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储能 > 正文

光伏储能系统—光伏离网系统配置要点解读

来源:中国电力网发布时间:2018-12-28 16:27:31
 概要:

光伏储能系统,一般指有光伏组件的应用,包括系统里的储能电池等相关设备。根据储存能量是否需要并网出售,光伏储能系统可被分为光伏离网系统和光伏并/离网混合系统。这里,我们主要针对光伏离网系统的一些设计考量点做简单介绍。

光伏离网系统组成:

光伏组件、离网逆变器(包含光伏充电器/逆变器)、储能电池(铅酸/胶体/铅碳/三元锂/磷酸铁锂等类型)、光伏支架、线缆,以及配电箱等,均是光伏离网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

离网系统与并网系统的最大的差异在于:并网系统以投资收益为计算前提,而离网系统则以刚需供电为基本需求,所以它们在选择部件时会有着不一样的侧重点。

组件:

最早,光伏组件仅被应用于一些离网系统和光伏小系统。后来,伴随光伏并网应用的大范围开展,以及光伏组件技术的逐年更新,组件转换效率得到极大提升。特别是一些并网电站,由于要充分利用场地资源,尤其需要更加高效的组件来提升投资收益比。当然,一般离网系统由于场地相对较大,对组件转换效率并没太高要求,所以常规组件往往是系统设计时选择组件的第一考量要素。

离网逆变器:

1.以交流负载为考量点。一般负载分为三类:组性负载(电灯、取暖器等),感性负载(空调、马达等),容性负载(电脑主机电源等)。其中,由于感性负载启动时所需电流为额定时候的3~5倍,而一般离网逆变器150%-200%的短时过载能力并不能满足要求,所以感性负载需要特别考量逆变器的扩容设计(离网逆变器接入感性负载时,至少需要感性负载2倍以上的系统设计)。比如,在离网逆变器带动2P(2*750W)空调的项目中,选择3KVA及以上额定功率的逆变器才为正常配置。当然,一般负载是三种类型同时存在,只是占比最大的负载将对逆变器产生主要影响。

2.以直流侧为考量点。离网逆变器内置光伏充电器,一般有MPPT和PWM两种类型。随着技术更新,PWM充电器被逐步淘汰,MPPT充电器成为离网逆变器的首选。

3.其它选择。除以上两种选择方式,市面上还有很多计算公式,此除不再赘述。但总的方向是:1)根据负载大小和类型,确定离网逆变器额定功率;2)根据负载需要储能电池放电时长,确定储能电池包的kWh值;3)根据当地日照情况和充电时间要求(比如日均1天内需要充满),确定充电器功率等。

储能电池:

1.铅酸/胶体电池:储能系统一般会选择免维护的密封铅酸电池,以减少后期维护。历经150年发展,铅酸电池在稳定性、安全性及价格方面具有显著优势,既是目前储能电池应用中占比最高的电池类型,也是光伏离网系统首推的储能电池类型。

2.铅碳电池:一种从传统铅酸电池演进来的技术,它通过在铅酸电池负极中加入活性碳,可显著提高铅酸电池寿命。但作为铅酸电池的技术更新,其成本略高;

3.三元锂/磷酸铁锂电池:较之上述两种类型的储能电池,锂离子电池具有功率密度更高、充放电循环次数更多,放电深度更好等特点。但由于需要额外的电池管理技术(BMS),三元锂/磷酸铁锂电池的系统成本,一般是铅酸电池的2-3倍。另外,相较于铅酸/铅碳电池,其热稳定性也稍显不足,因此在光伏离网系统中的应用占比并不高。但值得一提的是,伴随技术更新突破,三元锂/磷酸铁锂电池的市场占比也在逐步增加,这是一个新的应用趋势。

结语

以上,简单介绍了光伏储能系统——光伏离网系统的一些基本应用,并在设备基本配置的选择上给出一些建议,可供光伏行业人员了解和参考。

责任编辑:肖舟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德克萨斯州EPE公司计划部署多个太阳能+储能项目

德克萨斯州EPE公司计划部署多个太阳能+储能项目

日前据悉,德克萨斯州公用事业厂商El PasoElectric(EPE)公司正在实施一项长期能源供应计划,其中包括扩建太阳能发电设施以及部署电网规模的电池储能系统。2017年,由于客户和负载的持续增长以及需要更换老化发电机组

德克萨斯州光伏储能系统
2020-01-14
阳光家庭光伏蝉联“中国户用光伏品牌”

阳光家庭光伏蝉联“中国户用光伏品牌”

2018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奖颁奖礼昨晚在上海举行,阳光家庭光伏凭借 多发电的产品核心竞争力和持续的创新能力强势夺魁,连续第二年获得此项大奖。依托阳光电源领跑全球21年的光伏核芯逆变技术,阳光家庭光伏秉承多发电

