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技术 > 正文

【小科普】认识MPPT(太阳能控制器)

来源:网络发布时间:2019-04-08 14:16:30
       导读: MPPT系统是一种通过调节电气模组的工作状态,使光伏板能够输出更多电能的电气系统,能够将太阳能电池板发出的直流电有效地贮存在蓄电池中。

MPPT的概述

MPPT系统是一种通过调节电气模组的工作状态,使光伏板能够输出更多电能的电气系统,能够将太阳能电池板发出的直流电有效地贮存在蓄电池中,可有效地解决常规电网不能复盖的偏远地区及旅游地区的生活和工业用电,不产生环境污染。

光伏电池的输出功率与MPPT控制器的工作电压有关,只有工作在最合适的电压下,它的输出功率才会有个唯一的最大值。

日照强度为1000W/下,U=24V,I=1A;U=30V,I=0.9A;U=36V,I=0.7A;可见30的电压下输出功率最大。

MPPT的原理

给蓄电池充电,太阳板的输出电压必须高于电池的当前电压,如果太阳能板的电压低于电池的电压,那么输出电流就会接近0。所以,为了安全起见,太阳能板在制造出厂时,太阳能板的峰值电压(Vpp)大约在17V左右,这是以环境温度为25°C时的标准设定的。当天气非常热的时候,太阳能板的峰值电压Vpp会降到15V左右,但是在寒冷的天气里,太阳能的峰值电压Vpp可以达到18V。

传统的太阳能充放电控制器就有点象手动档的变速箱,当发动机的转速增高的时候,如果变速箱的档位不相应提高的话,势必会影响车速。但是对于传统控制器来说,充电参数都是在出厂之前就设定好的,就是说,MPPT控制器会即时跟踪太阳能板中的最大的功率点,来发挥出太阳能板的最大功效。电压越高,通过最大功率跟踪,就可以输出更多的电量,从而提高充电效率。理论上讲,使用MPPT控制器的太阳能发电系统会比传统的效率提高50%,但是跟据我们的实际测试,由于周围环境影响与各种能量损失,最终的效率也可以提高20%-30%。

从这个意义上讲,MPPT太阳能充放电控制器,势必会最终取代传统太阳能控制器

MPPT的功能

MPPT控制器主要功能:检测主回路直流电压及输出电流,计算出太阳能阵列的输出功率,并实现对最大功率点的追踪。扰动电阻R和MOSFET串连在一起,在输出电压基本稳定的条件下,通过改变MOSFET的占空比,来改变通过电阻的平均电流,因此产生了电流的扰动。同时,光伏电池的输出电流电压亦将随之变化,通过测量扰动前后光伏电池输出功率和电压的变化,以决定下一周期的扰动方向,当扰动方向正确时太阳能光能板输出功率增加,下周期继续朝同一方向扰动,反之,朝反方向扰动,如此,反复进行着扰动与观察来使太阳能光电板输出达最大功率点。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N型创新引擎更强劲 | 一道新能再添两项省级高端研发平台认定

N型创新引擎更强劲 | 一道新能再添两项省级高端研发平台认定

近日,浙江省科学技术厅发布了《关于公布2023年新认定省级企业研发机构名单的通知》,一道新能申报的“浙江省一道新能高效电池与组件企业研究院”凭借N型光伏技术的创新引领成功入选!同时,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发布了《2023年(第30批)浙江省企业技术中心名单》,一道新能企业技术中心被认定为浙江省企业技术中心,使一道新能继获批《光伏器件与系统浙江省工程研究中心》后,再添两项省级高端研发平台认定,充分体现了一道新能在高水平研发平台建设方面取得的突破。

一道新能光伏器件
2023-12-04
慕尼黑工业大学Peter Müller-Buschbaum等最新AM:一种实用的老化处理策略来制备高重复性和高质量钙钛矿薄膜

慕尼黑工业大学Peter Müller-Buschbaum等最新AM:一种实用的老化处理策略来制备高重复性和高质量钙钛矿薄膜

2023年9月22日慕尼黑工业大学Peter Müller-Buschbaum&剑桥大学Richard H. Friend于AM刊发一种实用的老化处理策略来制备高重复性和高质量钙钛矿薄膜的研究成果,报道了一种简便实用的老化处理(AT)策略来调节钙钛矿晶体生长,以产生具有改善的均匀性和全覆盖形态的足够高质量的钙钛矿薄膜。

