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技术 > 正文

光伏并网逆变器的概述和分类

来源:OFweek太阳能光伏网发布时间:2019-04-16 15:35:45

光伏逆变器是应用在太阳能光伏发电领域的专用逆变器。它将太阳能电池产生的直流电通过电力电子变换技术转换为能够直接并入电网、负载的交流能量。是光伏系统中不可缺少的核心部件。

并网逆变器作为光伏电池与电网的接口装置,将光伏电池的电能转换成交流电能并传输到电网上,在光伏并网发电系统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现代逆变技术为光伏并网发电的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和理论支持。

光伏发电并网逆变器

并网逆变器一般分为光伏并网逆变器、风力发电并网逆变器、动力设备并网逆变器和其他发电设备并网逆变器。

由于建筑的多样性,势必导致太阳能电池板安装的多样性,为了使太阳能的转换效率最高同时又兼顾建筑的外形美观,这就要求我们的逆变器的多样化,来实现最佳方式的太阳能转换。现在世界上比较通行的太阳能逆变方式为:集中逆变器、组串逆变器,多组串逆变器和组件逆变。

光伏并网发电原理图

 光伏并网发电原理图

集中逆变器

集中逆变器一般用与大型光伏发电站(>10kW)的系统中,很多并行的光伏组串被连到同一台集中逆变器的直流输入端,一般功率大的使用三相的IGBT功率模块,功率较小的使用场效应晶体管,同时使用DSP转换控制器来改善所产出电能的质量,使它非常接近于正弦波电流。最大特点是系统的功率高,成本低。但受光伏组串的匹配和部分遮影的影响,导致整个光伏系统的效率和电产能。同时整个光伏系统的发电可靠性受某一光伏单元组工作状态不良的影响。最新的研究方向是运用空间矢量的调制控制,以及开发新的逆变器的拓扑连接,以获得部分负载情况下的高的效率。

组串逆变器

组串逆变器已成为现在国际市场上最流行的逆变器。组串逆变器是基于模块化概念基础上的,每个光伏组串(1kW-5kW)通过一个逆变器,在直流端具有最大功率峰值跟踪,在交流端并联并网。许多大型光伏电厂使用组串逆变器。优点是不受组串间模块差异和遮影的影响,同时减少了光伏组件最佳点与逆变器不匹配的情况,从而增加了发电量。技术上的这些优势不仅降低了系统成本,也增加了系统的可靠性。同时,在组串间引入“主-从”的概念,使得在系统在单串电能不能使单个逆变器工作的情况下,将几组光伏组串联系在一起,让其中一个或几个工作,从而产出更多的电能。最新的概念为几个逆变器相互组成一个“团队”来代替“主-从”的概念,使得系统的可靠性又进了一步。目前,无变压器式组串逆变器已占了主导地位。

多组串逆变

多组串逆变是取了集中逆变和组串逆变的优点,避免了其缺点,可应用于几千瓦的光伏发电站。在多组串逆变器中,包含了不同的单独的功率峰值跟踪和直流到直流的转换器,这些直流通过一个普通的直流到交流的逆变器转换成交流电,并网到电网上。光伏组串的不同额定值(如:不同的额定功率、每组串不同的组件数、组件的不同的生产厂家等等)、不同的尺寸或不同技术的光伏组件、不同方向的组串(如:东、南和西)、不同的倾角或遮影,都可以被连在一个共同的逆变器上,同时每一组串都工作在它们各自的最大功率峰值上。

同时,直流电缆的长度减少、将组串间的遮影影响和由于组串间的差异而引起的损失减到最小。

组件逆变器

组件逆变器是将每个光伏组件与一个逆变器相连,同时每个组件有一个单独的最大功率峰值跟踪,这样组件与逆变器的配合更好。通常用于50W到400W的光伏发电站,总效率低于组串逆变器。由于是在交流处并联,这就增加了交流侧的连线的复杂性,维护困难。另一需要解决的是怎样更有效的与电网并网,简单的办法是直接通过普通的交流电插座进行并网,这样就可以减少成本和设备的安装,但往往各地的电网的安全标准也许不允许这样做,电力公司有可能反对发电装置直接和普通家庭用户的普通插座相连。另一和安全有关的因素是是否需要使用隔离变压器(高频或低频),或者允许使用无变压器式的逆变器。这一逆变器在玻璃幕太阳能并网逆变器 光伏并网逆变器墙中使用最为广泛。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储能逆变器与光伏逆变器,谁将更胜一筹?

