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湖北黄石工矿废弃地上建起光伏发电站

发表于:2019-04-19 09:28:27     来源:湖北日报

春夏之交,黄石市铁山区光彩山上,芳草如碧,树木葱葱。阳光下,一排排太阳能光板熠熠生辉,几名技术人员正在巡检设备运行状况。“年均日照1838小时。”光伏电站站长王保山说,投产以来,已发电近9000万千瓦时,实现环境效益、社会效益、经济效益三丰收。

铁山,因矿建区,因铁而盛,矿产资源丰富,铁矿开采史有3000多年。然而,水土流失、植被破坏和采空区沉陷也随之而来,曾经山清水秀的铁山遍体鳞伤。“铁山区国土面积29余平方公里,工矿废弃地面积占比达27.2%。”铁山区经信局干部柯松云介绍。“以前,光彩山上寸草不生,一年四季尘土飞扬,天空都是灰蒙蒙的。”铁山人陈炜荣说,光彩山由废弃的矿渣、废石、废矿等堆积而成,面积约3平方公里,最高处约60米,滑坡、泥石流时有发生。

转型发展,刻不容缓。在黄石市委市政府及有关部门的帮助支持下,2012年4月,铁山—还地桥矿山环境治理示范工程获国家批准,铁山获得资金对工矿废弃地进行治理。

2014年,光彩山生态修复完成,栽种刺槐5万多株、其他绿化景观树4000多株,新增林地775亩、建设用地873亩,沉睡多年的土地变身成市民身边的休闲旅游乐园。现在,陈炜荣没事就喜欢到这里逛逛。

复垦是第一步,随后是综合开发利用。铁山区按照宜耕、宜林、宜建的原则,引进江山控股集团的光伏发电项目,投资3亿元在光彩山上建起光伏发电站,装机容量28.42兆瓦。2016年7月,光伏电站正式并网发电。

站在山顶远眺,刺槐、香樟木、无患子、桢楠树伫立,生机盎然,绿树掩映下,太阳能光板连片。“对以废石为基础、长期温度高、日照强的工矿废弃地来说,太阳能发电是非常好的项目。”柯松云说,更为重要的是,项目带来的是绿色电能,能显著降低碳排放。

责任编辑:大禹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