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技术 » 逆变器技术 > 正文

电网停电,并网逆变器为什么要停止工作

来源:刘继茂发布时间:2018-12-28 09:52:24
 有些人在安装光伏系统时,会抱着一种“即使电网停电,如果有太阳,自己家也能用上电”的心态,现实情况是,电网停电时,自己家的光伏系统只会晒太阳,也会停止运转,同样用不上电。

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就是并网逆变器,必须配置防孤岛装置,当电网电压为零时,逆变器就会停止工作。防孤岛装置是光伏所有并网逆变器的必备装置,之所以这样做,主要是为了电网的安全考虑,当电网停电,检修人员准备对电路进行检修,如光伏系统还在源源不断地上传电力,很容易造成安全事故。因此国家标准规定,光伏并网逆变器必须有孤岛效应的检测及控制功能。

孤岛效应的检测方法有被动式检测和主动式检测,被动式检测方法检测并网逆变器输出端电压和电流的幅值,逆变器不向电网加干扰信号,通过检测电流相位偏移和频率等参数是否超过规定值,来判断电网是否停电;这种方式不为造成电网污染,也不会有能量损耗;而主动式检测是指并网逆变器主动、定时地对电网施加一些干扰信号,如频率移动和相位移动,由于电网可以看成是一个无穷大的电压源,有电网时这些干扰信号就会被电网吸收,电网如果发生停电,这些干扰信号就会形成正反馈,最终会形成频率或电压超标,由此可以判断是否发生了孤岛效应。

目前并网逆变器防孤岛功能技术完全成熟,因此在户用并网项目,是不需要再特别添置防孤岛装置,由于有些地方不仅仅是光伏并网逆变器接入电网,还有可能是风力发电、生物质能发电、储能系统等分布式电源,国家电网公司规定,当并入电网接入容量超过本台区配变额定容量25%时,配变低压侧刀熔总开关应改造为低压总开关,并在配变低压母线处装设反孤岛装置;低压总开关应与反孤岛装置间具备操作闭锁功能,母线间有联络时,联络开关也应与反孤岛装置间具备操作闭锁功能。

责任编辑:肖舟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占比50%!荷兰可安装屋顶光伏面积达725平方公里

占比50%!荷兰可安装屋顶光伏面积达725平方公里

荷兰企业局(RVO)在2023年12月推出了一个可以公开访问的数据库,其中包含荷兰所有可用于安装光伏系统的屋顶和停车场的数据。

光伏系统电网
2024-04-07
应对挑战,智取阳光,探秘工业厂房光伏系统安装策略

应对挑战,智取阳光,探秘工业厂房光伏系统安装策略

在绿色能源日益受到重视的今天,工业厂房光伏系统的安装成为了众多企业节能减排的重要举措。然而,在实际操作过程中,这一领域面临着诸多挑战。本文将深入探讨这些挑战,并提出有效的应对策略。 挑战一:屋顶承重与

工业厂房光伏系统
2024-04-06
美国待并网光伏项目累计已达1086GW!

美国待并网光伏项目累计已达1086GW!

根据美国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LBNL)日前发布的初步数据,到2023年底,美国累计有1086GW的光伏项目和503GW的独立部署储能系统等待并网许可。根据未报告的光伏+储能项目的估算值,该实验室估计到2023年等待并网的混合项目(例如光伏+储能项目)中的储能系统的装机容量为525GW。

光伏系统电网可再生能源
2024-04-02
光伏租赁屋顶25年:福兮祸兮?

光伏租赁屋顶25年:福兮祸兮?

本文深入探讨了光伏租赁屋顶25年合约的利弊。其中,利端包括长期稳定的经济回报、显著的环保效益、相对较低的维护成本及技术更新带来的优势;弊端则涉及初期投资压力、屋顶使用权受限、技术风险及市场和政策的不确定性。文章旨在帮助屋主在签署长期光伏租赁合同前,做出全面且明智的决策。

光伏租赁光伏系统
2024-03-31
加州大停电 “赖”得着太阳能光伏吗?

加州大停电 “赖”得着太阳能光伏吗?

美国部分媒体和某些专家把加州的大停电归咎于间歇性的太阳能光伏。对此,加州太阳能与存储协会的执行董事Bernadette DelChiaro发表文章表示:这离事实太远了!事实上,如果不是因为上周末所有的太阳能光伏都在发电,

大停电太阳能光伏
2020-08-24
美国加州330万家庭或断电、现货电价升至每度1美元以上

美国加州330万家庭或断电、现货电价升至每度1美元以上

美西时间2020年8月17日,KTLA5报道,据加州电网运营商表示,周一多达330万家庭可能会断电,这是为缓解加州电网压力而实施的轮流停电措施的一部分。持续数日的热浪席卷了美国西海岸,造成电力短缺。美国加州时隔20年

停电加州
2020-08-19
美国大停电警示录:超级大国电网痛点何在?

美国大停电警示录:超级大国电网痛点何在?

发达国家中,美国的停电事故比其他任何国家都要多。这是美国能源部透露给全世界的公开秘密:超级大国,电网很弱。今年感恩节,30万美国人民再一次体验突然而来的失明症漫记。美国大电网,问题何在?超级大国电网痛点

美国大停电超级大国
2019-12-12
南方能源监管局通报2019年8月12398能源监管热线办理情况

南方能源监管局通报2019年8月12398能源监管热线办理情况

近日,南方能源监管局发布2019年8月12398能源监管热线办理情况通报。通报显示,8月份南方能源监管局受理的广东、广西、海南三省(区)投诉举报事项数量为86件,环比有所下降,但同比仍有较大增幅。经分析,8月投诉举报

12398停电
2019-09-23
首航户用逆变器率先取得澳大利亚AS/NZS 4777.2

首航户用逆变器率先取得澳大利亚AS/NZS 4777.2

近日,首航新能源光伏并网逆变器率先获得新版本的AS/NZS4777.2认证,于2021年7月20日成功列名澳大利亚CEC,标志着首航新能源光伏并网逆变器完全符合澳洲新标准,率先推向澳大利亚市场,为澳大利亚用户提供了更加丰富

首航新能源光伏并网逆变器澳大利亚逆变器市场
2021-07-26
国华投资2020年第一批光伏并网逆变器集中采购招标公告

国华投资2020年第一批光伏并网逆变器集中采购招标公告

本招标项目名称为:国华投资公司2020年第一批光伏并网逆变器设备集中采购招标文件,项目招标编号为:CEZB200005652,招标人为国华能源投资有限公司,资金来源为自筹,招标代理机构为中国神华国际工程有限公司。本项

并网逆变器招标
2020-10-10
中国质量认证中心关于开展光伏并网逆变器新国标认证的通知

中国质量认证中心关于开展光伏并网逆变器新国标认证的通知

各相关企业:中国质量认证中心(英文缩写CQC)于近日修订了CQC33-461239-2018《光伏并网逆变器认证规则》,涉及产品类别:024005,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一、 认证规则修订内容1. 增加认证依据标准GB/T 37408-2019,

光伏并网逆变器CQC光伏
2020-05-09
光伏并网逆变器列入《全国重点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目录》(2020年版)

光伏并网逆变器列入《全国重点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目录》(2020年版)

近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印发《全国重点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目录(2020年版)》,光伏并网逆变器产品位列其中。原文如下:市场监管总局关于印发《全国重点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目录(2020年版)》的通知各省、自治区

光伏并网逆变器光伏逆变器光伏
2020-03-20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电网停电,并网逆变器为什么要停止工作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