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加码PERC高效电池 这家企业曾三次转型

发表于:2019-04-24 09:11:32     来源:OFweek太阳能光伏

 近日,江苏爱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爱康科技”)发布2018年度报告。根据报告,爱康科技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48.42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0.2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0.48%;2018年基本每股收益为0.028元/股,比上年同期增长12%;截止2018年末,公司总资产为140.57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17.71%。

众所周知,由于“531”政策的冲击,2018年各光伏企业都受到影响,多数企业出现了业绩大幅下滑。而爱康科技虽然在总资产方面有所下降,但是营收和利润方面的表现都较为亮眼,他们有什么秘诀?

出售光伏电站+政府补助

据了解,爱康科技主要产品包括太阳能电池铝边框、光伏支架、光伏电池、组件等,同时设计新能源发电和综合电力服务领域。

从业务结构来看,太阳能电池边框、太阳能电池板是爱康科技营业收入的主要来源。具其中太阳能电池边框营业收入占比为38.8%;太阳能电池板营业收入占比为24.6%;电力销售营业收入占比为17.3%。

关于业绩的良好表现,爱康科技在报告中表示,公司在报告期内出售503MW并网光伏电站,有效地降低了资产负债率,增加了现金流。同时作为新能源发电的运维服务商,公司目前管理电站规模1.4GW,2018年实现电力销售收入8.39亿元。

除此以外,政府补贴也是爱康科技取得净利增长不可或缺的一个因素。财报显示,爱康科技2018年收到政府补助达到1.2亿元,而且公司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母净利润为810.1万元,同比增长190.6%。

从财报数据上来看,爱康科技以边框支架等配件制造、光伏电池与组件生产、电站运维业务为核心,涉及产业链的上下游,具备较强的竞争力。在“531”政策的冲击下,最受影响的是电池、组件等光伏产品的供应商。而电力销售、电站运维等领域却没有受到太大影响,再加上电站出售以及政府补助,爱康科技能够取得净利增长的成绩也不足为怪了。

加码PERC高效电池

据了解,爱康科技从2016年成立至今有过三次战略转型。第一次,2006年至2010年,公司专注于光伏配件制造领域,确立了光伏制造板块细分产品的龙头地位;第二次,2011年至2015年,以光伏电站投资为核心,公司完成了从配件供应商到电站运营商的转型,并确立了自身民营光伏电站运维领军者的地位;第三次,2016年至今,公司逐渐发展成为以光伏配件制造、高效电池组件制造、新能源电力服务为三大核心业务的新能源综合服务提供商。

从单一的光伏配件制造,到加码电站投资,再到高效电池组件制造等三大核心业务一体,爱康科技用了十几年的时间。由此可见,爱康科技一直在进步,在扩大自身在光伏领域的领先优势。光伏配件的制造支撑起了爱康科技早期的发展,电站投资让他们有了稳定的电力销售收入,接下来是电池、组件的制造业务,有望让他们在未来的光伏市场中一展身手。

对于2019年的市场发展,爱康科技雄心勃勃。爱康科技认为,2018年是中国光伏市场的变革之年。2019年,政策利好和市场参与者竞争力加强,光伏行业进入新的发展阶段。爱康科技表示,2019年公司将陆续转让电站资产,轻装上阵。从制造规模水平和综合服务双管齐下,朝着持续降低度电成本,实现平价上网的目标迈进。

具体而言,爱康科技将加码高效组件电池制造,聚焦PERC、异质结技术等,进一步升级电池产线,将对高效迭代技术加强攻关力度,推进对新技术新产能的投资。

据了解,爱康科技现有江苏张家港、江西赣州及浙江长兴三个电池组件生产基地,截止2018年底,拥有组件产能1.4GW,电池产能600MW。毫无疑问,对于当下的光伏市场来说,如果爱康科技想要分一杯羹,这样的产能完全不够看,因此爱康科技在2019年也有扩张计划。

爱康科技公告表示,2019年公司拟通过支付现金及发行股份购买募集配套资金的方式完成对海外资产越南电池及越南光伏的并购,该企业预计将在当年实现组件产能4.5GW,高效电池产能1.5GW的产能。越南电池已逐步开展技改,电池生产线将全面改造为PERC SE。

爱康科技表示,本次并购完成后,将快速扩充公司现有的产能规模,并打通海外部分受限销售渠道,占领海外目标市场份额。

爱康科技此举可谓一举双得,一方面拓展了公司的先进业产能,一方面有益于公司开拓海外市场。

2018年以来,国内市场萎缩严重,海外市场俨然已经成为光伏企业布局的关键。换句话说,没有海外业务,光靠国内业务的企业已经没有出路。

另一方面,海外市场的发展正带来更多的机遇。根据预测,在中国、日本、美国和印度需求稳定增长同时,包括土耳其、墨西哥、澳大利亚在内的新兴市场同时将快速崛起,2019年全球新增装机规模超过1GW的区域市场将超过14个。“双反”结束之后,欧盟的装机规模有望超过11GW。可以说,2019年是海外市场的机遇之年。

从这方面看,爱康科技的布局有望取得良好的效果。

小结

自“531”政策之后,所有的光伏企业都在为自己的生存而战。除了那些体量庞大、产能庞大的大厂商、大企业,同时也有大量的中小型企业在努力奋斗,而光伏行业的前进和发展是所有企业努力的结果。只要这些企业把握机遇,加强管理,持续创新,总能找到出路。

通过良好的管理和运营,爱康科技在2018年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从他们的产业布局来看,高效电池、组件的产能扩张有望在未来给公司带来新的增长点。

但是值得一提的是,海外市场机遇虽然已经释放,但其中的竞争也空前激烈。爱康科技所加码的PERC电池是当前最热的产品,也是当前竞争最激烈的产品。爱康科技想要取得成功,就必须在产品品质、成本控制方面做到行业领先,要不然就难逃失败的命运。

另外,由于韩国光伏企业韩华新能源的起诉,PERC相关技术目前似乎处于“专利侵权”纠纷的中心。爱康科技如果要上马PERC产线,专利方面的前车之鉴需要倍加注意。

责任编辑:肖舟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