阳光家庭光伏家庭光伏光伏储能系统
2018-09-05
光伏储能系统解决方案以及成本收益分析

光伏储能系统解决方案以及成本收益分析

三晶电气在晶太阳发布了一片关于储能方面的案例文章10kW储能案例:一套储能系统,释放你所有的用电束缚,得到了广大粉丝阅览与留言互动。关于光伏储能这一块,很多人都比较关心成本问题,其中电池成本被讨论的最多,

光伏储能系统储能系统成本光伏储能
2018-08-21
6月份德国Sonnen光伏储能系统销售额近1000万欧元

6月份德国Sonnen光伏储能系统销售额近1000万欧元

上周五,Allgu光伏家庭储能系统供应商表示,6月份,德国Sonnen的光伏储能系统销售额近1000万欧元。此外,Sonnen今年前半年光伏储能系统销售额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50%。Sonnen已在全球销售近1,500个太阳能电池,创造

储能系统太阳能电池光伏储能系统
2018-07-16
光伏电站真正的守护是“全钢化”

光伏电站真正的守护是“全钢化”

引言:近年来,美国国内光伏电站自然事故频发,引发了巨大的人身和财产风险,同时也造成了能源供应中断的现象。据相关信息显示,美国FEMA(Federal Emergency Management Agency)联邦应急管理署提议修订国际建筑规范

光伏电站光伏组件
2024-04-16
熊利民:光伏组件量值可靠性评价及衰减监控实施方案

熊利民:光伏组件量值可靠性评价及衰减监控实施方案

光伏组件在整体生命周期环节主要有两个部分,一是制造环节,要保证出厂的组件标得准,其次是使用环节,也就是在整个生产周期内每个环节是否测得准。国家计量院去年11月签订了《光伏组件功率规范诚信标定和溯源自律公约》,因此标本要真正溯源到国家体系。现在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会深入到企业里,检查工作的一系列流程,从人员开始,到授权,包括设备、标准,看这些是否满足要求。后续也将做一些组件的实证和能效的评价。

熊利民光伏组件
2024-04-16
光伏组件尺寸标准化,推动产业升级与成本优化

光伏组件尺寸标准化,推动产业升级与成本优化

在光伏产业的快速发展中,组件尺寸的标准化已成为提升生产效率、降低成本的关键。本文将深入探讨光伏组件尺寸的详细信息,比较不同尺寸产品的优缺点,并分析其在各种应用场景下的适用性,揭示光伏产业如何通过尺寸标

光伏组件尺寸
2024-04-16
王岩:无人机电致发光(EL)检测在光伏电站全生命周期资产管理中的应用

王岩:无人机电致发光(EL)检测在光伏电站全生命周期资产管理中的应用

量化能源的定位是成为全球光伏组件的医生。基于先进的机器识别与人工智能保持光伏系统的稳定与健康;使用自主研发的无人机与机器人提高现场检测效率,降低运维成本与时间;利用数字孪生,客户可以掌握资产的价值以及潜在风险。

王岩光伏组件数字孪生
2024-04-16
索比光伏网专访索瑞德董事长,2022世界(广州)太阳能光伏产业博览会

索比光伏网专访索瑞德董事长,2022世界(广州)太阳能光伏产业博览会

2022年8月9日,广州进出口商品会展馆,来自全国各地的诸多光伏产业企业齐聚于此,作为离网逆变器的代表企业,索瑞德,也携带着自己的明星产品,前来参展。

广州太阳能展索瑞德离网逆变器
2022-08-15
所罗门群岛又一项目72KW储能光伏系统即将投产使用

所罗门群岛又一项目72KW储能光伏系统即将投产使用

如果有一天你乘坐飞机来到所罗门群岛最夺你眼球的不是航站楼,而是这个屋顶没错,这就是南控在所罗门群岛又一项目坐落于所罗门群岛瓜达尔卡纳尔岛靠近霍尼亚拉国际机场装机容量为72KW储能光伏系统由于当地供电十分紧

储能光伏系统太阳能电池板离网逆变器
2019-12-09
【干货】关于离网逆变器的测试

【干货】关于离网逆变器的测试

导读: 离网逆变器往往是用于新能源系统中,不接公共电网,常用于家中或办公场所的应急电源,一般是把直流电瓶逆变成220V交流的。逆变器(inverter)是把直流电能(电池、蓄电瓶)转变成交流电(一般为220V/50HZ正弦或方

离网逆变器
2019-04-08
晶福源应邀参加摩洛哥太阳能扬水国际博览会

晶福源应邀参加摩洛哥太阳能扬水国际博览会

7月3-6日,位于北非地区的摩洛哥在阿加迪尔隆重举行第四届太阳能扬水国际博览会暨第一届绿色能源国际博览会。晶福源受邀携SUNSEED系列并网逆变器、SPRING 系列扬水逆变器、XPI 系列离网逆变器等多款产品再次扬帆起航

晶福源逆变器离网逆变器
2018-07-09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光伏储能系统—光伏离网系统配置要点解读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