应、联络功率控制、孤岛运行、低碳环保等定制化运行模式,并提供分时电价管理、需量电费管理、辅助服务奖励、柴油替代等多种盈利模式。

坚持自主研发,创新智慧大脑TEMSμ,实现光储充智能管理

特变电工工业园区微网系统采用“源-网-荷-储”微网系统,在智能管理方面,使用了特变电工自主研发的模块化、定制化能量管理系统TEMSμ,集成了功率预测和优化调度两大智能化软件,通过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分析技术,实现多维度、多时间尺度源荷储能量管理与优化调度。

TEMSμ能量管理系统通过智能终端实现电网、光伏发电、负荷与储能等环节的全景感知,全面监测园区的发、用电情况;同时通过气象数据与历史数据精准预测光伏发电情况和负荷用能计划,再通过储能系统精确的充放电控制,最终实现园区源网荷储协调控制,智能优化调度园区用能,为工业园区生产、办公和生活提供高可靠、低成本供电服务。

 

特变电工新能源

 

核心设备支撑,打造坚强微电网

特变电工园区微网项目储能系统采用自主设计研发的双向储能变流器,该设备是国家863计划“光伏微电网双向变流器研制及关键技术研究”的核心研究成果,具备2项国际、9项国家核心专利技术,采用国际领先虚拟同步机控制技术,具备一次调频、惯量响应等功能,可实现多机并联运行和离/并网无缝平滑切换。

特变电工储能系统实现大电网故障时孤岛自治运行,并可提供黑启动、一次调压调频等辅助服务,有效保障园区数据中心、办公用电等重要负荷的不间断供电,提升园区用电的可靠性,打造坚强微电网。另外特变电工研制的电力电子装备全面覆盖微电网应用的众多场景,主要包括交直流混合微电网的核心设备多端口电能路由器、度电成本最优的光伏逆变器、有效改善微电网电能质量的全系列SVG等产品,核心设备的自主研发、制造,为微电网提供了全生态链的解决方案。

 

特变电工新能源

 

强大运维平台,实现全景感知,引领未来发展

微网示范工程采用站端和云端的双端运维系统,基于信息化实现数据驱动,借助云计算实现数据融合,实现微电网中能源流和信息流的双向流动。集控屏幕上,各类设备实时运行状态、运行数据、功率曲线以及经济指标全景展示,集控室外,只需通过网页登陆园区微电网智能运维云平台,就能实时掌握微电网的运行情况,可以方便快捷地查询历史数据、响应设备故障报警。同时,一站式运维正在推进当中,可利用智能云平台实现微电网全生态链管理和集群化运维。

 

特变电工新能源

 

特变电工把握“坚强智能电网+泛在电力物联网”的能源互联网新兴业态需求,在促进清洁能源消纳、打造智慧能源综合服务平台、构建能源生态体系等重点方向,提供“1+2+X”的全生态链解决方案,以电能路由器为高端技术引领核心,以智慧能量管理系统、储能系统为新业态市场驱动,提供面向工商业园区、海岛等场景的微网解决方案,面向电网侧、发电侧等场景的储能系统解决方案,面向泛在电力物联网的能效管理解决方案,为能源转型升级提供强劲动力。

责任编辑:大禹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33.6MW,中能电气1.4亿出售26个分布式光伏项目

33.6MW,中能电气1.4亿出售26个分布式光伏项目

2月24日,中能电气发布公告称,为进步优化公司资产结构,盘活存量资产,提高资源利用效率,结合公司新能源产业发展规划,公司拟将其持有的全资子公司上海熠冠新能源有限公司100%股权转让给天津紫善新能源有限公司,交易总价约为人民币14106.60万元。转让完成后,中能电气将不再持有上海熠冠股权,天津紫菁持有上海熠冠100%股权。本次交易将导致公司合并报表范围发生变更。中能电气表示,本次交易标的为公司持有的全资子公司上海熠冠100%股权暨上海熠冠旗下子公司合计持有的33.63395MW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资产

