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西勘院:降低光伏投资的几点建议

发表于:2019-04-19 17:10:17     作者:刘珊珊 来源:索比光伏网

4月18日,光伏发电平价上网项目技术方案可靠性与经济型分析研讨会在北京万寿宾馆举行。西北勘测设计院新能源工程院资源与总图所副所长唐晓峰在演讲中表示,市场化条件下,企业对收益应有重新预期,国家对于有利于促进技术进步或者降低度电成本方面应当给予有力支持。

西勘院:降低光伏投资的几点建议

图:西北勘测设计院新能源工程院资源与总图所副所长唐晓峰

自2018年下半年以来,光伏行业出现了快速发展时期的重要转折,直至2019年4月10、12号国家能源局先后发布风电、光伏无补贴上网项目建设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和建设管理要求征求意见稿,明确了今后一段时间光伏发电应遵循的政策要求和发展方向。

唐晓峰表示,前三批光伏领跑者取得的成果是非常明显的,价格基本上是50%的退坡率,通过竞价方式基本上在第三批领跑者达到了平价的基本条件。规模化开发条件下平价项目难免产生竞争性配置,这涉及到资源分配,平价虽然没有提到过竞争性配置,但是如果在规模化的条件下由地方政府和地方能源企业组织实施,资源的分配利用应当是竞争性配置。

唐晓峰总结了从2015年第一批领跑者开始一直到现在的数据,组件价格从四块到一块八,传统以集中式为主的结构形式,后面优化了结构的形式,容量也有较大的提升,2017年的升压系统相当于快速施工标准化的趋势,到2018年第三批领跑者实施的过程中,跟踪系统得到了广泛的应用。EPC的价格从2015年的八块到六块五到五块五到四块这样的水平。无论是通过技术进步,还是通过市场来决定,从目前我们所参与的项目来讲,价格不但没有下降的趋势,感觉比较坚挺。

建设模式的设想方面,从平价的要求来看,第一是规模化,通过对过去光伏发电项目开发、优选及公开招投标结果分析,规模化有利于工程直接成本和管理成本的降低投资,也关于智能化运维。通过实际项目的分析研究,规模化有利于投资收益,利于平价上网条件。

第二是土地复合推广,我国现状土地资源昂贵且稀缺,而光伏对于土地复合利用或整治优势明显,且在较多项目中已有应用也取得了一定成就。土地综合开发带来的附加收益有利于平价项目。

第三是竞争配置,规模化后的大型平价基地或区域,如何较好的进行资源分配。一般采取公平公开的竞争手段。电价应不是决定性指标。

最后,唐晓峰对降低投资的措施提出了建议,最直接的就是工期,从现在项目实施的情况来看,主要问题和前期条件落实有相当大的关系,再有就是工程成本降低措施,规模化之后可以采用集采,预计成本降低10%左右。运维成本降低措施,可以采用集约化管理,智能运维系统可以降低运维成本约10%。融资费用降低通过创新性、前沿性、示范性等多渠道争取利益优惠,延伸光伏发电产业链。发电效益提高措施,多渠道消纳,通过智能化调度管理保障电站安全可靠运行,通过先进运行方式或手段提高发电小实数,降低度电成本。

责任编辑:sunnyliu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