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市场 > 正文

山东东营市分布式市场化交易成为新形势下分布式光伏发展的新领域、新市场

来源:大众日报发布时间:2019-04-24 14:51:29

日前,记者从省能源局获悉,为加快推动东营市河口区无需国家补贴光伏(分布式)发电市场交易试点落地,今年我省在全国率先建立了积极探索清洁电力就近消纳的市场新机制,蹚出发展绿色能源、助力新旧动能转换的新路子。

为认真落实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关于开展分布式发电市场化交易试点的通知》《关于开展分布式发电市场化交易试点的补充通知》等文件精神,我省分别印发了《关于组织开展东营市河口区无需国家补贴光伏(分布式)发电市场化交易试点的通知》和《关于东营市河口区无需国家补贴光伏(分布式)发电市场化交易试点的补充通知》,推动东营市河口区无需国家补贴光伏(分布式)发电市场交易试点落地。文件明确了试点发电主体为东营市河口区嘉昊光伏发电有限公司蓝埕曦和100MW无需国家补贴光伏发电项目,参与试点的交易用户满足山东省电力中长期交易用户相关准入条件,符合接网电压等级不超过110千伏和就近消纳的要求。

在试点交易方式上,发电主体通过山东电力交易平台,可选择直接交易或售电公司代理参与交易。交易用户全电量参与,合同电量全年滚动执行。每年优先组织已并网发电的蓝埕曦和100MW分布式光伏市场交易,在建部分投产后参与省内电力市场交易,同等情况下优先成交。

在试点交易价格上,试点用户交易价格由市场交易成交价、过网费和政府性基金及附加构成。其中,市场交易成交价由交易用户与发电主体(售电公司)协商自主确定,按照双方合同约定执行。实行峰谷分时电价的用户,继续执行峰谷分时电价政策。

针对发用电量偏差处理,发电主体实际年发电量多余部分由电网企业按当期直调煤电标杆上网电价收购;不足时由交易用户与发电主体(售电公司)在合同中约定。交易用户合同电量偏差按年度予以考核,中长期交易部分执行月度偏差考核。发电主体同时参与省内辅助服务市场。

目前,蓝埕曦和100MW光伏发电项目已并网,就近吸纳变电站供电范围交易用户。同时,为保证参与试点负荷,将已参与市场交易的用户准入条件放宽到年用电量200万千瓦时以上,并将已签订省内中长期交易合同的部分市场用户变更为参与分布式市场化交易,推动东营市河口区无需国家补贴光伏(分布式)发电市场交易试点落地。

下一步,我省将做好试点的组织协调工作,会同国家能源局山东监管办督促项目业主单位加快后续项目建设,协调推动国网山东电力公司做好项目电力接入方案批复、并网和电力电量输配服务、交易结算等工作,全面总结评估试点,进一步健全完善相关政策,继续探索分布式光伏参与市场化交易的技术模式和商业模式,使分布式市场化交易成为新形势下分布式光伏发展的新领域、新市场。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分布式光伏面临消纳瓶颈,该如何有效突围?

分布式光伏面临消纳瓶颈,该如何有效突围?

近年来,分布式光伏发展迅速,2023年新增光伏装机容量达到216.88GW,同比增长148%,创历史新高。新型分布式光伏装置的容量也创下了历史新高,达到了96GW左右。然而,随着其规模的扩大,消纳问题逐渐成为制约其进一步

分布式光伏消纳难题
2024-04-10
全国新能源发电利用率一览:这4省成风光投资宝地!

全国新能源发电利用率一览:这4省成风光投资宝地!

从上表可以看到,除西藏外,青海(94.1%)、蒙西(94.3%)、宁夏(96.1%)、吉林(96.1%)、河北(96.1%)、陕西(97.3%)、甘肃(97.5%)、河南(97.6%)等地区,光伏消纳情况低于全国平均水平(98.0%)。

光伏消纳光伏发电新能源
2023-07-05
风电95.8%、光伏97.7%!2022上半年全国新能源电力消纳评估分析

风电95.8%、光伏97.7%!2022上半年全国新能源电力消纳评估分析

9月6日,全国新能源消纳监测预警中心发布2022年二季度全国新能源电力消纳评估分析显示,上半年全国新能源消纳利用水平整体处于合理区间。风电利用率为95.8%,同比下降0.6个百分点;光伏利用率为97.7%,同比下降0.2个百分点。

