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户用光伏市场准备开工!国内多地将掀起抢装潮

发表于:2019-04-18 09:14:59     来源:一号新能源

 近日,国家能源局接连公布了两份重要通知,沉寂已久的光伏市场顿时活跃起来。

两份通知内容分别涉及光伏平价上网、2019年光伏发电政策的意见征集,影响范围覆盖至整个光伏领域。

其中,受益最大的当属户用光伏市场。

4月12日,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征求对2019年风电、光伏发电建设管理有关要求的通知(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函》(以下简称“征集意见稿”),对今年的光伏新政策作出了初步规定。

征集意见稿的出台,基本明确了今年光伏行业的大致走向,尤其给户用光伏市场带来了极大的利好。

◆◆◆

户用市场将先迎抢装潮

在此次公布的征集意见稿中,户用电站的单独管理、补贴、增加缓冲期等措施给行业带来了提振。

根据规定,2019年户用光伏项目将实施单独管理,给予7.5亿元的专项补贴,预计规模达3.5GW。

即使刨除去年0.5GW左右的存量电站项目,今年的户用新增装机量也将有3GW左右可以拿到补贴,市场空间良好。

这也意味着,在今年剩余的几个月中,将有大约30万户新增户用电站可以获得补贴。

消息一出,整个户用光伏市场情绪积极,目前不少设备厂商、经销商已经开始抢先启动。


除了补贴总量的明确之外,此次征集意见稿中并没有对补贴的具体细则做出说明。

根据今年1月份座谈会的信息,户用电站全发电量补贴标准为0.18元/千瓦时。此外,也有业内人士表示,今年的户用电站补贴或将维持原来的补贴标准不变。

无论如何,以现在3.5GW的户用补贴来看,在今年的施工期内,户用市场每月需要完成500MW左右的装机量,这一装机量几乎与去年4、5月份高峰期的数量不相上下。

此外,由于户用电站采用单独管理,不参与竞价,补贴仍然可能以“先到先得”的模式来获取。

这也意味着,如果政策如期落地,户用光伏市场将在今年的二季度末以及三季度迎来大规模的抢装潮。从这个角度看,户用领域的市场争夺战已经开始。

对比正在平稳过渡的平价上网项目和需要竞价的普通光伏项目而言,户用光伏市场将有望成为今年最先爆发的一个版块。

◆◆◆

山东、浙江等地将率先开工

从去年的“531”政策发布至今,光伏行业已经经历了近一年的平淡期。期间光伏平价上网相关政策的出台,明确了行业未来发展的走向,但并未激起足够的市场热情。

此番征集意见稿发布后,光伏行业积极情绪高涨,尤其是山东、浙江等资源条件成熟的地区。

在户用光伏市场中,浙江一直处于全国领跑地位,截至去年10月,浙江户用光伏装机量已经突破10万户,居全国首位。江苏、安徽、山东、河北、河南等地紧随其后,户用电站发展迅速。

在即将落地的新政策鼓励下,这些资源条件好、市场发展成熟、投资回报率高的省份将会率先冲出,成为2019年户用光伏电站发展的优质地区。

根据以往经验,抢装潮的涌现也给行业带来了不少问题。此次征集意见稿对这些可能出现的问题进行了较为详细的管理。

其中,意见稿中明确提出给予户用项目一个月的“缓冲期”,这一举措在一定程度上避免了此前出现的电站安装完成却进不了补贴规模的尴尬情况。

除了户用项目之外,还有大批普通项目也在今年的补贴范围内。为了避免浪费预算补贴和恶意竞争,此次还特别明确了此类补贴项目的建设期限,其中2019年的补贴项目需在当年完成并网。

这也意味着,一旦政策确定,相关企业和业主将会尽快完成电站建设并网,这也将引发新一波抢装潮。

据预计,新政具体细则修改后,有望在五月份正式出台。综合平价上网项目、补贴项目的基础上,预计今年的光伏装机量将有望超过去年。

光伏行业回暖在即,业内积极情绪高涨。但综合来看,户用光伏电站仍然是今年光伏行业最具发展空间的领域。

责任编辑:肖舟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