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平价新动能:PERC双面电池的正面效率突破24%

发表于:2019-01-19 14:40:19     来源:隆基

近年来,我国光伏产业进入成熟期,硅片、电池、组件等产业链的各个环节都经历了技术更新迭代的洗礼。如何才能让电池片的光电转换效率进一步提高,成为各家光伏企业努力的方向。PERC、黑硅、Topcon、异质结、IBC等各种新技术纷纷登场,几番厮杀过后,单晶双面PERC技术脱颖而出,已成为光伏电站的标配之选。

1月16日,隆基双面PERC电池(M2规格)经国家光伏质检中心(CPVT)测试,其正面转换效率达到了24.06%,这是商业化尺寸的PERC电池效率首次突破24%,创造了新的世界纪录。这是隆基继2017年4月以来,实现22.17%的单晶PERC双面电池效率之后的第六次效率提升。此前五次效率提升分别为22.43%、22.71%、23.11%、23.26%、23.60%,隆基单晶PERC电池不断刷新世界纪录,正是因为该公司始终坚信:单晶PERC技术路线是目前最具潜力的技术路线。

主流系统方案多选用PERC双面组件

光伏行业最核心的竞争力是度电成本足够低,影响度电成本的关键因素是光伏组件的技术水平,因为组件在系统中的初始投资比重最大,并直接影响发电量和系统效率。正因如此,很多光伏电站开始选择双面组件。

与常规光伏组件背面不透光不同,双面组件的背面是用玻璃封装而成,除了正面正常发电外,其背面也能够接收来自环境的散射光和反射光进行发电,因此双面组件有着更高的综合发电效率。

双面组件的亲和力很好,能与很多技术工艺可以相结合,但是双面+PERC无疑是性价比最高的配置方案。

单面PERC电池的工艺,是仅在常规单晶电池工艺的基础上增加了背面叠层钝化膜和背面激光开空两道工艺。如果将单面PERC电池的背面全铝背场改为背铝栅线印刷,就制成了双面PERC电池。

从外观上看,这两种PERC电池的正面并无差异,只是双面PERC电池的背面为不同厚度膜覆盖,铝背场局域接触,从而也能发电。

据了解,第三批光伏领跑者电价均低于0.5元/kW·h,使用PERC技术方案总占比65%,双面技术方案占比45%,双面PERC的占比最大,达到了34%,可谓光伏领跑者最佳的技术方案。

隆基乐叶组件设计中心总监朱琛指出:“我们对各种主流的电池组件技术都做过深入的分析和对比,然后找出最具有价值的技术路线,集中资源和力量将其快速推向量产。双面PERC正是我们近期坚定不移的技术路线。”

PERC双面到底多牛

通过少量技术改变,在基本不增加成本的基础上,PERC电池即可实现双面发电,双玻封装又让电池兼具高可靠性、降低铝浆用量、弯折率降低等特点,成本优势非常显著。

目前PERC双面电池的双面率在75%左右,且制造成本较低,PERC双面电池不仅拓宽了PERC电池的应用场景,而且可获得更高的发电增益。大量PERC双面组件发电项目的发电量被收集与对比,在不同发电季节、不同气候区、不同地表反射条件下,可比常规组件多10%-30%的发电增益。

根据九大领跑基地招标公示显示:单晶PERC双面310Wp组件中了5个标段,P型单晶PERC双面370Wp组件中了6个标段,P型单晶PERC双面365Wp组件中了2个标段,单晶PERC双面370Wp组件中了 3个标段,单晶PERC双面双玻310Wp组件中了 5个标段,单晶PERC双面双玻370Wp 组件中了2个标段,单晶PERC双面双玻组件中了1个标段……

由此可见,PERC单晶双面组件已成为大多数中标企业的选择。2018年6月1日,长治、上饶、铜川政府公布光伏发电技术领跑基地推荐投资企业评优结果中,隆基也凭借单晶P型PERC叠片双面组件,成功中标三个基地中的两个技术领跑项目。

隆基对于未来的产品方向看得非常透彻和清晰:双面发电是未来的大势所向,因为双面组件能够实现更大的客户价值。

隆基乐叶副总裁吕俊认为,双面电池,行业内也有其他解决方案,但是有的投资成本非常高,有的产线兼容性欠佳,产品性能优势并不明显,与双面PERC相比,竞争力稍显逊色。双面与PERC的结合,更能达到“领跑者”满分标准,这预示着双面PERC将成为未来发展趋势。

承载平价上网的寄托

从去年531政策出台之后,光伏产业整体开始走向有序和高质量发展之路,国家能源局也出台了相应文件鼓励无补贴项目发展,PERC双面电池技术比普通电池技术发电效率高,比PERT、HJT等技术成本低,在没有其他更好的技术出现的当下,PERC双面电池技术毫无疑问地承载了光伏平价上网的重任。

越来越多的光伏企业已经把工作重心放在单晶PERC双面电池技术上研发和产能拓展方面,据有关部门预测,2019年PERC产量有望达到60-70GW,尽管如此,根据产能爬坡情况和实际产出预计,全球市场的需求仍将超过供给。据统计,除了隆基在泰州、银川等地投资高效单晶光伏组件项目之外,通威、爱旭等十数家光伏企业也在纷纷抢滩布局。

一家设备厂商高层颇为感慨地说:“未来,常规产能将逐步被PERC全部替代。现有的PERC产能无法满足市场及后续的装机需求,现在行业大部分电池厂都在转PERC,还有很多新建的PERC产能,今明两年是电池扩产高峰。”

有关专家认为,PERC双面电池技术未来依然有进步空间,比如采用细栅金属化技术,减少正面遮挡,如应用5BB或MBB技术;正面采用选择性发射极,降低表面复合损失;利用先进的陷光技术,如采用多层减反膜技术等各种方式,可以让PERC双面电池的转化效率进一步提高,预计到2025年,仅这项技术就可以让光伏成本比现在下降一半以上。

上海交通大学沈文忠教授表示,正是产业高度融合加快了双面PERC技术的发展。目前,双面PERC在成本上与单面PERC相差无几,此项技术将是未来光伏产业提效、降本的关键!

责任编辑:大禹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