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市场 > 正文

光伏园里闯进一群羊,它们的好处难以想象…

来源:新京报发布时间:2019-04-19 09:15:33作者:张羽

羊
     
        从高空俯瞰位于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塔拉滩的光伏园区,一排排太阳能光伏板依次排开。羊群穿梭在光伏板之间,奔跑在塔拉滩上,场面十分震撼。这一景象已成为当地特色,这些羊也因此有了新的称呼——“光伏羊”。羊群怎么闯入光伏园区里了?出什么事了?其实,这群羊是光伏园里专门饲养的,两千多只“光伏羊”在草地间追逐打闹,它们的好处多多……

“全球最大光伏园养羊防火还能吃肉”“太阳能电池板旁放羊,这场面谁能顶得住啊” “硬核的田园牧歌!太阳能电池旁‘烤全羊’”,近日,一则光伏园区羊群出动的视频引来关注,网友点赞让“光伏羊”成了“网红”。

        在光伏板“庇护”下草场逐渐恢复

位于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的塔拉滩曾是沙化严重的半荒漠化土地。随着青海省在当地推进光伏产业发展,曾经满是沙土的塔拉滩一步步成为太阳能光伏板的聚集地,生态环境也随之改善,在光伏板的“庇护”下,草场也逐渐恢复。

马胜兴住在距离光伏园区约10公里的共和县铁盖乡哈汗土亥村,今年50岁的他从事放羊已有近20年时间。据他描述,如今建设于塔拉滩上的光伏园区,过去就是周围村子的草场。

“主要是放牧过度,滩上的草越来越少,一点点就荒漠化了,”马胜兴回忆。而由于草场的荒漠化,他的羊也常常吃不饱。加上风沙大,羊的成活率也比较低。

随着当地推进光伏园区的建设,光伏面板逐渐铺满了塔拉滩,随之而来的是生态环境的改善。“一是光伏板的铺设减小了风对植被的影响,二是清洗面板的水会下渗到草地里,加上光伏本身的遮蔽性,地下水保存能力也好了,环境也好多了,”马胜兴感慨道。

光伏板铺满塔拉滩

光伏板逐渐铺满塔拉滩,也带来环境的改善。受访者供图


       羊成了天然“除草机”

2013年,由黄河水电公司建设的“龙羊峡水光互补”项目一期工程建成。到2016年6月,黄河水电公司已建立起占地54平方公里的光伏发电站,共计铺设太阳能光伏板550余万块,成为光伏园区中占地规模最大的一家。

从2014年开始,黄河水电公司在园区周围撒下了牧草草种,一来为了恢复生态,二来是为了减少荒漠土地对太阳能光伏板的影响。“荒漠化的土地在风的作用下会扬起大量的沙土,一是影响了光伏板的发电量,二是风沙对发电设备也有影响,”黄河水电公司维检公司副总经理李炬解释道。

就在种植一年后,园区周围的荒漠化土地有了好转,原本退化明显的草场也长满了牧草。而就在公司为这一环境改善开心时,新的问题又出现了。牧草长得越来越高,慢慢开始挡住了光伏板,影响发电量。“更严重的是,等到冬天牧草干了之后,容易引起火灾。”

想到曾经这片土地就是放牧的草场,黄河水电公司方面也决定尝试“放羊吃草”来控制园区牧草的生长。2015年底,黄河水电公司在园区的草地上投入600只羊。规模并不算大,直到目前,54平方公里的公司园区上也仅有2000只羊。

李炬将其解释为试探与摸索,“一旦规模扩大,好不容易恢复的生态可能会再次遭到破坏。”同时为了防止过度放牧引起草场退化,园区的放羊也采用了分开放牧的方法,“比如这个区域让羊吃上10天,另一个区域再吃上10天。”

以羊吃草控制草场的生长速度有一定成效,但李炬也表示,有些羊不吃的草或者吃不完的草,园区也会派人进行手工割除,防止火灾。

“光伏+羊”带动扶贫与就业

光伏产业园区的入驻也为周边村民带来了就业机会。其中,也包含村民的“老本行”——放羊。

哈汗土亥村和合乐寺村有16户贫困户,多为年龄大或身体不便的村民。从事放牧工作的他们,将家里的羊放在了光伏园区内,与黄河水电公司签订放牧协议。“规定好园区哪些地方不能去,哪些可以进行放牧,通过这种方式进行扶贫,”马胜兴解释道。

说起如今放羊最大的不同,马胜兴也很直接,“羊吃得好,成活率也更高了,价格也就翻了一番”。

除放羊外,园区内的安保人员中,不少也来自周边村。村民在这里还可以从事一些体力工作,如保洁、光伏板的清洗以及货物搬运、土建工程等。

记者了解到,针对这一特色产业,为了让园区内羊更好地奔跑、活动,黄河水电公司通过设计,将园区内的太阳能光伏板的高度进行调整。从原先的约50公分高度,统一调整为距地面1.2米。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警惕!光伏电站运营中的安全风险

警惕!光伏电站运营中的安全风险

在清洁能源逐渐成为全球能源转型的关键驱动力时,光伏电站作为其中的佼佼者备受瞩目。然而,随着光伏电站的大规模建设和运营,其背后的安全隐患也逐渐浮出水面。本文将深入探讨光伏电站运营中可能遭遇的安全风险,并

光伏电站运营
2024-04-06
应对挑战,智取阳光,探秘工业厂房光伏系统安装策略

应对挑战,智取阳光,探秘工业厂房光伏系统安装策略

在绿色能源日益受到重视的今天,工业厂房光伏系统的安装成为了众多企业节能减排的重要举措。然而,在实际操作过程中,这一领域面临着诸多挑战。本文将深入探讨这些挑战,并提出有效的应对策略。 挑战一:屋顶承重与

