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污水处理厂、自来水厂如何变身光伏发电站?

发表于:2019-02-19 10:36:14     作者:刘继茂 来源:古瑞瓦特

污水处理厂和自来水厂有着大面积的水处理水池,并且,污水处理厂污水处理年均耗电量比较大。光伏发电项目利用污水处理厂的屋顶、沉淀池、生化池和接触池等处在其上面加装太阳能,具备得天独厚的空间优势。

(1)土地资源丰富。水处理厂有着大面积的水处理池,在其上面加装太阳能光伏板有着得天独厚的空间优势,可以对面积广阔的水处理厂的占用土地二次开发利用,可以起到集约化用地,达到对土地进行综合利用的效果。

(2)高耗能产业。污水处理厂及自来水厂用电负荷高,为耗能大户,且24小时连续运转,负荷稳定,光伏电站所发电量基本都能够被水处理厂的用电负荷所消纳,符合“自发自用”模式。在水处理厂的直接生产成本中,电能消耗约占成本的30%以上,降本增效需求强烈,光伏和水处理结合,实施合同能源管理,可进一步降低污水及自来水处理成本。

(3)稳定性好。污水和自来水处理设施为公共基础设施,土地使用年限长,停运风险小,相对于其他类型城市建筑屋顶发展分布式,有较好的投资稳定性。

(4)水处理领域自身加盖需求。部分水处理池因其工艺需要,需要加盖抑制藻类生长,在池面上方搭建网架和本身的加盖需求相契合。

综上可知,污水/自来水处理厂建设太阳能发电具有集约化用地、自发自用、用电负荷高、就地消纳、稳定性好、融资环境佳、与水处理厂生产工艺完美结合等优点。国家针对太阳能发电在用电负荷区的建设和使用提供了大力的政策支持和经济补助。

但是,相对于地面电站,水处理厂环境比较恶劣,一是湿度大,产品容易氧化;二是电机多,电网环境差。安装光伏成本要高一些,支架方案和电气方案,以及电缆铺设都和常规地面电站有所不同。要认真对待,精心设计。

1水厂湿度大

所有配件要有很强的防锈措施,组件尽量采用双玻组件,支架防腐措施要做到位。逆变器,汇流箱等电气设备尽量离水面远一点。

2水厂电网环境差

水厂水泵多,大电机比较多,启动时瞬间电流是额定电流的3-5倍,在选择逆变器时,要选择具有快速反应的逆变器。另外,要尽时量选择功率大的逆变器,在谐波电流的绝对值一定的情况下,逆变器越大,防电流冲击的能力就越大。

为保证每台逆变器适应高湿、电网环境差等严酷的应用环境,古瑞瓦特建立了设计工程、测试工程、制造工程、器件工程、环境与可靠性工程五大品质工程的严苛质量管控体系。其多达千余项的检验项目足以证明其苛刻程度。在设计开发过程中要求经过“六方提出、三层论证、四道评审”;对于每一个新产品要求经过上百种验证和各种模拟真实恶劣环境的长期试验;对零部件进行“精挑细选”,关键元器件全部一线品牌;对生产工序和工艺操作进行合理配置和规范要求,严格执行产品工艺质量;利用科学的信息化系统掌控产品质量动态……以高于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国际标准的内部标准,作为产品进入市场的基本要求,为全球消费者提供优质产品。

责任编辑:小泽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