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新圈地运动:13GW+平价上网光伏项目!

发表于:2019-04-18 10:47:31     来源:智汇光伏

通过各省的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公开信息,全国可以梳理出8.2GW、以平价上网备案的光伏项目。其分布如下图所示。当然,这8.2GW仅是笔者查到的部分项目,肯定还有大量未被查到的项目。

光伏项目分布图
光伏项目清单

各省具体的规模如下表所示。

光伏项目各省参数
光伏项目清单

8.2GW共涉及26家投资企业,各企业的备案规模如下表所示。下表中的投资企业非项目单位,是项目的控股投资方。

表:不同企业备案的平价上网项目规模(MW)

光伏项目清单
光伏项目清单

具体的项目清单如下表

光伏项目规模
光伏项目清单

5GW:华能联手陕西神木环保

神木市人民政府网报道:

2019年3月16日,华能(陕西)发电有限公司、神木环保集团签署《战略框架合作协议》,双方计划投资300亿元,共建5GW光伏平价上网基地项目和330千伏变电站项目,积极推动神木“飞地经济”园区增量配电网,合力打造陕北新能源平价上网基地,争取建成陕西省第一个大型光伏平价上网项目。

4月25日,国家能源局会收到多大规模?

根据国家能源局综合司上周下发的《关于报送2019年度风电、光伏发电平价上网项目名单的通知》

“一、先行开展一批平价上网项目建设。各省(区、市)发展改革委(能源局)按照《通知》要求,在组织电网企业论证并落实拟新建平价上网项目电力送出和消纳条件基础上,先行确定一批2019年度可开工建设的平价上网风电、光伏发电项目(含低价上网项目、分布式市场化交易项目,以下同),于4月25日前向我局报送第一批项目名单。后续经论证具备建设条件的平价上网项目可以继续报送。”

各地的平价上网项目开展的如火如荼,不知道4月25日,国家能源局收到的各地报送上来的平价上网项目会有多大规模。可能会有比较大的规模报上来。

然而,文件中也特别强调,要先落实“电力送出和消纳条件”。备案规模较大的内蒙古、黑龙江未来的消纳条件都不容乐观;2018年的国网陕西的弃风、弃光率就高达2.64%和7.39%,陕西地电的弃光率高达11%和9%。

平价上网项目收益本来就不高,一旦被限电,收益率可能就无法满足企业的要求。

平价上网项目大规模启动要等2020年

受限于两个条件:

1)地方电网的消纳能力;

2)目前的系统成本水平。

前文所述如此大规模的平价上网项目,只是作为各企业的储备项目。2019年到底能落地多少,还是未知数。因此,2019年,平价上网项目更多的是以示范项目的形式开展;大规模启动还要等到2020年。

有如此大规模的储备量,2020年全国光伏新增并网规模可能会重上50GW。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