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乱象丛生 2019户用光伏市场谁来把控?

发表于:2019-02-05 21:30:29     来源:能见Eknower

 户用光伏正在逐步朝规模化、规范化的方向发展,前景很好,但问题也不少。

如果盘点近几年的光伏增长史,户用光伏必有一席。近年来我国光伏行业的增长速度一年比一年快,每一年的发展都超过市场预期。尤其在去年“531”政策发布后,光伏业仍交出了新增装机历史第二高的成绩单,在这场光伏的大爆发之中,户用光伏是亮点中的亮点。

据估算,我国有超过4000万户独立屋顶,其中约有2000万户可以安装光伏电站的屋顶,装机容量可达100GW。如果有20%-50%的屋顶安装了光伏电站,那户用光伏的市场规模将达到3200亿-8000亿,而目前我们所开发的户用光伏数量占比还不足5%。所以,户用光伏市场有着几千亿甚至是上万亿的市场潜力。

每年户用光伏的表现都在远超预期,据不完全统计,2017年户用光伏已实现新增用户50万户,装机容量约占4GW,增速达250%。国家能源局数据显示,2018年光伏发电新增装机4426万千瓦,其中,集中式电站和分布式光伏分别新增2330万千瓦和2096万千瓦,户用在此仍占有一定重要比例。

不过,相比如火如荼的装机情况,户用光伏却屡屡爆出规范滞后、质量与保障措施不完善、火灾频现等问题,令业主损失惨重。表面上看,这只是行业野蛮增长所带来的负面效应,但究其根源,我们发现其背后却也存在一些套路和猫腻。

户用光伏爆发原因

户用光伏系统,即利用太阳电池的光生伏特效应,将太阳辐射直接转换成电能,接入用户侧电网的光伏发电系统,典型容量为3KW、5KW、10KW,一般采用“自发自用,余电上网”的模式,去年“630”前享受0.37元/千瓦时的国家电价补贴。

相对于动不动就以兆瓦为容量单位的大型地面电站来说,户用光伏的投资金额总投资金额一般为2.4-10万元人民币,投资金额少。而相对于集中式光伏电站每年都在下调的电价补贴,分布式光伏的电价补贴下调幅度明显趋缓,保持了相当高的收益水平。

若持续保持高水平发电量,光伏电站5-6年便能收回成本。如此一来,户用光伏还有近20年的纯收益时期。

在补贴方面,据了解,户用光伏的补贴发放周期一般不会超过3个月,业主不用担心补贴拖欠的问题。一般的家庭光伏电站获得申请接入意见只需要10个工作日;由于规模小,家用光伏电站的安装过程一般不会超过3天;安装完成之后,一周之内便可以完成并网验收。所以从申请接入到并网验收,一个家庭光伏电站在15-20天之内便可以开始发电并产生收益,手续简便。由此,不可否认户用光伏具备良好的发展前景。

531新政后遗症,补贴并网难落实

在531新政发布后的4个月后,三部委对531新政进行后期补充,发文进一步明确户用光伏和“630”电价政策。其中,规定去年5月31日(含)之前已备案、开工建设,且在去年6月30日(含)之前并网投运的合法合规的户用自然人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纳入国家认可规模管理范围,标杆上网电价和度电补贴标准保持不变。

从政策发布到实质落地执行,时间并非一时功夫。据能见调查了解,很大部分地方电网并未及时处理好备案事宜,因此户用电站业主也没有享受到相应的电价补贴。

一位不愿具名的光伏发电户用客户向能见反应:在531之前其项目递交备案所需材料后,当地供电局未将材料及时递交至发改委,补贴迟迟未发放。

该用户表示,他们都符合在5月31日之前开工建设或者已备案的,6月30日之前也拿到并网合同书,都可以拿到补贴。但供电局说他们没有在5月31日之前资料递交给发改委,后台没看到备案的记录。

该用户提到的单位为当地供电局,按照正常的流程,用户委托经销商将房产证明,身份证,银行卡。以及填写申请备案登记表提交给供电局后,由国家电网根据业主项目情况,出具项目并网接入方案。但用户对能见表示,接入方案他们没有收到,是电话告知的。

“我们资料都是拿给供电局。他们收过去。后来接入方案都没给我们。都是电话告知的。叫我们安装多少千瓦,然后我们就去供电局登记。”

不仅如此,后续的接网意见函也同样没有收到。

该用户对能见表示,材料确实是在531前递交了,但并未收到当地供电局的回单。这些项目在6月30日之前已经并网验收,但补贴未发放,问及原因,用户告诉能见,供电局给的理由是,财政没有拨款给地方。

根据用户反应的情况,能见咨询了户用市场某从业人士,对方表示户用是国家支持的安装完提交资料申请并网就可以。至于供电局为何互相推诿的原因,对方表示:

“有些地方确实,跟当地电网公司有关系,规则都没有统一,一些地方供电局感觉与世隔绝一样,又没有培训,所以说户用真的头大。”

现阶段分布式光伏发电仍然需要国家补贴,假定每年安装600万干瓦分布式光伏发电,全年发电量至少70亿度电,如果每度电补贴0.37 元,则需要几十亿元人民币。为了优化补贴资金配置,备案是必须的。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由地市级能源或县级能源主管部门实行备案管理。如果项目不需要国家补贴,则直接实行备案管理后就可以开工建设。

产品质量无保障,户用市场极其混乱

现如今,程序问题仅是户用乱象的冰山一角,在市场成熟不断提升的情况下,优胜劣汰无法避免,产品质量问题逐步显现。

差逆变器、差板子、产品质量良莠不齐,大量的劣质产品充斥市场,对于老百姓来说,花几万块等于买一堆废铁,还卖不掉。

“一块板子,半边是泡沫的都有。”

还有一点不能忽视,对于不懂技术和产品的业主来说,面临产品的虚假宣传,自己便是直接受害者。据了解,国内某大型企业曾宣传过,3KW,一个月8000-10000度电。在南方,3KW一般发电在3000度电左右,实际相差很远。

指标补贴即将下发,行业水平需等待慢慢进化

531后,户用公司垮了几千家,户用光伏装机断崖式下滑,基本处于停滞状态。直到利好信号释放,光伏系统价格大幅下调趋势之下,一些光伏企业户用业务才正逐渐恢复。

1月22日,发改委价格司再次召开座谈会,与光伏企业探讨补贴力度相关问题。除行业协会、水规总院外,华为、隆基、汉能、中环、力诺、晋能、林洋、昌盛日电、协统新能源、同创互达、铂格斯、晴天科技等企业都在受邀之列。

会议基本确定户用光伏补贴标准将按照相对较高的0.18元/kWh执行。

另据业内人士透露,2019年户用光伏指标规模3GW。如果按照每户5kw计算,那么这意味着明年将有60万户的安装规模;按照每户8kw计算,则意味着2019年将有37.5万户的安装规模。

如果补贴和指标政策能够及时落地,这无疑将快速带动户用光伏市场的再度崛起,也将为2019年光伏企业的市场布局提供决策依据。
责任编辑:大禹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