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发电 成粤港澳大湾区的资源宝藏

发表于:2019-04-09 16:36:44     来源:广东日报
 在规划中,太阳能被明确要求“大力推广利用”,要求从2015年的85万千瓦提升至2020年的600万千瓦。鼓励各类社会主体投资建设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利用光伏开展扶贫工作。

“大力推广利用”太阳能

根据《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粤港澳大湾区要推进能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优化能源结构和布局,建设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供给体系。

而在《广东省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下文简称“规划”)中,广东明确提出要严格控制煤炭消费,到明年把煤炭消费总量控制在1.75亿吨以内,力争实现“十三五”期间全省煤炭消费零增长、珠三角地区煤炭消费负增长。

在规划中,太阳能被明确要求“大力推广利用”,要求从2015年的85万千瓦提升至2020年的600万千瓦。鼓励各类社会主体投资建设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利用光伏开展扶贫工作。

大湾区清洁能源系列报道第二期推送,将带你了解大湾区的太阳能发展现状。

趋势

光伏电站发电成本

可以低于火力发电

广东省分布式储能及智能微电网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研究员舒杰认为,粤港澳大湾区要建设绿色清洁能源体系,应大力推动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利用。

大湾区产业聚集度高、经济发展快、能源需求总量大,大量电力须外购;而大湾区毗邻我国南海,属冬暖夏热地区,太阳能资源丰富,可以大力开发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以及与天然气等分布式清洁能源的互补利用,更大程度上弥补能源需求增长的不足。

舒杰介绍,太阳能利用技术包括太阳能热转换利用、光电转换利用以及光化学利用三种主要形式,目前光电利用(光伏发电)发展最快。珠三角有众多的工商业园区和城乡居住建筑,还有大量未利用的闲散土地、道路交通沿线、海岸滩涂等,可以大力推广光伏发电;另外,光伏与农业、低效林地结合的立体开发也是一个重要应用领域。

目前,以晶硅太阳能电池为主流的光伏电站,从运行生命周期来看,其发电成本已经达到或低于常规火力发电成本,即将过渡到不需要财政补贴并完全市场化推广的程度。随着综合储能技术成本的降低,分布式离网、并网光伏发电应用市场必将迅猛增长。

近年来,除太阳能新型光电转换材料、高效低成本晶硅电池、高效薄膜电池等上中游前沿技术外,下游的光伏+储能等多能互补分布式能源系统集成、智能微电网、能源互联网等应用技术,是新一代能源系统关注的热点前沿技术。“十三五”期间,国家在分布式可再生能源专项、智能电网专项、储能电池及新能源汽车等专项领域开展了相关研究与应用示范的战略布局,相关技术的突破必将带来应用市场的大发展。

效用

光伏发电可促进扶贫

广东省材料研究学会理事、华南师范大学化学与环境学院新能源系主任舒东告诉记者,大湾区内太阳能光伏发电可在林地、鱼塘等地方实现风光互补渔光互补林光互补的光伏能源采集。

在一些偏远地区,土地资源优越,发展太阳能光伏发电正需要大面积的土地,因此通过太阳能光伏发电的建设进行扶贫工作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不过,太阳能跟上一期推送提及的风能都面临一个同样的问题:不太稳定,不能“随叫随到”,因此这太阳能的储存同样是关键问题。

发电

每年节约电费40万元

去年12月,国内最大的地铁光伏电站在广州地铁鱼珠车辆段投入使用。记者了解到,广州地铁已在车辆段和多个高架车站配置光伏发电系统,这些建筑物都有平整且宽阔的屋面,非常适合利用太阳能。

地铁方面预计,单是鱼珠车辆段一年就能节约电费超40万元。广州地铁鱼珠车辆段5兆瓦光伏项目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结合地铁交通的分布式光伏电站。在现场可见,光伏项目位于五号线鱼珠车辆段内,在车辆段运用库、主检修库等共计约7万平方米的屋面上,安装了太阳能光伏发电设备,采用自发自用、余电上网模式。

原因

光伏发电性价比高

为什么会考虑在车辆段及高架站安装光伏发电系统?广州地铁相关负责人说,近年来,随着国家对绿色清洁能源的大力推广,国内地铁已经开始逐步引入太阳能光伏电站。

地铁配置有大面积停车场、车辆段、地面及高架车站、高架区间、地面出入口等,屋顶设计平整且面积较大,具有安装光伏组件的经济效益。而且,地铁车站日常所需用电包括照明、扶梯、通风等,耗电量不少,在车站建造光伏发电系统,发电量刚好能自发自用,电能利用效率较高,降低企业的电费成本。

广州地铁将光伏发电项目选择放在鱼珠,主要是考虑到太阳能资源情况,有效面积和发电系统接入条件。“鱼珠车辆段周边遮挡少,可利用屋面面积大,因此选址鱼珠。”地铁方面说。

广州地铁预计,鱼珠车辆段的光伏项目年平均发电量能达到420万千瓦时,每年可替代1623.45吨煤炭。项目发电引入地铁线网,在满足车辆段全年用电的前提下,剩余部分供五号线使用。

责任编辑:肖舟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