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企业 > 正文

他是中国最早的光伏产业人,32岁成江西首富,可惜只是昙花一现

来源:东南财富发布时间:2019-04-19 13:42:44

在今天这样一个快速发展的时代,总有很有的机遇,抓住机遇就能改变自身的命运。淡当然机遇也永远与挑战并存,无论今天多么成功,取得了多么辉煌的成就,终究会成为过去,如果不能始终保持前进的动力,跟不上时代的步伐,终有一天会被时代所淘汰,这就是商场最有魅力,也最残酷的地方。

从巅峰走向衰落的例子不胜枚举,远的不说,就说今天的乐视集团和金立集团,两家公司都曾经是行业中的佼佼者,乐视集团的体量在国内互联网企业中曾是独一无二,金立手机则曾经是国产手机品牌的龙头老大。直到2017年,两家公司初现危机,眼下已经是处于破产边缘,或是正走在破产的路上,前后不到两年的时间。

其实国内还有一位企业家,他的创业经历更精彩,但是他创立的公司从巅峰走向衰落,更是如惊鸿一瞥,转眼消逝,他就是赛维LDK的创始人彭小峰

彭小峰1975年出生于江西,他的父母在当地做一些小生意,在这样的家庭环境下,彭小峰自小就形成了一些经商理念。除此之外,彭小峰还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学霸,中考时他在当地取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令人意外的是,彭小峰没有继续上高中,而是选择了一家中专学校。

即使在上中专期间,彭小峰也没有放弃学业,自学了包括英语在内的多门外语,打下了坚实的外语基础,毕业之后成功进入一家外贸公司工作。1997年,彭小峰辞职创业,自己成立了一家外贸公司,叫做“柳新实业”。

当时英语在国内的普及率还很低,所以外汇行业从业者的出口生意,大多要经过香港周转,中间多出了许多环节,利润自然大打折扣。而彭小峰凭借自己的外语基础,可以直接把产品卖到国外,并且凭借在外贸公司多年工作经验,彭小峰的手中也积累了一定的客户资源,因此他的外贸生意越来越好。

但是这种竞争优势随着时代的发展逐渐减弱,此时的彭小峰开始谋求转型。当时他在国外发现了一个新兴的产业光伏产业,当时光伏产业在国内还处于空白,其中蕴藏着巨大的商机,彭小峰决定尝试一下,因此成为中国最早一批光伏产业从业者。

2005年,彭小峰创立了江西赛维LDK太阳能有限公司,凭借卓越的商业头脑和异于常人的魄力,这家公司发展迅猛,在成立的第一年就赚到了3000万美元。这样瞩目的成绩令赛维获得了资本的青睐,先后获得了多轮融资,融资总额达上亿美元。

2007年赛维成功在美股上市,一举成为IPO规模最大的中国企业,彭小峰也因此成为江西首富,身价高达400亿元,当时的他年仅32岁。然而,就在公司最鼎盛之时,光伏产业由于产能严重过剩迅速遇冷,赛维由于发展步伐迈得太快,摊子铺的太大,出现了173亿元的巨额亏损,公司最终难逃破产的命运,彭小峰后来也因为巨额债务而跑路

彭小峰的创业史无疑十分精彩,他取得的成就也足够耀眼,但是由于盲目扩张,最终还是昙花一现。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67GW组件定标:1-2月组件价格腰斩

67GW组件定标:1-2月组件价格腰斩

通过梳理过去14个月组件定标情况,索比光伏网发现,今年1、2月份p型组件中标价格多在0.85~0.92元/瓦,n型组件中标价格多在0.89~0.98元/瓦,较去年初同比降幅近50%。

组件定标光伏产业链n型组件
2024-03-04
浙江铭安亮相第19届济南国际太阳能利用大会成全场焦点

浙江铭安亮相第19届济南国际太阳能利用大会成全场焦点

春暖花开,相约泉城。2月29日,第19届济南国际太阳能利用大会在济南国际会展中心隆重启幕。济南国际太阳能利用大会作为国内分布式能源领域的重量级展会之一,辐射整个亚太地区分布式市场,是分布式市场高质量发展趋势的重要风向标。预计三天到会观众达数10万人次。

浙江铭安太阳能利用大会光伏产业
2024-03-04
中天科技薛济萍:支持沿海滩涂光伏产业发展

中天科技薛济萍:支持沿海滩涂光伏产业发展

沿海滩涂光伏占地少,发电量较陆地光伏高5%—10%。发展沿海滩涂光伏产业是解决我国可再生能源供给和需求不平衡矛盾的有效途径之一。

滩涂光伏光伏产业光伏投影面积
2024-03-04
100亿元!淮安阿特斯8GW光伏电池项目正式开工

100亿元!淮安阿特斯8GW光伏电池项目正式开工

2月28日上午,淮安阿特斯新能源产业园项目在涟水县开工。

阿特斯光伏产业
2024-03-01
连续中标华润、中核、印度大单,协鑫集成淡季不淡产销两旺

连续中标华润、中核、印度大单,协鑫集成淡季不淡产销两旺

按照以往经验,一季度往往是光伏企业的传统业务淡季,但近日协鑫集成发布消息,连续中标华润、中核以及印度多个大型订单,实现淡季不淡,产销两旺的状态。

协鑫集成光伏企业N型TOPCon电池
2024-02-05
协鑫科技荣获中国网财经“2023(第三届)企业ESG实践调研”——年度 ESG 最佳环境责任(E)实践企业

协鑫科技荣获中国网财经“2023(第三届)企业ESG实践调研”——年度 ESG 最佳环境责任(E)实践企业

2024年1月26日,中国网财经“2023(第三届)企业ESG实践调研”活动公布评选结果。协鑫科技凭借颗粒硅的低碳实践与创新变革荣获年度 ESG 最佳环境责任(E)实践企业大奖。

协鑫科技ESG光伏企业
2024-02-05
赛拉弗能源集团IP弗里曼重磅发布!

赛拉弗能源集团IP弗里曼重磅发布!

2024年2月2日,赛拉弗能源集团正式发布IP形象——弗里曼。作为品牌形象建设上的重要举措,弗里曼的发布标志着赛拉弗崭新发展阶段的到来。

赛拉弗能源光伏行业光伏企业
2024-02-02
技术创新排头兵,n型时代新龙头崛起!

技术创新排头兵,n型时代新龙头崛起!

在全球“碳中和”目标的推动下,光伏已经成为全球能源市场的重要参与者,在多个国家和地区都是发展最快的可再生能源。据索比咨询统计,过去一年,全球光伏发电新增装机约380-400GW,直流侧装机460-500GW,其中国内新增装机216.88GW,多项数据刷新历史纪录。

可再生能源光伏企业光伏项目
2024-02-02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他是中国最早的光伏产业人,32岁成江西首富,可惜只是昙花一现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