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壳牌、道达尔等能源巨头瞄准中国分布式光伏,“外来户”能否念好这本经?

发表于:2019-03-20 09:42:13     作者:臧超 来源:光伏們
 2018年531之后,因国内市场需求骤降导致光伏产业链价格的大幅下降,但却给行业带来了另一重机会。一方面,产业链价格的下降为我国光伏产品出口打开了市场,在部分国家这样的价格已经可以实现平价上网,进而开拓了海外市场空间;另一方面,在传统国际能源企业的眼中,当下中国光伏行业的市场环境才开始酝酿着稳定向好、更为市场化也更有利于参与其中的商机。

近日,光伏們从知情人士处获悉,壳牌道达尔、英国石油等国际能源巨头企业已经启动或正在调研国内的分布式光伏市场。

能源巨头眼中的中国分布式市场

近年来,中国的光伏电站装机需求支撑了全球近一半的光伏制造产业。从2015年开始,我国光伏年度装机规模屡破新高,曾一度站上52GW的高山,在这背后是在全球占比近乎三分之二的中国光伏制造产能。然而,在国内市场的这片光伏热土,外资制造企业几乎无一例外的全军溃败。正因如此,当前国内市场已经很难看到外资光伏制造企业的身影。

从2018年起,在政策的引导下,国内光伏市场正从高歌猛进向平稳过渡。对补贴依赖逐步降低的优质分布式光伏电站资产,开始吸引了海外投资企业的目光。

据知情人透露,从这些国际能源企业的角度分析,中国光伏下游市场正在有序的发展,国家能源局相继出台的政策具有引导性和规范性,使得下游电站具有可投资性。而补贴在整个项目收益率中所占比重越少,对他们来说越有吸引力。在补贴占比高的情况下,因为所涉项目繁多,这并不是外企擅长的。

自2018年下半年以来,我国分布式光伏市场陆续建成了一部分不需要补贴的平价项目,此类项目大部分要求自发自用比例大于等于70%、屋顶业主企业资信良好,而国际能源企业也是看中了分布式光伏电站项目的这一潜力。

此外, 相比于地面电站,分布式光伏电站的平价进度明显更快一些。上述人士告诉光伏們,国际能源企业可以利用自身的国际能源项目开发经验,对项目的优化设计、施工管理以及后期的电站运维发挥作用,按照严格的考核机制打造符合外企标准的分布式光伏电站,这样的光伏电站无论是持有还是出售,都将是流动性良好的优质资产。

实际上,除了上述提到的国际能源企业之外,法国电力集团、ENGIE集团(法能集团)等外资企业已在2018年开始着手切入中国的分布式光伏市场。

“狼多肉少”的分布式光伏市场

2018年2月,法国电力集团旗下专注可再生能源开发的新能源公司宣布与中国亚洲洁能资本有限公司联合宣布在中国成立合资公司,共同在华建设和运营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实际上,亚洲节能资本也是一家外企分布式投资公司,但鉴于其在中国分布式市场运营布局较早,成为法电新能源最佳的合作伙伴人选。

资料显示,法电新能源公司是可再生能源电力市场的领导者,总装机容量超过10GW,主要集中在陆上和海上风能以及太阳能光伏。

据媒体报道,早在2017年,为快速切入市场,ENGIE集团(法能集团)通过战略入资认购联盛新能源(中国)30%股权,据悉,入股资金达数亿元。ENGIE集团认为,联盛新能源在项目开发上的丰富经验、国际化的精英团队与尖端技术力量使其拥有无可取代的综合性优势,双方的合作可以为全球更多企业和地区提供多元化创新能源解决方案。

从目前的案例分析,外资企业在中国投建分布式光伏大概率将联合国内企业共同运营。实际上,即便对于中国本土的投资企业来说,分布式光伏市场的耕耘之路也并没有那么顺畅,尤其是一些体量巨大的央企。分布式光伏市场具有项目规模小、手续繁多、地点分散等特点,同时又可开发多种商业模式,灵活多变是分布式光伏市场投资者面临的一大挑战。

所以,对于外资企业来说,与实力较强的本土企业联手可能是事半功倍的选择。但外资企业收益率要求一般要高于国内企业,项目质量要求严苛,在国内融资市场又不具备优势,国内分布式光伏的投资之路并不会那么顺利。

综上,随着光伏产业链价格的下降,光伏发电在电力市场的竞争力也将随之提高,分布式光伏灵活的操作形式也吸引了更多的投资者。在这样的形势下,对于优质分布式光伏资产的竞争也将更为激烈。

行业的玩法变了,但竞争依然激烈。

责任编辑:肖舟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