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临汾热电:奉献在荒山的光伏运维人

发表于:2019-03-26 08:33:15     来源:黄河新闻网临汾频道

寒冬酷暑,雨雪风霜,当你来在吕梁方山荒山坡上,会看到这里一排排光伏面板在山地丘陵连绵起伏,一台台汇流箱、逆变器、箱变和光伏阵列连成一条条长龙,放眼望去颇为壮观,然而就在这荒山美景中,有这么一群人:他们迎着晨阳而出,身披夕阳而归,一路风尘仆仆默默奉献,为提高光伏发电量辛勤耕耘,用心血和汗水挥洒大地,不断努力着,他们就是方山光伏电站运维团队。

每日上山沿着崎岖的山路颠簸,履行着艰辛的运维工作。他们一步一步沿着巡检线路走过,仔细观察着每一区域发电设备运行情况,每天都要走过十来公里的一片场地。这里海拔高(1650米),冬季气温很低(有时常达零下二十几度),地势偏远散落,给运维工作带来诸多不便。

然而,作为一名光伏运维人员,不管雨雪风霜,一年四季,都奔波在运行第一线,哪里有问题,那里就出现他们的身影,哪里需要就迅速到那里去。电站运维工作本身就是一种高素质团队合作精神的最佳体现,严格服从命令,认真听指挥,精准完成本职工作,不怕苦、累、脏,按时完成任务,工作没有丝毫懈怠。加强线路巡视,确保安全发电,他们常常风雨无阻,夜以继日地工作。由于方山电站光伏分布点多、线长、面广,他们每天不停地在各区域之间奔波。

一年中,遇到三伏天,他们要在烈日下更换接头,换开关,查电缆,清除杂草异物;寒冬三九天,他们冒着凛冽的寒风处理隐患缺陷,排除设备故障,及时发现并处理各种异常,长年累月,他们经过风吹日晒,无惧寒暑酷热,知难而上,勇于担当,肩负着神圣的企业职责和使命,迎接一次又一次的挑战,一路风雨兼程。

方山电站分布驱散,地域跨度大,区域占地面积广,为了及时到达各个区域,大家有时连早饭顾不上吃,带上水杯,背上工具包就出发,每到一个区域,都要按照设备排列次序依次展开巡查,虽然有时精力和体力明显透支或消耗过多,甚至有些疲惫,但这里从未有人叫苦,而是一心投入到设备隐患排查和故障消缺中,大家只想早一分钟消缺就能早一刻争取多发电量。

由于山高坡度大,区域分散,在荒山野外一干就是好几个小时,有时不能按时回到站点吃饭,甚至工作中口渴了连喝口水也来不及,工作条件很不方便,值班人员必须面对许多困难;有时现场消缺需架空作业,他们必须顶着寒风,抵着冷冻双手搬着沉重的梯子,抬来抬去,在支架上爬上爬下,一个个简直练成武功硬汉。夏秋季节,光伏板四周杂草丛生,被异物遮挡,有时手头工具不够,他们便会直接徒手拔除,稍有不慎,手指轻微划伤,但他们顾不上疼痛,继续去干,时间久了,手上长满了老茧,个个简直和地头农夫一样。

到了防火季节,或遇防汛季节,做好日常巡检工作,运维困难更大,他们主动增加巡检次数,区域轮流值班,尽管电站运维人员少,工作任务却明显加大,大家除履行定期工作,还得做好特殊季节性更多细节防护工作,由于种种原因,电站附近村民或牧民对光伏项目的不解,有时会造成现场安全隐患,燃烧秸秆,携带火种周边抽烟,牧民随意进出周边点火取暖,光伏区自由放牧威胁设备安全等,我们总是耐心劝导,沟通,努力消除各种危险因素,积极化解风险,应对潜在风险,力求光伏周边环境转危为安,积极消除各种安全隐患,个个简直成为荒山的安全守护神。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我们是荒山电站运维人。尽管荒山攀登道路艰险,巡检线路艰难,四季充满雨雪风霜,一路走来有许多不易,荒山之路迂回曲折,工作中品尝着苦辣酸甜,但我们无怨无悔,每一幕经历都会是我们成长历程中弥足珍贵的硕果,最令人可喜的是电站发电量稳步提升,我们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欣慰的微笑,运维路上迎着灿烂的阳光趋向更美好的前程。

责任编辑:大禹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