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正泰新能源周承军:光伏+储能的应用探索

发表于:2018-12-10 11:35:38     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

 浙江正泰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副总裁周承军在第八届加强应用长江经济带“一带一路”新能源创新发展论坛上,就“光伏+储能的应用探索”这一主题进行分享。以下为分享内容(发言为一起光伏APP根据速记整理,未经本人审核):

在光伏+的话题上,我们对储能的认识,第一个储能有效解决光伏,特别是西部光照资源比较富裕地区的缺乏限电的问题,特别是限公路运行的区域,比如说青海和西藏,我们可以利用储能装置把中午高峰限发时段发的电存到储能系统,比如说在下午和傍晚时分释放出来,有效减缓光伏电站的损失。

常规的项目,在分布式光伏当中也有一些好的项目,比如说从电网的角度来看,光伏+储能以后,能够减少对电网负荷的压力,此外电网能够改善电能质量,包括微电网系统当中,能够对负载提供安全稳定的供电。总之,对电网来说,不管是在光伏侧或者是分布式光伏侧或者是电网上,或者是简单的用户侧上,装了储能以后,能够提高整个电网的输配电设备,提高配电系统的经济效益。

从用户来说,光储系统,利用峰谷差能够减少用电成本,同时还能够提供断电保护,包括进行负荷响应等等这些,也是我们对于光伏系统的认识,目前有三种方式,一个是我们的光伏离网系统,就是给我们用户提供电源,主要组成光伏电池板,储能电池,光伏控制器等等,这个离网系统脱离于电网,适合于没有电网的区域。第二个是光储电网系统,这个是我们现在应该积极推动,在我们用电负荷比较大的区域,正在积极发展分布式光伏的区域,应该积极推动,光伏电网系统使得在光伏峰值时段用电,用不了的时候,存储到存储系统,提高光伏发电的效率。还有微网光伏系统,这个也可以发挥分布式清洁能源的潜力,俭省发电功率不稳定的不利因素。

重点说的是,从前两年,包括从2009年开始探索,光伏+储能,我们对储能的理解也有几个方面的痛点。第一个是系统的安全性,目前从去年到今年,国内建设的储能系统多多少少发生过几起这样的失火的,包括山西、江苏都有这样的一些失火的案例,对于储能系统来说,特别是用电企业,都是在工业园区甚至是我们人员相对密集的地方,所以这种安全性,需要整个储能系统当中,储能技术当中进行进一步的研究,提高储能系统的安全性。

第二个是系统的成本,目前系统成本还在一瓦时1块多,上一位专家介绍了,他们在1块9毛多,我们也在1块8,相对于江苏、上海来看,按照8%以上的回报率来看,这个成本还是偏高的,1块8到2块还是偏高,正常的可能在1块4以下,所以还有比较大的空间需要降低整个系统成本。

第三个是电池的部件的寿命,特别是储能电池的寿命。我们一个储能电站包括变压器,包括其他的相关的电气设备一般维持10年左右,甚至是10年以上,这就存在寿命的不匹配,电池寿命上也需要进一步提升,提高储能电池的延长寿命。

第四个是储能系统,目前技术路线还比较繁杂,或者是多种技术路线并行的状态,实现哪一种技术能够快速领先。

第五个是储能相关的支持政策,我们认为对于真正的,像资金补贴我认为短期内不会出现,但是我认为重要的反而不一定需要在补贴上,反而在其他的几个方面,第一个是节能身份的认定上,我们知道由于储能对于调节峰谷用电平衡电网负荷有一定的作用,但是我们在具体的,比如建筑的,绿色建筑的评定等等方面都没有储能这项技术的目录里面,都没有纳入到这里面,进而对储能推广和应用产生了障碍。对于企业和建筑来说,在目前成本比较高的情况下,我们打的折扣,让利无法更多,那就需要在其他方面,比如说节能绿色建筑节能清洁评定方面有其他的效益,目前光伏是可以的,包括分布式光伏,都是纳入,但是目前储能还没有纳入到绿色建筑节能清洁评定,所以导致储能相比于其他的又会有一定的难度。

责任编辑:肖舟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