工业厂房光伏系统
2024-04-06
16GW,N型占比88%!大唐启动2024-2025年度光伏组件集采

16GW,N型占比88%!大唐启动2024-2025年度光伏组件集采

4月2日,大唐集团发布2024-2025年度光伏组件集中采购公告。

大唐集团光伏组件集采招标
2024-04-03
六部门:支持内蒙古以更大力度发展新能源

六部门:支持内蒙古以更大力度发展新能源

4月3日,国家发改委等部门发布关于支持内蒙古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通知》指出,更大力度发展新能源,以库布其、乌兰布和等重点沙漠地区为规划核心,建设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并积极推进光热发电项目。同时,该地区也在加强电网基础设施建设,包括强化蒙西、蒙东电网主干网架,加快电力外送通道规划建设,以满足新能源大规模发展和负荷增长需求。此外,内蒙古还在推进智能电网综合示范,建设适应高比例新能源的电力智慧调度系统,并开展电网侧、新能源侧等智能化改造。这些举措将有助于提升内蒙古地区新能源的消纳能力和绿色低碳

大型风电光伏基地智能电网光伏
2024-04-03
国网青海参与设立光伏公司!

国网青海参与设立光伏公司!

根据公告,2024年3月12日,天津中绿电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绿电公司”)与国网(青海)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青海综能”)、青海德坤电力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青海德坤”)共同对外投资设立青海曦和绿德综合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青海曦和”),主要负责“青海综合能源海南 100 万千瓦光储一体化项目”的开发建设及运营管理工作。

中绿电青海曦和光储一体化项目
2024-03-15
青海:第三批1000万千瓦风光大基地计划目标争取获批!

青海:第三批1000万千瓦风光大基地计划目标争取获批!

1月15日,青海省第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召开。会议指出,2023年青海将坚持以政府投资和政策激励有效带动全社会投资,重点推进重大项目800个以上,总投资1.3万亿元。其中,在能源投资方面,青海将推动大型风电光伏基地

青海光伏市场风光大基地光伏项目开发
2023-01-29
西宁经济技术开发区举行青海丽豪半导体材料有限公司一期高纯晶硅项目投产暨二期开工仪式

西宁经济技术开发区举行青海丽豪半导体材料有限公司一期高纯晶硅项目投产暨二期开工仪式

7月30日,“感恩奋进新时代、拼搏赶超创未来”青海丽豪半导体材料有限公司一期高纯晶硅项目投产暨二期项目开工仪式在西宁开发区南川工业园区隆重举行。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陈瑞峰,副省长刘超、中国光伏协会秘书长王世江等领导出席仪式。市委副书记、市长孔令栋宣布项目开工。市委常委、副市长,西宁开发区(高新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李小牛,中国有色金属协会行业协会原副会长、硅业分会会长赵家生,正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南存辉分别致辞,青海丽豪半导体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段雍致欢迎辞。

青海丽豪半导体材料有限公司高纯晶硅项目西宁开发区
2022-07-31
乐山协鑫、青海丽豪生产基地将分别于6月、7月相继投产!

乐山协鑫、青海丽豪生产基地将分别于6月、7月相继投产!

硅料企业乐山协鑫预计将于今年6月开始生产,硅料新玩家青海丽豪则将于今年7月开始投产。青海丽豪的股东之一IDG资本目前除了投资了硅料企业青海丽豪外,在青海高景、爱旭股份也有股份,青海丽豪股东IDG资本与珠海华发也有进一步投资组件企业的想法。

协鑫硅料青海丽豪
2022-05-07
人社部:免去翟青生态环境部副部长职务

人社部:免去翟青生态环境部副部长职务

2月1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发布国务院任免国家工作人员:免去翟青的生态环境部副部长职务。

翟青生态环境部
2024-02-02
生态环境部:在采煤沉陷区受损土地等地规划建设风电、光伏等新能源项目

生态环境部:在采煤沉陷区受损土地等地规划建设风电、光伏等新能源项目

风芒能源获悉,近日,生态环境部发布《关于促进土壤污染绿色低碳风险管控和修复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征求意见》指出,合理规划受污染土地用途。因势利导研究利用废弃矿山、采煤沉陷区受损土地、

生态环境部光伏发电
2023-06-28
广东省:单个光伏项目核证减排量没有申报量的最低和最高要求

广东省:单个光伏项目核证减排量没有申报量的最低和最高要求

日前,广东省生态环境厅公示了关于分布式光伏PHCER开发问题

广东省生态环境厅分布式光伏光伏项目
2022-11-27
2025年全市可再生能源比重达14.4%以上!北京市“十四五”时期应对气候变化和节能规划发布

2025年全市可再生能源比重达14.4%以上!北京市“十四五”时期应对气候变化和节能规划发布

近日,北京市生态环境局印发《北京市“十四五”时期应对气候变化和节能规划》。《规划》明确,要深度推动产业结构优化调整、深入推进能源结构低碳转型、扎实推动城市功能转型升级。并提出,到2025年,积极推动从能耗双控向碳排放总量和强度双控转变,形成与超大城市特征基本相适应的现代化应对气候变化治理体系与节能政策措施体系,城市适应气候变化能力显著提高。重点领域能效和碳排放水平保持全国领先,碳中和迈出坚实一步,为积极应对气候变化挑战、实现碳中和目标奠定基础。

2022光伏政策北京市生态环境局碳排放
2022-08-13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光伏园里闯进一群羊,它们的好处难以想象…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