钙钛矿光伏性能光伏器件
2023-09-25
苏州大学王照奎最新Nano Energy:前电场实现高效钙钛矿光伏发电

苏州大学王照奎最新Nano Energy:前电场实现高效钙钛矿光伏发电

在钙钛矿光伏电池界面形成的适当异质结将极大地帮助有效的载流子提取和传输。对于n-i-p器件,钙钛矿的薄膜质量受到电子传输层(ETL)和钙钛矿层之间界面特性的影响。鉴于此,2023年7月12日苏州大学王照奎于Nano Energy刊发前电场实现高效钙钛矿光伏发电的研究成果,将基于背表面场(BSF)技术概念的“前表面场”引入钙钛矿光伏发电中。通过在ETL和钙钛矿层之间的界面添加有效的n型分子缓冲层(萘,2,6-萘二甲酸(2,6-NDA))来优化器件的能带排列。界面处产生的电场使界面接触更加完美,有效抑制界面电

钙钛矿光伏器件
2023-07-18
涉及光伏器件!浙江宁波开展2023年度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共同体申报工作

涉及光伏器件!浙江宁波开展2023年度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共同体申报工作

近日,浙江省宁波市经信局发布《关于组织开展2023年度宁波市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共同体申报工作的通知》,通知明确:申报主体为产业链龙头企业、关键环节主导企业、智能制造和绿色制造系统集成服务商等。申报领域包括:

浙江光伏市场光伏产业链光伏器件
2023-06-25
【小科普】认识MPPT(太阳能控制器)

【小科普】认识MPPT(太阳能控制器)

导读: MPPT系统是一种通过调节电气模组的工作状态,使光伏板能够输出更多电能的电气系统,能够将太阳能电池板发出的直流电有效地贮存在蓄电池中。MPPT的概述MPPT系统是一种通过调节电气模组的工作状态,使光伏板能

光伏器件太阳能控制器光伏系统
2019-04-08
西藏铁塔2019年度太阳能系统供应商认证公告

西藏铁塔2019年度太阳能系统供应商认证公告

受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西藏自治区分公司委托,现开展西藏铁塔2019年度太阳能系统供应商认证工作,现诚邀有意向的供应商(即申请人)参与认证。1.认证范围1.1认证范围:西藏自治区七个地市太阳能系统建设、维护改造项

太阳能系统太阳能控制器增值税
2019-03-18
印度2023~2024财年光伏装机量超15GW

印度2023~2024财年光伏装机量超15GW

近年来,由于光伏组件的成本下降和光伏发电技术的显著进步,印度安装的光伏系统装机容量增长显著。这一趋势引起了开发商和投资者的极大兴趣,为该国不断增长的可再生能源市场做出了贡献。

光伏组件可再生能源光伏系统
2024-04-15
优化工商业光伏系统,提升效率与降低成本的策略

优化工商业光伏系统,提升效率与降低成本的策略

光伏系统的重要性随着全球对可再生能源的需求不断增长,光伏系统在工商业领域的应用变得日益广泛。一个精心设计的光伏系统不仅能够满足企业的能源需求,还能降低运营成本,提升企业的环保形象,并为实现碳中和目标做

工商业光伏光伏系统
2024-04-15
智能光伏是什么 如何建设智能光伏

智能光伏是什么 如何建设智能光伏

随着全球能源结构的转型升级,智能光伏成为了新能源领域的研发热点。那么智能光伏是什么呢,为什么它会成为新能源领域的热点呢?智能光伏,顾名思义,是光伏技术与智能化技术的深度结合,是一种集智能化监控、管理、

智能光伏光伏系统
2024-04-13
政策内容不明确!美国光伏制造业回流“遇冷”

政策内容不明确!美国光伏制造业回流“遇冷”

美国财政部副部长Wally Adeyemo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在《削减通胀法案》出台之前,企业获得税收优惠来为项目融资和部署新的清洁能源更具挑战性。该法案包括两个新机制来解决这一问题,并将税收抵免转化为融资。实现美国的经济和气候目标,取决于企业为建设新工厂等资本密集型项目提供资金的能力,而这些数据令人鼓舞。”

清洁能源光伏组件光伏系统
2024-04-11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小科普】认识MPPT(太阳能控制器)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