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刘译阳:平价上网需以消纳为前提

发表于:2019-04-18 10:42:39     作者:尹也泽 来源:索比光伏网

4月18日,光伏发电平价上网项目技术方案可靠性与经济型分析研讨会在北京万寿宾馆举行。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刘译阳在致辞中表示,无论平价项目还是竞价补贴项目,首先要保证消纳,这是保证项目收益率的前提。

1月7日,发改委、能源局联合印发了《关于积极推进风电、光伏发电无补贴平价上网有关工作的通知》,这是2019年第一项光伏政策,正式开启了中国光伏平价时代。刘译阳介绍,4月份主管部门下发相关征求意见稿后,各地普遍开始了平价上网项目的申报和实施,山西、陕西、黑龙江、河北等省已经开始要求企业要上报平价上网项目。“显然,平价上网不再是一项政策目标,我们需要对项目经济型、可靠性进行分析,究竟该怎么做。”

从中国光伏行业协会了解的情况来看,地方政府和企业对平价上网的积极性很高,超出了很多人的预期。刘译阳认为,平价政策的出台符合中国光伏产业发展趋势,但部分企业对“如何在无补贴情况下达到收益率要求”仍感迷茫,双面、半片、MBB、叠瓦、跟踪支架等新技术层出不穷,这同样是一种“幸福的烦恼”。

当然,无论平价上网项目还是竞价补贴项目,都有一个重要的前置条件,即电网消纳。如果出现弃光限电,项目收益率会受到很大影响。正如国网能源研究所新能源与统计研究所所长李琼慧所言,“全国弃光率低于5%,不代表每个地方的弃光率都低于5%。”刘译阳强调,光伏发电具有波动性特征,必须与电网更紧密地结合,提升可预测性和电网友好性,让电网公司愿意接纳光伏,这样才能获得更大发展空间。

刘译阳指出,光伏在2021年前实现全面平价上网是大概率事件,今年可以说是平价上网启动元年。“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他表示,希望光伏企业加强产品创新,提出新的解决方案,助力中国光伏尽快实现全面平价上网的目标。

责任编辑:肖舟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