光伏装机量光伏发电量光伏消纳
2022-10-06
光伏助力乡村振兴——电乐多连云港新坝整镇推进项目正式启动

光伏助力乡村振兴——电乐多连云港新坝整镇推进项目正式启动

在“双碳”目标和乡村振兴双重国家战略机遇下,以光伏为代表的新能源产业已成为我国实现全面乡村振兴的有效抓手,更是为亿万乡村家庭创造美好生活的「绿色」阳光。

户用光伏光伏电站光伏消纳
2022-08-24
“千商星计划”来了,阳光家庭光伏加码营销赋能!

“千商星计划”来了,阳光家庭光伏加码营销赋能!

近期,阳光家庭光伏渠道合作伙伴“千商星计划”重磅启动并举办首场实战培训,邀请短视频营销专家现场授课。这是阳光家庭光伏在市场营销方面进一步赋能经销商合作伙伴的创新之举。

阳光家庭光伏清洁电力
2023-10-09
228亿!中建二局中标新疆重点光伏项目

228亿!中建二局中标新疆重点光伏项目

项目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尼勒克县,总占地面积15万亩,由一公司承建,合同额108亿元,涉及苏布台乡、喀拉苏乡、加哈乌斯拉台乡、尼勒克乌赞乡等4个乡镇区域,建设容量为3200MW固定倾角光伏系统,配套建设5座220kV升压汇集站。

光伏项目清洁电力双碳
2023-09-04
世界单体最大“盐光互补”项目并网发电 可满足150万户家庭一年用电

世界单体最大“盐光互补”项目并网发电 可满足150万户家庭一年用电

中国华电第一批国家新能源大基地项目投产暨绿色发展推进大会在津举行,世界单体最大的“盐光互补”项目——华电天津海晶100万千瓦“盐光互补”光伏项目近日正式并网发电。该项目位于天津滨海新区长芦盐场,占地面积2万亩,相当于1868个足球场,每年可提供15亿度清洁电力,等效减排二氧化碳约125万吨,可满足150万户家庭一年的用电量。项目光伏板桩前后间距14米,离岸间距15米,倾斜角度17度。

盐光互补光伏项目清洁电力
2023-07-10
通威助力京东方能源苏尼特右旗牧光储综合示范项目并网发电

通威助力京东方能源苏尼特右旗牧光储综合示范项目并网发电

近日,由通威保供144.68MW高效光伏组件产品的京东方能源苏尼特右旗20万千瓦牧光储综合示范项目并网发电。

通威光伏组件清洁电力
2023-01-11
山东威海:打通核电、海上风电、海上光伏等能源的上下游产业链

山东威海:打通核电、海上风电、海上光伏等能源的上下游产业链

7月19日,威海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威海市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实施方案的通知,通知指出,打通核电、海上风电、海上光伏等能源的上下游产业链,以石岛湾核电基地为龙头,带动全市核能综合利用、核能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发

海上光伏光伏发电山东光伏市场
2023-07-27
8月1日起施行!山东省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重点项目管理暂行办法出台

8月1日起施行!山东省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重点项目管理暂行办法出台

6月21日,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印发《山东省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重点项目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通知指出,重点产业类主要是促进全省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项目,包括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现代能源、

山东光伏市场绿色低碳光伏发电
2023-06-21
山东烟台:实施光伏倍增行动  力争全市清洁能源装机达12GW

山东烟台:实施光伏倍增行动 力争全市清洁能源装机达12GW

日前,烟台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布烟台市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3年计划草案的报告,报告指出,加快智能低碳城市建设,制定碳达峰实施方案,推进“一谷一区一岛一港”示范,支持重点排放单位参与

山东光伏市场光伏项目海上光伏项目
2023-02-01
山东:推动整县分布式光伏规模化开发 2025年达到20GW

山东:推动整县分布式光伏规模化开发 2025年达到20GW

日前,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若干措施的通知。通知指出,以开展整县开发试点为突破口,加快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推动整县屋顶分布式光伏规模化开发,到2025年

山东光伏市场分布式光伏整县分布式
2023-01-18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山东东营市分布式市场化交易成为新形势下分布式光伏发展的新领域、新市场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