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40年看青海:西部崛起的清洁能源集群

发表于:2018-12-17 14:06:57     来源:央广网
 青海拥有丰富的水能、太阳能、风能等清洁能源。早在40年前,开发黄河上游水电资源的号角便已吹响。

黄河上游第一座大型梯级电站——龙羊峡水电站(央广网记者张雷摄)

从西宁乘车向西南行进150多公里,便来到“万里黄河第一镇”——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龙羊峡镇。

龙羊峡是黄河流经高原草地进入峡谷区的第一个峡口。1976年,龙羊峡水电站开始建设,178米高的“万里黄河第一坝”造就了黄河流域最大的人工水库——龙羊峡水库和黄河上游第一座大型梯级电站——龙羊峡水电站。

1987年,龙羊峡水电站并网发电,从此,水力发电便开始与传统的火力发电赛跑。随着拉西瓦水电站、李家峡水电站、公伯峡水电站等黄河上游梯级电站相继并网发电,水电很快便超越火电,成为青海第一大电源。

青海的水电建设还在继续,后来居上的光伏发电则在青海大地快速崛起。

距离龙羊峡水电站50公里的塔拉滩,原本是一大片荒芜的退化草场,如今已成为全国首个千万千瓦级太阳能生态发电园。

龙羊峡水库(央广网记者张雷摄)

12月1日,记者乘车来到塔拉滩。汽车在一望无际的太阳能光伏电板间的公路上行驶了很长时间,才进入黄河水电龙羊峡水光互补光伏电站。

乘坐电梯登上高高的观光塔,放眼四周,依然看不清太阳能光伏板的边缘,仍在向外扩展的“蓝色海洋”与远处的雪山和蓝天白云相接,构成一幅令人惊叹的壮美画面。

海南州能源局副局长吕占春介绍,目前园区规划占地总面积已从2012年的77.9平方公里增加到609.6平方公里。园区共入驻企业42家,建成并网发电4445兆瓦,累计投资达520亿元,年平均发电量达60亿千瓦时。

更为神奇的是,塔拉滩光伏发电与龙羊峡水力发电“互联互通”,构成了目前全球运行最大的“水光互补”项目——龙羊峡水光互补一、二期850兆瓦并网光伏电站。

太阳能光伏电办组成的蓝色海洋(央广网记者张雷摄)

黄河公司光伏园区电站及龙羊峡水光互补站长刘滨介绍,光伏只能在白天发电,阴雨天发电量会迅速下降。为解决光伏发电间歇性、波动性和随机性较大的问题,公司主导相关科研院所,共同研发了水光互补协调运行控制系统,填补了国际大规模水光互补关键技术的空白,为我国清洁能源提供了互补的新型发展模式。

除了“水光互补”,还实现了“牧光互补”。大面积的光伏电板吸收了太阳热能,片片荫凉庇护了沙化的土地,塔拉滩生态环境明显改善。重新生长出来的绿草,为当地牧民带来了意外收获。上面发电,下面放羊,实现了太阳能产业、生态环境建设、生态畜牧业协调发展。

而在三百公里外的柴达木盆地,另一个千万千瓦级清洁能源基地也正在加紧建设。

责任编辑:肖舟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