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企业 > 正文

长跑者陆川:光伏是一场没有终点的马拉松

来源:能源杂志发布时间:2019-03-16 12:52:17作者:李佩聪

作为新能源中的少壮派,蓬勃的奋斗精神与掌舵者的稳健谨慎在陆川身上皆有迹可循。

正泰新能源

《阿甘正传》《美丽心灵》《萨利机长》——在正泰新能源十周年的总结大会上,总裁陆川向全公司的人推荐了这三部电影。

陆川将每一部的内容都对应到了一种工作场景,“我希望能够从里面汲取一些有用的东西,对我们的生活和工作能够做一些正面的激励,想想要怎么从优秀做到卓越。”

在这三部美国影片里,抛开个人英雄主义的偏见,这三部影片都肯定了个人奋斗的价值。

38岁的陆川,1981年出生于浙江温州。美国芝加哥肯特法学院法学硕士、华东政法大学法学博士。2005年加入正泰集团后,凭借着卓越的业务能力一路晋升,如今担任正泰新能源总裁。

正泰新能源陆川

 陆川

根据公开资料统计,50后、60后是能源企业掌舵者的“主流”,即使在新能源企业之中,“80后总裁”陆川也属于名副其实的“少壮派”。

2017年,陆川获得“新能源十大年度人物”称号。“年轻有为”、“青年才俊”诸如此类的标签,非常直接地形容了陆川给人的第一印象。

作为新能源中的少壮派,近几年来,陆川在光伏产业内颇为活跃,众多重要的会议上都能看到他身着西装白衬衫的身影。以往一向低调的正泰新能源有了一个行走的代言人,这位年轻掌舵者的名字与正泰新能源自动关联,光伏圈内鲜少有人不知。

马拉松式事业

正泰新能源

陆川有两项十分傲人的里程记录:一个是飞行里程,一个是跑步里程。

2018年,陆川一年内海外飞行次数106次,飞行里程37万多公里;完成了世界六大马拉松中的波士顿和纽约马拉松。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对我影响更大的还是后者。书中的东西可能会和现实有些距离,但是你看到的世界给你最真实的反馈。”

在工作压力越来越大的时候,陆川开始了跑步并坚持至今,而且渐渐从跑步中悟出了点什么。陆川认为,“光伏是一个没有终点的马拉松,在产业发展的过程里,有些原本跑得快的人出局了。所以一定要跑得稳,跑得远,跑得久。”

与多变的光伏产业一样,陆川至今的职业生涯,同时也是一个拥抱变化的过程。

早先陆川对自己的职业规划,是成为大学教师,也因此一路攻读博士。彼时,陆川已经进入正泰太阳能任董事会秘书,见识到了太阳能产业的蓬勃。机缘之下,最终决定乘着光伏产业的东风,施展职业抱负。

“许多事情都是偶然性的,生活的魅力或许就在于不能彩排。”对于那段经历,陆川表示,“我也没有想到十年后我会成为正泰新能源的负责人,当初公司没有像一些太阳能企业一样在美国上市,而是在中国上市,这也是产业的活力。”

回顾陆川的职业历程:2009年,加入正泰新能源任董事会秘书;2010年,创立了太阳能海外电站团队和业务;2013年,正式接管太阳能销售;2014年,主导完成德国工厂的收购……陆川说:“回过头来从光伏产业里可以看得到,计划赶不上变化快,拥抱变化才能够拥抱时代,与时代同频。”

2018年,在陆川的带领下,正泰新能源在产业局势严峻的情况下实现逆势增长。

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一向鼓励年轻人奋斗、创新。其在正泰新能源十周年总结会上时表示:“这是一个变革创新的时代,要抓住能源互联网和能源格局优化带来的新机遇。大家加把劲,利润做高了,我给你们奖励。”

“正泰团队是非常有朝气的,新能源团队更年轻化,还不断会有更年轻的奋斗者走上历史舞台。”陆川认为,要保持年轻的心态,只有不断地创新才能在业务里勇往直前,如果思想僵化,一定会被时代淘汰。

在正泰的经营理念中,一贯奉行着“赚钱第一,不是唯一。”按照正泰新能源的理念,盈利之外还有人文关怀、社会责任,光伏本身就要承担绿色能源的责任。

“‘光伏+’的部分未必是盈利的,但是其有着社会正效应。我们利用光伏赚来的钱,投到‘光伏+’里面,对社会产生正效应,这也是正泰新能源希望通过‘锦绣光伏’传达出来的。”陆川说。

在正泰新能源十周年总结的最后,陆川提到:“幸福是奋斗出来的,一切以奋斗者为本。”

防御风险

正泰新能源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携手开启新征程 | 正泰新能董事长陆川一行拜访中电工程

携手开启新征程 | 正泰新能董事长陆川一行拜访中电工程

1月22日,正泰新能董事长兼总裁陆川一行拜访中国能建中电工程(以下简称“中电工程”)党委书记、董事长罗必雄,进一步深化交流合作,促进互利共赢。正泰新能中国区总裁于明、正泰新能中国区副总裁李杰,中电工程党委常委、副总经理王彦宏等出席会议。

正泰新能陆川
2024-01-24
新华水力发电/中核汇能总经理、党委副书记王志刚一行来访正泰新能源

新华水力发电/中核汇能总经理、党委副书记王志刚一行来访正泰新能源

2月19日上午,正值新春开工之际,新华水力发电有限公司/中核汇能有限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王志刚带队来访正泰新能源杭州总部。双方就寻找更多发展契合点,全力推动海外新能源项目及多领域合作落地开展务实交流。正泰集团董事、正泰新能源董事长陆川接待王志刚一行。

正泰新能源可再生能源能源绿色转型
2024-02-21
正泰新能源荣获第十一届“光能杯”2023年度“零碳大奖”

正泰新能源荣获第十一届“光能杯”2023年度“零碳大奖”

2024年1月10日,由索比光伏网、索比咨询联合主办的2023年度第十一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暨颁奖典礼在苏州隆重举行。正泰新能源凭借在光伏市场卓越的产品品质、良好的品牌影响力,以及强大的电站投资能力,荣获2023年度“零碳大奖”。

正泰新能源光能杯
2024-01-12
“碳索”企业家 | 正泰陆川:光伏产业稳健高质量发展之路

“碳索”企业家 | 正泰陆川:光伏产业稳健高质量发展之路

1月11日,由索比光伏网主办的第五届“碳索”企业家跨年分享会暨2023年度第十一届“光能杯”光伏行业颁奖盛典在苏州召开。200+家光伏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齐聚一堂,共同探讨技术创新、市场机遇、政策环境等行业核心议题,谋划光伏行业的未来发展。正泰新能源董事长、正泰新能董事长兼总裁陆川受邀出席,回顾光伏行业二十年,畅谈光伏产业稳健高质量发展之路。会上,浙江正泰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荣获“零碳大奖”,陆川荣获“光伏二十年功勋人物”。

正泰新能源光伏产业跨年分享会
2024-01-11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长跑者陆川:光伏是一场没有终点的马拉松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