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新政有望本月揭晓:限定总补贴额 全国排队分配

发表于:2019-04-02 11:21:44     来源:夜半明月

时间来到四月份,本该在去年底出台的光伏新政仍然没有下发。近日有知情人士称,经过数轮征求意见和行业座谈之后,2019年光伏上网电价和光伏发电管理办法等相关新政已基本成型,预计在本月内公布实施。光伏专家王淑娟表示,预计今年光伏扶贫和户用光伏电价有可能全年保持不变,集中式电站以及其他分布式项目或在标杆电价基础上竞价,标杆电价则可能以每季度1分钱的频率逐季降低。

据知情人士表示,相关政策目前已在走流程,预计电价政策会先出,之后可能会出管理办法。

此前,有关部门已就今年光伏电价政策多次召开座谈会征求业内意见,最近的一次是在3月19日。据悉,此次会议中讨论的电价方案征求意见稿与2月18日那次座谈会透出的方案精神相比有一定出入,主要体现在补贴形式上。而由于企业意见较多,主要集中于总补贴资金的额度和存量电站的补贴拖欠问题等方面,今年光伏新政的出台时间也一拖再拖。

“价格司在讨论了多种方案并多方征求意见后,最终还是确定了被广泛认可的2月18日方案。”王淑娟透露说。

按照2月18日的方案,2019年光伏上网电价按照限定总补贴额、省内竞价、全国排队分配的方式确定、这也意味着指标将是全国范围内分配,不再给某个省发单独的指标。

今年的总装机量将达到多少呢?王淑娟表示,户用光伏最新的意见是今年装机3.5吉瓦,将占用7亿元补贴资金。每个月电网公司会公布当年的累计光伏安装量,到达3.5吉瓦以后停止新增项目,在建项目给一个月并网时间,今年的总规模或在4吉瓦左右。考虑到2018年还有存量项目,预期2019年新增户用光伏最终规模会在3.6吉瓦左右。

至于工商业、地面电站的规模,她透露,因电价政策是省内竞价然后再全国排名,按照23亿元的补贴总额、1200小时的发电小时、6分钱/千瓦时的补贴强度计算,预计规模在32吉瓦。

值得注意的是,国网、南网提交的2019年新增并网规模(含有补贴和无补贴项目,不含特高压配套)建议就是32吉瓦左右。

业内人士指出,今年光伏电价政策迟迟未出已对行业和市场造成一定影响。但由于海外市场需求的激增,光伏龙头企业今年上半年的出货量依然可观,甚至有企业订单已排到三季度。预计政策明确后,国内市场将重新启动,下半年有望迎来新一轮装机高峰。

责任编辑:大禹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