储能逆变器与光伏逆变器,谁将更胜一筹?

在新能源领域的浩瀚星空中,储能逆变器和光伏逆变器如同两颗璀璨的明星,各自闪耀着独特的光芒。它们在新能源系统的构建中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然而,这两大引擎究竟谁将更胜一筹?本文将深入剖析两者的优劣,为您

储能逆变器光伏逆变器
2024-04-16
分布式光伏逆变器,特点以及优势有哪些?

分布式光伏逆变器,特点以及优势有哪些?

在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中,分布式光伏逆变器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它不仅负责将光伏电池板产生的直流电转换为交流电,以供家庭或商业用途,而且通过其高效和智能的设计,显著提升了整个系统的性能和可靠性。一、分布

分布式光伏逆变器
2024-04-15
绿电更澎湃!正泰电源320kW逆变器为山西光伏发电项目赋能!

绿电更澎湃!正泰电源320kW逆变器为山西光伏发电项目赋能!

绿电更澎湃!正泰电源320kW逆变器为山西光伏发电项目赋能!早些时间,山西中铝华润有限公司分布式发电光伏12.86MW项目并网发电,使用的正泰电源320kW组串式逆变器。山西中铝华润有限公司是由两家央企和两家省属国企

正泰电源逆变器光伏发电项目
2024-04-11
光伏逆变器的原理及选型技巧,如何高效转换太阳能?

光伏逆变器的原理及选型技巧,如何高效转换太阳能?

在光伏发电系统中,虽然光伏逆变器所占的比例不大,只有5%到8%左右。但其作用却远超过简单的直流到交流的电能转换。事实上,逆变器在光伏系统中担任了诸多关键角色,从电源转换到系统诊断,再到安全保障,每一个功能

光伏逆变器
2024-04-10
首航户用逆变器率先取得澳大利亚AS/NZS 4777.2

首航户用逆变器率先取得澳大利亚AS/NZS 4777.2

近日,首航新能源光伏并网逆变器率先获得新版本的AS/NZS4777.2认证,于2021年7月20日成功列名澳大利亚CEC,标志着首航新能源光伏并网逆变器完全符合澳洲新标准,率先推向澳大利亚市场,为澳大利亚用户提供了更加丰富

首航新能源光伏并网逆变器澳大利亚逆变器市场
2021-07-26
国华投资2020年第一批光伏并网逆变器集中采购招标公告

国华投资2020年第一批光伏并网逆变器集中采购招标公告

本招标项目名称为:国华投资公司2020年第一批光伏并网逆变器设备集中采购招标文件,项目招标编号为:CEZB200005652,招标人为国华能源投资有限公司,资金来源为自筹,招标代理机构为中国神华国际工程有限公司。本项

并网逆变器招标
2020-10-10
中国质量认证中心关于开展光伏并网逆变器新国标认证的通知

中国质量认证中心关于开展光伏并网逆变器新国标认证的通知

各相关企业:中国质量认证中心(英文缩写CQC)于近日修订了CQC33-461239-2018《光伏并网逆变器认证规则》,涉及产品类别:024005,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一、 认证规则修订内容1. 增加认证依据标准GB/T 37408-2019,

光伏并网逆变器CQC光伏
2020-05-09
光伏并网逆变器列入《全国重点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目录》(2020年版)

光伏并网逆变器列入《全国重点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目录》(2020年版)

近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印发《全国重点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目录(2020年版)》,光伏并网逆变器产品位列其中。原文如下:市场监管总局关于印发《全国重点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目录(2020年版)》的通知各省、自治区

光伏并网逆变器光伏逆变器光伏
2020-03-20
光伏并网逆变器的概述和分类

光伏并网逆变器的概述和分类

光伏逆变器是应用在太阳能光伏发电领域的专用逆变器。它将太阳能电池产生的直流电通过电力电子变换技术转换为能够直接并入电网、负载的交流能量。是光伏系统中不可缺少的核心部件。并网逆变器作为光伏电池与电网的接

逆变器并网逆变器逆变器分类
2019-04-16
光伏逆变器最全总结!身为光伏人一定要看!

光伏逆变器最全总结!身为光伏人一定要看!

本文详解,光伏逆变器概念、分类、基本结构、工作原理、技术性能、使用与维护检修以及维护检修专业知识

光伏逆变器光伏逆变器原理逆变器分类
2018-07-06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光伏并网逆变器的概述和分类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