中能电气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
2024-02-26
苏州:设立光伏专项资金 对纳入整县试点地区按30%补助

苏州:设立光伏专项资金 对纳入整县试点地区按30%补助

近日,苏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公布2024年市级项目预算绩效目标表,共计八项,其中包含光伏发电开发利用财政补助。根据计划,对设立光伏发电补贴财政专项资金并落实补贴的县级市(区),市级财政于次年给予补助,补助期为2023年至2026年。对纳入整县(市、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的常熟市、吴江区吴中区、相城区按照30%进行补助,对其他县级市(区)按照15%进行补助。加强对光伏发电项目建设的支持力度,到2025年底,全市新增光伏发电装机并网容量2000兆瓦以上。

光伏发电补贴分布式光伏
2024-02-26
晟成光伏携手意大利顶尖企业共同打造欧洲最大光伏工厂项目

晟成光伏携手意大利顶尖企业共同打造欧洲最大光伏工厂项目

今年2月,意大利总理Giorgia Meloni、意大利工业部部长Adolfo Urso和西西里地区主席Renato Schifani相继访问西西里卡塔尼亚工业区,并参观了3Sun光伏电池和组件超级工厂。3Sun光伏工厂隶属于意大利国家电力公司(Enel)旗下,意大利总理Giorgia Meloni在参观中表示,政府希望将卡塔尼亚工业区建成为欧洲最重要的光伏组件生产中心之一,以增强意大利在光伏领域的竞争力。

光伏电池晟成光伏太阳能光伏发电
2024-02-23
东磁将建江苏最大规模渔光互补新能源项目

东磁将建江苏最大规模渔光互补新能源项目

2月22日,由横店集团东磁股份有限公司下属连云港赣榆东尚光伏发电有限公司和连云港赣榆东榆光伏发电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三个光伏发电项目在江苏省连云港市赣榆区集中开工。赣榆区政协主席李冰,区委常委、赣榆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邵胤等领导,横店东磁总经理何悦等参加开工仪式。

光伏发电渔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光伏产业
2024-02-23
连续中标华润、中核、印度大单,协鑫集成淡季不淡产销两旺

连续中标华润、中核、印度大单,协鑫集成淡季不淡产销两旺

按照以往经验,一季度往往是光伏企业的传统业务淡季,但近日协鑫集成发布消息,连续中标华润、中核以及印度多个大型订单,实现淡季不淡,产销两旺的状态。

协鑫集成光伏企业N型TOPCon电池
2024-02-05
协鑫科技荣获中国网财经“2023(第三届)企业ESG实践调研”——年度 ESG 最佳环境责任(E)实践企业

协鑫科技荣获中国网财经“2023(第三届)企业ESG实践调研”——年度 ESG 最佳环境责任(E)实践企业

2024年1月26日,中国网财经“2023(第三届)企业ESG实践调研”活动公布评选结果。协鑫科技凭借颗粒硅的低碳实践与创新变革荣获年度 ESG 最佳环境责任(E)实践企业大奖。

协鑫科技ESG光伏企业
2024-02-05
赛拉弗能源集团IP弗里曼重磅发布!

赛拉弗能源集团IP弗里曼重磅发布!

2024年2月2日,赛拉弗能源集团正式发布IP形象——弗里曼。作为品牌形象建设上的重要举措,弗里曼的发布标志着赛拉弗崭新发展阶段的到来。

赛拉弗能源光伏行业光伏企业
2024-02-02
技术创新排头兵,n型时代新龙头崛起!

技术创新排头兵,n型时代新龙头崛起!

在全球“碳中和”目标的推动下,光伏已经成为全球能源市场的重要参与者,在多个国家和地区都是发展最快的可再生能源。据索比咨询统计,过去一年,全球光伏发电新增装机约380-400GW,直流侧装机460-500GW,其中国内新增装机216.88GW,多项数据刷新历史纪录。

可再生能源光伏企业光伏项目
2024-02-02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特变电工首个园区光储充微网工程见效益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